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深化改革 攻坚克难 开创发展新局面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4-02-20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徐剑飞)2月20日上午,学校在文泉楼报告厅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2013-2014学年下学期工作会议。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湖北省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肖慎刚,湖北省委组织部党代表办调研员、副主任李勇敏,湖北省委组织部党代表办干部高川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和列席代表,全体校领导和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各处级单位、各系(研究所)、校工会、教代会负责人,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各民主党派、侨联主要负责人,离退休人员代表,老年人协会负责人,武汉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全校组织员、调研员、督导员、纪检员,以及参加干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民主测评的教代会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


    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在会上讲话,他指出,高校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是新形势下改进大学党的建设,尤其是党内民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保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改革创新工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湖北省高校党代会常任制试点高校,经过五年多的常任制试点工作,学校党委与行政、学术组织、教职工代表组织之间的权利配置和运作机制得到了强化和优化,在提升校领导班子科学民主治校水平的同时,也加强了学校内部的良性互动,提升了广大师生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献策、身体力行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形成了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齐心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积极性及创造性,进一步加大常任制试点探索力度,建立健全党代会常任制的运行体制和机制,探索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学校的具体实现形式,探索适合学校特点的现代大学治理模式。

 

 

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杜海鹰在会上讲话

 

 


    校党委书记张中华在会上作2013年党委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学校党委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为工作主线,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不断完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着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以下新的成绩:一是思想理论建设取得新进展;二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初见成效;三是组织制度建设重在实效;四是干部培养选拔规范有序;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六是安全稳定工作平稳有序;七是各项事业发展再创佳绩,“文澜工程”全面铺开、人才培养积极创新、学科建设谋求转型、科学研究彰显优势、文化建设再谱新篇、内部治理逐步优化、民生建设进展顺利。

 

 

校党委书记张中华作2013年党委工作报告

 

 

校长杨灿明作2013-2014学年下学期学校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作2013年纪委工作报告

 

 


    张中华指出,2014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以全面深化改革和规范内部管理为着力点,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风尚为保障,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抓好党建工作,使党的建设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工作统筹结合,协调推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2014年校党委的工作重点为以下九个方面:第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第二,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第三,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第四,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第五,全面推进各项改革;第六,加强纪律约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第七,认真抓好廉政教育和反腐工作;第八,加强统战、离退休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第九,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张中华强调,学校发展不好不仅会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也会影响全体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不能只当看客、批评家,不能严以律人、宽以待己,要以主人翁的精神争做学校的建设者,切实担当起各自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校领导,要带头垂范、以身作则。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核心骨干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在会上作2013年纪委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对2013年的纪委工作进行了总结:第一,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第二,加大专项督查工作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措施落到实处;第三,加强督导工作,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第四,落实八项规定,作风建设成效初现;第五,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监察效能。


  201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有力反对腐败,突出主业,聚焦中心,大力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有效提升学校干部队伍依法从政,廉洁从政和勤勉从政的整体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的实效;二是要逐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四是要不断突出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定位,强化执纪监督。


  杨志光强调,加强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全局,我们一定要将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新要求、新部署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创造风清气正、廉政勤政的工作氛围,为全面完成学年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校长杨灿明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在会上作2013-2014学年下学期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内涵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突出办学特色,各项事业进展顺利,取得诸多新的成绩:一是文澜工程建设全面铺开;二是两校区规划建设协调发展;三是十二五规划进展有条不紊;四是校庆工作反响强烈;五是人才培养多点并进;六是学科建设积极转型;七是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八是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再创佳绩;九是文化传承创新自成品牌;十是办学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十一是内部管理逐步优化;十二是民生建设力度加大。


  2014年全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改革、内涵发展”为主题,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新发展。


  杨灿明从三个方面对2014年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做了部署:第一,深化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第二,内涵发展,提高办学水平与质量。要进一步改革学科建设管理机制,提高建设效益;提升科研竞争能力,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校园规划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资产管理工作;强化财务和监察审计工作。第三,和谐共进,实践幸福中南愿景。要大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注校园民生,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做好群团组织工作。


  杨灿明强调,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增强凝聚力,打起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坚守大学本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强化民主与科学的管理,在解放思想中深化改革,在开拓创新中推动内涵发展,在真抓实干中提升质量,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会上还进行了2013年度干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的民主测评工作。会后,各二级单位针对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