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四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举行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3-11-0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芹 杨济源 王致尧)11月2日,由ACCA(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主办、我校会计学院承办的“第四届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ACCA教学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全国开办ACCA项目的60余所院校的180多名专家、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大家齐聚一堂,就国际财会人才培养、ACCA自有师资队伍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也收获了大量宝贵的经验。

 

 

    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助理邹秉国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ACCA培养具有国际财会人才的目标与会计学院培养国际性、精英型、高级会计管理人才的目标高度一致。我校在与ACCA的19年合作中,既见证了ACCA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我校会计学院本科教学的改革、学科建设的发展、师资培养的进步以及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最后,向ACCA给予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ACCA中国区事务总监梁淑屏女士介绍了ACCA在国际财会领域的定位及发展战略,目前,全国已有90多所高校开设了ACCA方向班,将ACCA课程与会计专业教学相结合。这一创新的教学模式大幅推进了高校财会专业国际化办学的进程,有助于ACCA授课老师了解国际最新的财会理论和实务,开阔视野,提升教学综合水平。

 

 

    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介绍了ACCA教育的办学模式,我校自1994年开始开设ACCA课程,起步较早,遇到的困难也很多。由最初的夜间与周末授课到现在ACCA方向班的优异成绩,会计学院师生们都付出了无数汗水和努力。张龙平院长指出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高端国际人才已成为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如何培养具有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的财会人才值得高校广大会计教育工作者们深入探讨。

 

    教学成果离不开高校内辛勤付出的教师。为鼓励并表彰专业会计知识与财务专业人才的培育者,本次会议表彰了储一昀(上海财经大学)、汪方军(西安交通大学)、郭炜(华中科技大学)等10名“ACCA年度优秀专业指导教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等8所“ACCA年度优秀高校”。我校凭借2012年四位同学大陆地区单科第一的好成绩,位居高校单科第一名。

 

    我校会计学院自2005年设立ACCA实验建制班,每年从会计学院大一本科新生中择优选拔学生组成实验班进行培养。学院拥有一支以6位ACCA会员为核心的ACCA优秀教师队伍30余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22人,均为博士学位获得者。这一批优秀的师资队伍,保障了学生取得优异的ACCA成绩。目前,学院有9人在ACCA全球统考中荣获大陆地区单科第一,各科通过率高出全球平均通过率20%—40%。在强化ACCA考试通过率时,学院还积极创造各种实习机会及社会活动,例如鼓励学生参加ACCA就业大比拼、QP案例分析大赛以及参加剑桥大学夏令营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毕业生均实现高质量就业。

 

 

    作为国内成功开办ACCA方向班的院校代表,我校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华从ACCA项目现状、师资建设、优秀平台等层面分享了ACCA教学和师资培养方面的经验,指出学院有远见、正确的办学定位,国际化人才培养可追溯至1979年;坚持专业内涵的职业化、培养目标的高端化、教学体系的国际化的办学理念;重视师资建设,以自有师资队伍为保障,外部师资为辅,聘请资深外籍专家授课、串讲。同时他也讲到,“师资固然重要,但是坚持不懈地把国际化项目做好做大也是培养国际财会人才的前提。”

 

    天津财经大学国际职业教育中心杨丽芳主任从高校财会人才培养模式、企业需求层面分析了当前国际会计人才培养现状,提出学院从合理设置课程,开辟实习基地,邀请企业高管导航职业规划等方面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打造国际财会人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李宁介绍了ACCA培养的经验,即教师要有高度责任感,学院要求博士承担ACCA课程授课任务,采取课程前置的培养方案,全力配合培养国际化财会人才。

 

    暨南大学张珊老师分享了成功经验,即学校将会计专业作为保护性专业,严格控制生源质量,采取定期开办本科论坛,ACCA学员分享成功经历,加强自由师资培养等教学支持,强化国际会计人才培养。

 

    专题小组讨论中,在ACCA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朱晓云,南昌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梁国萍主任、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周龙副书记、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ACCA项目负责人施飞峙老师与我校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就“培养自有师资的问题上面临的挑战和困境,以及自有师资对ACCA项目运行的利弊权衡”展开了圆桌讨论。

 

    四位嘉宾针对综合院校、外国语大学、财经院校等不同校情的办学特点,分别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办学方针,也分享了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与解决方案。在讨论中寻找共同点,在交流中凸显特色,求同存异,促进共同进步。

 

    “ACCA项目在招生简章上该如何规划”、“ACCA的学生如何展现出他们的竞争优势”、“是否必须拥有自己的师资队伍”……提问环节中,在座代表此起彼伏的问题激发了现场更加热烈的讨论。结合本校实际与历史经验,台上四所学校的代表一一解答了这些疑问。代表们心中的疑问烟消云散,对ACCA教育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此次研讨会的成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固和落实。

 

    随着会计人才需求的增加和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更多的学院已经着手开设ACCA课程。ACCA项目作为国际财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一环,日益受到社会重视。我校将进一步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国际财会人才。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