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时间都去哪儿了

来源:校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4-03-18 字体:

      □学生记者 杨艳萍 肖晓 刘学强 赖燕芳 胡修文 刘鑫刚 冉浩燃

 

    编者按:门前老树发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记忆中的小脚丫,肉嘟嘟的小嘴巴,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春晚上的这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残酷又真实,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简简单单几句歌词,我们的匆匆岁月,就在眼前消失了。这首歌不知道唱哭了多少人,也不知道唱醒了多少人。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开始在心里质问着自己,那些年少时的信誓旦旦,那些入校时的闪亮梦想,那些开学时的完美计划,这些我们是否都已完成?我们是否还在笃定践行?是啊!我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夏东伟(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


    时间都去哪了?最近学校开展了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时间去哪了又成了大部分辅导员关注的热点。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辅导员工作的真实写照。时间在跟团学干部一起写活动策划,时间在跟同学们开班会,时间在忙着跟同学谈心,时间在宿舍走访,还有时间在做科研学习……辅导员们的时间给家人、朋友留的太少,给图书馆留的太少,留给自己的更少。因为辅导员们怕留给给学生的还不够。每个辅导员都是一支不停旋转的陀螺,不肯停下来……

 

   张青波(法学院老师)


 

    作为一个大学老师,我有时候也不知道时间都去哪儿了。平时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上课、备课、写论文、开会。课余时间比较喜欢散步。现在,我把练字、自学法语等也划入了自己的日程。每天晚上还会听英文的新闻,这样更容易入睡。
  平时花时间最多的事情可能就是写东西了,也有不少时间花在了买菜、做饭这样的事情上。所以现在一定要珍惜时间,尤其是年轻人。学校里面的生活节奏跟外面相比其实是比较慢的。学生时候日子比较简单,学习、看书、运动就好,课余时还能参加社团活动;而成年后,买房、买车、柴米油盐这些事也在生活中占了不小的比重。
  钱不知道花到哪里去了,可以用记账来提醒监督自己;时间不知道去哪了,可以写日记来看看自己做了哪些事,通过写日记,边回顾、边计划,对时间的管理总有一些作用。这样,总可以少浪费一些时间!

                    

 王伟强(刑事司法学院学生)


 

    我的大学,不知不觉地走过3年了,在每天新闻的刷新更迭下,学习、运动、生活、“工作”活动、学术调研,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吸引着我,我也体验过各种酸甜苦辣。仍有遗憾:未能在大创这类比赛获奖、未进入足球队校队比赛……也不够踏实勤恳:未过六级。
  或许,最难忘的就是茶文化协会的工作活动,在这里,合作、争吵、感动,还有便是在院足球队的时间,在其中享受自己。在未来的时间中,工作活动或许还会占据很多时间,但学习充电的时间亦不会少,我希望能让自己去实践我计划中的事情,雷厉风行,心想事成,不留遗憾。
  
                           

                                   【时间该去哪儿?】

                          

王建新(楼管漫画家)


    时间都去哪儿了?如果你是用来上网、聊天、看电视,那么七年之后,你会变成一个生活的旁观者,你最擅长的就是如数家珍地说起别人的成功与失败,而在自己的身上找不到任何有价值的经历和成就。不要再哀叹大学毕业之后专业就丢了,不要再抱怨工作之后就成了赚钱的机器没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不要再不断地问我什么都还没有做怎么时间就没有了,花十分钟的时间认真地想一想,自己曾经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然后每天坚持去做这件事情,七年之后,你会发现你已经可以靠从事这件事情出去混饭吃了。

                    

  黄艳(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辅导员)

    非寒暑假期间,80%的时间给了工作,20%的时间留给自己,假期的时间主要用来陪同家人。我觉得在有限的人生里学会时间管理很重要,时间管理包括时间的纵向管理和横向管理,既要做好人生的阶段规划,又要把握好阶段内的节奏。对于大学生而言,首先要有清晰的目标,即自己毕业时要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而接下来大部分的时间都应该花在实现这个目标上,这其中包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各种实践和技能培养。同时,大学生活的充实性也很重要,所以必需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朋友,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以有时间享受大学生活带来的乐趣。

                      

仉荣(工商管理学院06级校友)

