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六位戏剧影视界名家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来源: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3-12-3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博雅)近日,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编剧习志淦,戏剧理论家杨云峰,戏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周锦堂,国家一级导演贾海权,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陆鸣、著名戏剧编剧李冰等六名戏剧影视界专家应邀来到我校,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师生就戏剧产业发展、戏剧影视及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建设与卓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同时,我校正式聘请六位专家为兼职教授。副校长刘茂林、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出席了此次会议,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胡德才对应邀前来的戏剧影视界专家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定位,他表示,希望各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们能和我校师生加强交流,为学校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及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支持。几位艺术家纷纷响应,表示愿意为学院的学科发展提供实际帮助并希望借助我校的学术平台,推动戏剧事业特别是湖北地方戏剧产业的发展。


    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重点探讨了戏剧尤其是汉派喜剧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武汉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武汉人民艺术剧院顾问周锦堂表示,戏剧尤其是汉派喜剧的发展和落位,需要一个新的身份,而这一身份的确立所缺乏的正是理论话语的支撑,汉派喜剧目前在实践上,作品已是数不胜数,也具备相当的群众基础,加上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代表的高校所提供的学术支撑,将会把中国戏剧的人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研究员、戏剧理论家杨云峰也对中国戏剧的现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目前的中国戏剧,无论是戏剧编剧方面还是戏剧理论研究方面,都面临着人才匮乏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从本科到研究生完整的教育环节为依托,将在座的各位专家乃至全国一流人才组织起来,从课程输出、人员培训以及教材撰写方面着手,将戏剧教育产业做大,以填补这一空白。在谈及戏剧尤其是汉派喜剧发展现状时,武汉电视台导演贾海权补充说,“我们武汉应该有自己的基地和队伍。”


    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编剧李冰以盛况空前的爱丁堡戏剧节为例,指出戏剧的发展在于商业的行为和民间的力量而非政治的行为和官方的力量。“独钓寒江雪”的意境实则高明于“黄河之水天上来”,因此,我们应当引进国外的各种戏剧形式而非仅仅是传统戏剧舞台上的宏大叙事。而对于学校戏剧专业人才的培养上,李冰表示戏剧专业的学生不要批量培养,而应采用精英式的教育。


    《徐九经升官记》的作者、著名编剧习志淦从专业编导实践的角度给予了宝贵的意见,特别强调编剧人才的培养除了学校所教授的戏剧理论知识之外,也需要具体的实践,学生可以从具体的戏剧排演中理清思路,获得启发。


    胡德才认为,当今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喜剧的发展是符合人们审美需求的,对各位专家以喜剧作为武汉戏剧发展的突破点的想法表示认同。并指出戏剧专业的全程教育需要各位专家的参与,形成一股合力,从戏剧这一大类出发,依托社会、高校和行业的力量,将学术理论研究作为重要支撑,利用武汉已有的喜剧基础,使武汉在戏剧领域有更大的影响。对此,武汉说唱团团长、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表示充分赞同,希望有更多的学者投入到戏剧理论的研究中来,这对湖北文化强省的建设极有裨益。


    副校长刘茂林在讲话中表示,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学科建设,并对引进业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会专家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宝贵意见并大力支持。刘茂林给六位学者、艺术家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