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民族文化之花绽放五羊广场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03-2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陶倩 周燕玲 王婷 学生通讯员 努尔夏提·吐逊)3月27日上午,由学代会、研代会专门委员会民族学生事务委员会主办的中南大“民族文化月”系列活动在五羊广场拉开序幕。校党委书记张中华亲临活动现场参观了各民族的主题文化展览。党办校办主任阮世喜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参加文化展示活动的有藏族、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等6个民族,茶文化协会、岭南文化社、希贤国学社等文化类学生社团。展示多以特色民族服饰、歌舞、美食、语言文字、民俗习惯、居住文化、民族礼仪等为主要形式。

 

 

   张中华书记每到一处,都耐心的听、看和询问各民族所展示的动人神话传说、珍藏典籍、特色民族服饰、民族文字和绘画作品,品尝各民族特色传统美食,当他走到哈萨克族的展示区时,还亲身体验和感受民族文化。

   

       

民族文化节展览

 

  

柯尔克孜族姑娘正在介绍自制的食物

 

 

    柯尔克孜族主要居住在我国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伊犁州、吉尔吉斯坦和黑龙江等地。在柯尔克孜族的展位上,摆放了柯尔克孜族姑娘们亲手制作的酸奶和各类干粮。柯尔克孜族的负责人解释道,他们柯尔克孜族是游牧民族,把食物制成干粮更方便携带。她还介绍了全国三大史诗之一《玛纳斯》,作为中国文化遗产,她希望这本书能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他们的柯尔克孜族文化能持续传承下去。

 

 

    藏族文化节活动负责人丹增嘎沛说到,这次是第三次举办藏族文化节活动,前两次是由藏族学生自己举办,这一次是由校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将学校各大少数民族都联合到一起举办。借用学校这个平台,向其他民族宣传藏族传统文化,将自己民族文化的特色、习俗弘扬出去,促进民族团结。在中南大藏族学生共有150多人,同学之间互相帮组、互相了解,这次文化节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聚在一起。

 

 

 

                               热情的哈萨克族

 

    来自哈萨克族的大一学生布力很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类民族文化活动,很开心可以在这里展示我们民族的文化,也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文化。这些民族服装、头饰、食物都是我们带过来或者寄过来的,很开心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民族的文化。”

 

    工商管理学院的维吾尔族姑娘帕提古丽坦言,很多人对维吾尔族的文化只是通过电视上的介绍,只有粗略的了解。而这次民族文化节,她们把民族的特色舞蹈、饮食、艺术字、乐器都具体的展示给其他民族的人看,让大家对维吾尔族的特色文化有更深的认识。

 

                

 

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

 

    来自蒙古族的大三学生阿古达木说:“去年在华科和地大都举办了蒙古族文化活动,这是第一次在自己的学校举办。我们从家里带来了许多特色食物,如奶茶、奶酪、奶皮子、牛肉干等,希望借这个机会来宣传蒙古族文化习俗,也能认识到其他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

 

             

蒙古汉子

 

    本次民族文化月还将于4月3日晚七点在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民族之声·和乐而舞”文艺晚会,也欢迎同学们届时亲临现场感受民族文化的精彩魅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