    从宏观的角度来说,我大学时间基本是65%学习,25%实践和10%娱乐。在时间的利用上,我习惯做规划,但完成度基本是65%,一是因为规划太多,二是高估了自己,因此,完不成规划往往是对自己的认识不够。在我看来,时间本来就是用来消费的,只是需要把时间消费在带给自己最大满足感的事情上,这种事情不一定是学习成绩多好,而是这些时间的消费让你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有怎样的兴趣爱好,以后愿意走什么样的路。
  大学毕业后,会觉得当时的时间可以更好,更专注的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儿。如果再读一遭大学,也许我会去学跳舞。总之,时间总是在那里,与其遗憾过去,不如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先认识自己,再制订计划,别因为别人的步伐乱了自己的阵脚。
  


                           

 【毕业生·最美的时光】


    时光荏苒,岁月不复,转眼间,我们都将各奔东西。四年大学,匆匆一梦,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出国,工作,考研,有人用来不懈地奋斗,留下一串串踏实、明朗的脚印。爱情,友情,亲情,有人用来认识了更多的人,收获了人间最宝贵的感情。也有人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自己的人生信仰。同时,大学生活的充实性也很重要,所以必需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朋友,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可以有时间享受大学生活带来的乐趣。

 

  郑伟杰(会计学院)

    我是一个目标导向型的人,习惯于先设立目标,然后朝目标努力。我的学习、社团活动都跟既定目标有关。时间自然也花在与之相关的事情上了。大二时明确了到美国读研的目标,而出国读研较看重学习、个人经历、能力,尤其是学习,因此我的时间侧重放在学习上,我所说的学习并不局限于专业知识,还包括浏览各类资讯,广泛涉猎文史哲等书籍。我学习与参加社团工作的时间比例大概是六比四。大一时参加校报、共响报和校学生会,大二开始围绕考研开展,大二下考了托福,大三上考了GMAT,目前已申请完出国留学所需条件,并拿到了部分offer。
  弄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计划好什么时候做什么就心无杂念去进行,做出了怎样的选择,自己就要对之负责。

                            

  卓奕钊(哲学院)


    大学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突然发现竟然已经大四了。回想起来,大学的世界太纷繁、太复杂,有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活动吸引着懵懂的大一时的自己。但是很庆幸,我选择了一条至少自己不会后悔的道路,那就是参加辩论队。
  在辩论队,有欢乐、有痛苦、有胜利、有失败。有严格的学长,有亲切的学姐,有睿智的指导老师,有亲密的团队。在辩论队,失去了很多,但是得到了更多。在每个地方,都会有得有失,关键是自己如何定位自己。我希望,等十年之后,我仍会说一句:我的大学时光,没有后悔!

 

    杨家俊(工商管理学院)


   把公司的沙发和会议室桌子完美结合当床,从此真的就腾讯是我家了。我的青春太圆满了,小时候跌宕的成长历程,这几年的折腾,淘宝总裁的坐上宾也当过,北京地下室也陪老鼠睡过;飞北京见风投经历过,凌晨到达上海露宿长凳等天亮面试也有过;巨头争着要我有过,更有曾经低声下气地求人给我内推。哈哈今晚还被包租婆提早赶出来。也许我的人生就是跌宕起伏,曲折上升,只要是一直都在前进就好了,我相信我的人生会很精彩!

                    

 黄明欣(工商管理学院)

    被问起时间都去哪儿了,不禁要感叹快要毕业了,精彩的大学是从在工商志协开展两年志愿服务开始的,大二暑假参与了雷励中国贵州远征,大三组织“拾荒者的守望”项目进行帮扶拾荒老人行动,也在武汉市动物保护协会的支持下策划“关爱流浪狗”项目,一做又将达两年,期间参与的其他公益活动与培训更是数不清楚。其实,时间大都用在社会公益与自我成长上了。

  圣经有言:“含泪播种的,必含笑获享收成”。我不后悔自己的大学经历了那么多,虽有得有失,但一切对我来说都是祝福。唯劝师弟师妹们把握光阴,明晰信仰与理想,积极行动,做真实的自己,做更好的自己!

 

    结语:已往之不谏,来者犹可追。与其感慨岁月无情,不如把握当下;与其感慨有很多事情没做,不如想想还有什么事情可以做;与其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不如好好想想接下来的时间应该去哪儿。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向往已久的音乐会?一场一直跃跃欲试的考试?


  时间都去哪儿了?它流淌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看过的每一本书,上过的每一堂课,考过的每一张证书,参与过的一个活动,交过的一个朋友,谈过的一场恋爱,它应该镌刻在我们最美的青春记忆中,而不是无尽的感慨和叹息中。(原载3月17日第468期校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