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漫谈当代文学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3-11-2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楠 王丽娜)11月20日晚7点,最新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著名评论家吴义勤在文澜楼210教室作了主题为“当代文学漫谈”的讲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胡德才教授做主持。讲座幽默风趣,现场座无虚席,站者也有一百多人。

 

   

                   左一为吴义勤、中为毕飞宇、右一为胡德才

 

    讲座开始,吴义勤教授以一个幽默的话语打趣道“鸡蛋好吃不一定要找到下蛋的母鸡,但要是既吃的到好吃的鸡蛋,又找到下蛋的母鸡,不是更好?”并笑言让大家好好感受毕飞宇这只“母鸡”的魅力。对于当前文学,他提出,中国作家在市场上有两种不同的反应:一种是中国文学的形势很好,另一种是中国文学作品数量多,但没有经典作品,作家多,但没有文学大师。而他认为,中国文学的形势是好的,当今五代作家并存,在新生代作家中最杰出的作家之一就是毕飞宇,他称“毕飞宇几乎是一个不产废品的作家”,这是中国文学的幸运,我们应当挖掘毕教授的魅力与成就。

 

    接下来,在毕飞宇的提议下现场观众进入了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莘莘学子就自己的观点争先恐后地接连发问,甚至胡德才教授也忍不住提问。

 

    学生问:毕教授,请问您最喜爱的是哪位作家,您最喜欢他的哪一方面呢?

 

    毕:莫言。当然不是因为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才这么说,我一直对其推崇有加,他很特别,他的作品所散发的能量十分炫目,因此是当代中国作家中我最喜爱的作家。

 

    学生问:顾彬在西南联大国际文学节上提出的“闻一多、朱自清等写出了中国当代最好的作品”,那么是不是说,好的文学创作就一定要有艰苦的环境氛围?

毕:顾彬的话并不可信,诗歌、小说涉及的不仅是文学问题、历史问题,更重要的是审美问题。

 

    吴:正如西方人不接受莫言,他们认为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文学落后于他们两个世纪,他的作品缺乏创造性,然而莫言并不在作品中搬弄思想,但却贯穿了他自己的思想。至于顾彬,他的中国汉语理解水平和他老婆差不多,是中国一般妇女的水平,还不足以阅读中长篇小说,说的话也就不足为信了。

 

    胡教授问:毕教授既是大学中文系出身,那么大学中文系对毕教授成为一个杰出的小说家有何影响?对学生们有何建议?

 

    毕:对“文学写作与大学教育关系不大,中文系不能培养作家”的观点,我并不赞同。许多60年代作家因为不能接受高等教育而中断了更深层的创作。虽然任何教育都不能传授才华,但是好的教育能够让有才华的人发挥潜力。在欧美等国家很难看到水平素养不好的作家,但是当今中国作家的基本素养不仅是在价值判断、知识积累,甚至在逻辑训练方面都不是很好,所以必须加强高等教育,尤其是逻辑训练。除此之外,接受中文系教育对小说家的文学自觉有很重要的影响,如果一个小说家的文学自觉性高,那么他关心的问题、对美学的追求,都会创造出好的作品,这就相当于一个体育生从无氧运动阶段进入到了有氧运动阶段。

 

    学生问:您在小说中有特定部分写到了压抑人性,那么您对人性自由和孤独有什么看法?

 

    毕:80年代的社会进行变革,思想意识形态也有了转变,而90年代后社会缺乏了自由,以缺乏纯洁为借口压抑人们的精神欲求,我的小说表达了对自由的渴望。我希望无论从物理层面还是道德层面,当你碰到脏东西的时候不再随便去排斥,干净固然可喜,脏也不一定可怕,当我们有了选择脏的自由,也就有了选择干净的自由。

 

    学生问:请问对当代中国文学评论有什么看法,从整体来看,当代中国文学是否进入了一种理想状态?

 

    吴:社会对文学批评界的权威性质疑值得文学批评界反思,畸形的社会文学心理进入文学批评领域,批评家的个体性没有尽到职责,文学评论家以一种代言人的方式而非批评家个人的批评感受进行评论,缺乏审美体味。

 

    学生问:面对一种文学的粗俗化倾向,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努力来提升语言表达?

 

    毕:相较而言,中国传媒更需努力,电视台播音员用语与日常生活用语存在极大区别,普通人受采访时也知道该如何去配合,运用一种与生活不接轨的语言,而长期的运用必将导致语言形态成为一种意识形态,所以中国传媒需要极大的努力。

 

    同学们热情高涨,所提问题涉及广泛,其中也不乏纠结于毕飞宇发型的趣味问题和来自老乡的温情祝福。

 

    最后讲座在胡教授的主持中圆满结束,整场讲座毕飞宇和吴义勤两位老师幽默风趣的互动也为现场增添了不少欢笑。讲座上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有思考深度的问题,经过毕教授、吴教授的讲解后,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而在结束后仍有许多同学纷纷围住两位老师继续探讨心中的疑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