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王利明教授作客首场“法治中国”大讲堂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4-03-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鹏辉 学生记者 陶秋韵 冉浩燃)3月7日,旨在荟萃名师大家、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思维、倡导法治信仰、营造法治环境的“法治中国大讲堂”,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泓楼学术报告厅启堂。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作为首讲受邀嘉宾作客大讲堂,容纳2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讲座由我校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主持。

 

    王利明教授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市场经济现状为背景,剖析当前市场经济中市场主体法律制度的欠缺与不足,从市场主体的类型制度、资本制度、准入制度、登记制度、退出机制等方面深度解读了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国应如何对市场主体法律制度进行改革与完善。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核心在于依法治国,经济改革应当与法治改革相配套,更要以法治改革为基础,才能更好的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好的推进市场经济法治化的建设与发展。王利明教授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他在浦东的调研成果——“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的推广是法治理念的重大变革,是对私法自治的高度尊重,它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调节至为重要。但是,在推行的同时,必须解决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什么的问题,该模式应该与政府的职权法定原则相配套,极大限制政府的自由裁量权,使政府决策公开透明,保障政府对市场主体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从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社会财富创造,真正的实现社会主义法律“保障私权,规范公权”的作用。

 

 

 

 

 

    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出席并致辞。他指出,举办“法治中国”大讲堂是积极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认真落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一依法治国的“新十六字方针”是法律人的中国梦,“法治中国”大讲堂应时而生,颇具开创性意义。

 

   徐汉明表示,王利明教授理论视野宽广,法学与经济学知识渊博,其演讲融理论思考与顶层制度设计为一体,堪称匠心力作,给我们以众多启迪。他指出,中心—研究院致力于研究新形势下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致力于打造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社会治理法治学科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法治建设发展的“智库高地”、卓越人才成长的“培育高地”、名师方家授业的“聚集高地”和多家协同联动的“攻坚高地”。创办“法治中国大讲堂”旨在实现上述目标。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教育部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创新团队发起协同校内16个院系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部门的“法治中国”大讲堂平台,获得了学校有力的支持。杨灿明校长表示将作为我校教学科研深度融合、院系协同创新的一个高端平台与亮点工程来抓。大讲堂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主题,重点讲授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意义及战略目标、国家治理体系法治化、宪法权威与以宪治国、宪法实施监督程序规范、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收入分配公平与人民福祉、技术创新体系与知识产权保护、市场主体法律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国际社会治理与中国话语权、全球治理与发展权、新型大国关系与中美在亚太角力的思考等重大选题。讲授由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法学家、经济学家、管理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和实务界的精英人才担当,如我国著名的法学家张文显、李步云、徐显明、吴汉东、王利明、黄进、付子堂、韩大元、何勤华、李林、汪习根,著名的财税学家杨灿明,著名的政治学家俞可平,国际知名专家赵穗生、祖良荣,实务界专家江必新、徐汉明,等等。“大讲堂”计划每月举办一至二期。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