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节香港落幕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3-06-07 字体:

 

    新闻网讯  6月6日晚,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节”决赛在香港中文大学落下帷幕,作为本次湖北地区唯一入围的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表演的《第十二夜》作为此次大赛的开幕剧目,在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海峡两岸12所高校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一举囊括了最受观众欢迎奖,最佳喜剧奖和杰出男演员三项大奖。 

 

 

    作为海峡两岸英文戏剧比赛最高水准的代表,“中国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节”是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学会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举办、并由香港田长霖科技创新基金会赞助的一项年度全国性大学生英文戏剧比赛,旨在促进各学校之间的交流以及增进中国大学生对莎士比亚戏剧的理解。迄今共举办了九届比赛,赛制严格,难度系数高,需要接受英国莎士比亚戏剧研究专家的严格评审,具有相当强的权威性和学术性,同时在国际上也颇具影响力。 

   

    本次莎剧社选送的剧目《第十二夜》,选取片段巧妙,编排合理,抛弃了传统剧本中的主角,反而以戏份不多的小人物为主线,以此来深度刻画人物的特点,以小见大。从剧本内容来看,完全颠覆主角马伏里奥的喜剧人物定位,将其塑造为一个悲剧性人物,突显其势利虚伪、狐假虎威、贪图富贵及一心攀附权势的一系列性格弱点带来的恶果,这在历届比赛中未见有过类似改编,实属创新之处。在表演上,剧组首次实现“无缝衔接”的幕景转换,这对非表演专业剧团是一次艰巨的挑战。另外,在场景设置上,剧组将莎翁原剧中的17世纪欧洲移换到了20世纪20年代的欧洲,表演融合爵士时代元素与莎剧,让观众更容易接受并更能体会表演传达的理念。 此次表演,是莎剧社时隔两年的又一力作,给观众带来了视听上的享受。
    
     

    据悉,我校莎士比亚戏剧社自2005年成立以来,在校团委老师的关注下,在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帮助下,不断成长。此次《第十二夜》于2012年9月开始在导演康芸菁的组织下完成招新和遴选演员,最终确定由谢天谢地饰演马伏里奥,张珊珊饰演伯爵小姐奥利维娅和女仆玛利娅,唐楷峰饰演托比。剧组从2012年10月开始排练,并于11月赴北京参加北大大师班学习,接受百老汇戏剧专家约瑟夫·格雷夫斯的专业指导,今年1月完成参赛视频的录制。为了提高演出质量,外国语学院院长还专门邀请了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戏剧系主任Andrew Kimbrough教授来我校为剧组进行专业的戏剧表演训练。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我校莎剧社最终以出色的表演征服国际专业评委和海峡两岸的观众,获得其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