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Macve教授访问我校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3-09-2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丽梦 康均 徐会超)9月16日-20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Richard Macve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为鹏研究员,继2011年11月慕名前来我校拜访郭道扬教授之后,再次对我校会计学院进行了友好学术访问,并达成进一步合作意向。此次活动系会计学院举办的“65周年校庆学术盛宴之会计学院学术活动”的第四个大型活动。

 

    9月17日上午,Macve教授欢迎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文泉楼会计学院大会议室举行。校长吴汉东教授代表学校对Macve教授和袁为鹏研究员的再次来访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回顾了自己访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时留下的深刻印象,盛赞LSE在政治、经济和法律等学科在世界的重要地位,同时也介绍了我校会计学院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会计学院是我校的品牌学院,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郭道扬教授的会计史学研究拥有重要的国际学术地位和重大的学术影响。两位著名学者的交流合作必将丰富会计史学研究成果,促进世界会计史学的研究发展。希望Macve教授的再次到访能够进一步推动两校在会计史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校之间建立长期的、稳固的、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

 

 

 

 

    Macve教授发表了感谢答词,盛赞郭道扬教授的会计史学研究在国际会计学界的卓越影响力,并期待此次的访问与将来的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取得圆满成功。随后,郭道扬教授向Macve教授发出盛情邀请,希望他与会计学院会计史研究团队合作一起进行中国会计史的研究,将中国会计史研究成果推向世界,并希望通过Macve教授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建立长期的校级合作关系。欢迎仪式的最后,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欢迎Macve教授的到访并表示会计学院将全力支持双方的长期合作。出席和参加欢迎仪式的还有:经济学院苏少之教授、会计学院副院长张敦力、王华,党委副书记王延和部分教师、研究生。仪式由张敦力教授主持,张锦秀教授担任翻译。

 

    Macve教授以“会计历史:有序地演化或无序的偶然”(Accounting history: ‘rational evolution’ or ‘just one thing after another’)为题作学术报告。该报告也是Macve教授在第13届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上的主题演讲。在一个小时的报告中,Macve教授从历史发展演化的角度论证会计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会计历史上的重要转变和发展(譬如复式簿记的出现,会计报告的演化等)进行了独特的思辨与论证,在此基础上他对会计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对中国会计在未来世界中的地位抱有很高的期望。随后,Richard Macve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会计学院、经济学院的师生们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学术报告会结束后,Macve教授与会计学院领导班子还讨论了双方学术交流和互派访问学者的合作框架。

 

    17日下午,Macve教授与袁为鹏研究员一行来到郭道扬教授家中拜访,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张锦秀教授、国际教育中心主任詹雷副教授、副主任陈辉副教授等陪同。Macve教授一行向郭道扬教授展示他们所研究的清代中国商业账簿,并就其中的账簿结构和细节进行了非常有启发意义的讨论。随后郭道扬教授向Macve教授一行介绍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会计通史”的研究进展以及他在中国秦、汉和西晋等时期典籍中的一系列重要发现,Macve教授进行了全程录音记录并表示将会同LSE的马德兵博士一起研究郭道扬教授的新发现。最后双方讨论了会计史领域的合作研究具体项目。

 

    9月18日上午,Macve教授与袁为鹏研究员联合为会计学院及经济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1850年以前中国会计与簿记的发展:“统泰升”商业账簿(1798-1850)》(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Accounting and Bookkeeping Before 1850: Insights From The TŎNG TÀI SHĒNG Business Account Books (1798-1850))的学术研讨会,并与经济学院苏少之教授、会计学院康均副教授及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等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互动。当日下午,Macve教授和会计学院教师一行参观了我校的金融博物馆,深入了解中国金融和货币的发展历史,并在过程中进行了极具价值的学术讨论。

 

    9月20日,Macve教授一行到访会计学院会计研究所,与会计研究所的教师探讨合作研究以及互派访问学者的具体细节问题。双方就清代账簿目录、1850-1950的中国会计发展、三脚帐、四脚帐和龙门帐的演进、自贡盐业账簿形式和结构等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确定了合作制定研究计划、论文写作、书籍编写和互派访问学者等合作细节。

 

    相关介绍:

    Richard Macve,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会计学资深教授。曾任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技术委员会的副主席,并作为其教育与培训董事会、可持续发展指导小组和会计职业团体咨询委员会(CCAB)会计课程评审委员会成员以及ICAEW的企业绩效中心研究咨询委员会的学术顾问。自2004起成为ICAEW名家公会(WCCAEW)成员,也是财务报告委员会(FRC)会计委员会学术专家组成员、会计准则委员会(ASB)和其他特殊工业委员会成员、美国会计学会(AAA)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的成员、会计财务教授会议的创始副主席、精算师协会名誉研究员等。2010年被英国会计学会(BAA)授予杰出学术奖。著有著作20多部,并在Accounting,Organizations and Society等国际类期刊发表数十篇。2011年被我校聘为兼职教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