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汉落幕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3-06-1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袁婷 郑伟杰 通讯员 向传殿)6月15日,由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的2013年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在荷田大酒店召开。财政部会计司欧阳宗书副司长、我校副校长陈小君教授、国务院学院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处唐继卫处长、财政部会计司人员处崔华清处长、湖北省教育厅学位办韩习祥主任、全国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罗飞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唐国平教授、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教授等出席,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的150多名专家和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主持。

 

 

    陈小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重点介绍了我校及会计学科的基本情况,简要阐述了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状况,表达了对参会人员的欢迎和对会议圆满成功的期望。

 

 

    欧阳司长站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重点阐述了做好会计工作和培养优质会计人才的重要意义。他向与会者阐述了目前我国正在会计人才培养中开展的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注册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工程、会计名家工程、应用型会计学科工程等六大工程。他强调在会计专业学位机制改革与创新中要着力提高质量,建立质量认证体系,形成品牌效应;要着力创新,奠定会计硕士专业学位发展基础;要着力坚持沟通交流,共谋会计专业的美好未来。

 

 

    韩习祥则在介绍湖北教育资源和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剖析了会计专业硕士在湖北省的需求现状,呼吁高校和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在发展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时首先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校的整体实力为依托,努力做好结构转型。

 

    唐继卫围绕深化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做了专题报告,指出在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过程中应该注重服务社会各行各业的需求这个中心,努力打造创新培养意识和构建质量保障体系这两个着力点,实现从规模向质量的转变,在结构上要注意协调学术型人才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比例,要探索适合不同类别的学位班,建立校内、校外和培养单位的反馈评价机制。他建议在未来专业硕士培养发展中应坚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结合为途径,以提高实践能力为核心,完善选拔培养机制,努力为社会和国家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在主题发言与讨论环节中,中央财经大学和南京大学作为试点院校分别向与会人员分享了MPAcc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经验与成果。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俊勇教授系统介绍了行动教学法,通过学习知识—分享经验—创造性地研究解决问题—展开实际行动四位一体的循环学习方式,努力培养致力于知行合一的高级会计实务人才。在会计硕士培养方面,刘教授还谈到了双导师制、校友会以及信息化、国际化平台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南京大学MPAcc教育中心副主任李心合教授指出学校的核心目标是应从国际化视角、综合管理能力以及高度责任感三方面培养现代财会精英。南京大学根据不同对象设置了不同的工作思路,将社会班定位为提高型,在学位论文中引入了案例分析和调研报告;将行业班定位为专家型,根据具体行业的不同对培养方式进行调整;将双证班定位为竞争型,重视国际化视野的培养。

 

 

    在上午的议程结束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教授简要介绍了九个拥有会计重点学科的学校准备联合发起的全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王化成教授介绍了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下午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与创新讨论会在两个会场同时举行,分别由刘俊勇和李心合主持。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学校的教师介绍了MPAcc教学的经验,与会人员就客座导师制度、学位论文选题及答辩、案例开发、非财会专业学生录取、MPAcc收费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王化成秘书长和秘书处孙水主任总结讨论内容,解答了与会者提出的MPAcc招生、教学、培养和管理中面临的共性问题。会硕中心主任张敦力、副主任郭飞、会硕导师组吴德军和陈震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据悉,本次会议还颁发了2012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评选获奖案例、优秀论文评选获奖论文等五个奖项。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