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发布《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

来源: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3-11-1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先平 摄影 徐志持)11月10日上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暨第六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在中原楼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国投资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证券业协会和湖北银监局等相关部门的嘉宾、媒体记者和我校师生100多人参加了大会。

 

 

参会嘉宾与报告研创团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楼前合影

 

    活动分为《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和第六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主旨演讲两个板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教授、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新蓉教授分别主持两个板块的会议。

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主编张中华教授发布项目研究成果

 

    在成果发布会上,《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主编张中华教授发布了报告研究成果。《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中国金融发展报告”(项目批准号:11JBG006)的第二部报告,该项目的负责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从确定主题、大纲到成稿历时2年多,报告继续沿用《2012年中国金融发展报告》的体例,以问题为导向,将长期跟踪研究和专题特色研究结合起来,整个报告分为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大事记三大部分。主题报告以“加速推进的中国金融结构转型”为题,继续从金融宏观调控、金融机构发展、金融市场发展、金融的国际化发展和金融监管等五个方面展开研究,力求展现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状态,重点阐述我国金融发展的主要成就、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供简略的政策建议。专题报告以“货币政策变革与金融经济稳定”为题展开研究,旨在洞察货币政策变革的国际趋势,深入探讨我国货币政策与金融调控体系建设的基本取向。大事记则全面回顾梳理了2012年中国金融发展的重要事件。

 

    报告认为,2012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了金融宏观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了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金融宏观调控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为支持经济趋稳回升提供了有利的货币环境。金融机构总体运行平稳,金融机构的类型结构、规模结构和组织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金融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市场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涉外经济平稳发展,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初步形成“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新格局。外汇储备增长明显放缓,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继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金融监管改革稳步推进,法律制度逐步健全,基础建设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报告也指出,尽管我国金融发展总体上是稳健的,但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市场化程度不高,宏观调控作用机制不畅通,金融风险增大。报告建议,必须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结构的调整力度,稳步推进金融的改革与开放,着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随后,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经济与管理图书事业部主任林君秀编审说明了《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出版事宜。林女士指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出版社鼎力合作,承担了《2013中国金融发展报告》的撰写、编辑、出版工作,共同完成了这个重要的任务,报告凝结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

 

    第六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是本次会议的第二个板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何德旭研究员、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李格平先生、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殷兴山先生、湖北银监局副局长阙方平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焦瑾璞教授首先对《2013年中国金融发展报告》成果发布会暨第六届中国金融与投资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焦教授高度肯定了《2013年中国金融发展报告》,他指出,《2013年中国金融发展报告》主题报告非常全面、结构合理,专题报告分析深入、透彻,大事记部分资料翔实、系统。随后,焦教授谈到了金融领域的三个热点问题,一是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新趋势和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二是新金融业态的发展和金融风险监管,三是推动包容性金融发展和建设健康金融体系。刘尚希研究员也对《2013年中国金融发展报告》的出版表示祝贺。在主旨演讲中,他对“地方政府债务”和“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性质、地方政府性债务产生的原因和背景、地方政府性债务解决的途径进行了分析。

 

    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何德旭研究员就这一问题发表了看法,涉及互联网金融兴起的必然性、特点、优势、影响及其风险防范。李格平先生从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出发,详细分析了目前证券行业存在的问题,并从多方面阐述了证券行业面临的重大机遇。殷兴山先生认为社会融资规模是符合当前实际的宏观调控重要指标,他强调了统计社会融资规模的意义并从社会融资规模的角度重新认识与解读了“金融热,经济冷”的现象,指出社会融资规模的调控需要更加市场化的金融环境。阙方平先生认为,中国银行业转型处于关键时期,正面临着缺信心、缺信息和缺信用等三方面的挑战,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则有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过高问题;他还深入剖析了大数据时代商业银行面临的11个转变趋势。唐文进教授认为,房地产市场当前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最急迫的任务就是要着手制定房地产市场软着陆方案,他从重建房地产市场的消费者主权、遵循结构性调控战略和在增加住房供应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等三方面提出了自己对房地产市场软着陆方案的思考;他还以“中国政府债务的动态经济效应及可持续性研究”为题报告了他们利用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的反事实模拟技术绕开地方政府性债务的数据瓶颈得到的研究结论:中国政府债务对于宏观经济具有短期的正面影响,中国政府债务具有长期可持续性。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