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郭道扬与美国著名学者Suresh畅谈会计史

来源: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3-05-2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华 史淇晔) 5月19日下午,我校著名会计学家、会计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郭道扬教授会见了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的Suresh Radhakrishnan教授。Suresh是公司治理研究所主任,一直对郭道扬教授的研究非常感兴趣,此次专程拜访了郭道扬教授,双方对中国原始计量记录时代与夏代会计传演对接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愉快热烈的讨论。

 

 

    郭道扬教授同Suresh教授一起翻看了自己的著作,并对其中的图片进行了详细解释。郭教授承认会计史的研究不容易,因为需要结合历史、会计和考古,对古代资料的考证很难,现存的资料都是在机缘巧合下才保存下来。郭教授还向Suresh讲解了各个朝代政府会计和民间会计的发展,详细介绍了中国古代的“龙门账”和“四脚账”。Suresh教授还询问了中国产生复式簿记产生的时间和原因,郭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作了深入研讨。

 

    Suresh教授在“China Accounting Research: Going Yonder and Further”研究中,从历史和制度层面解释了中国会计发展之谜。Radhakrishnan教授提出,中国一直被认为是弱制度环境国家的代表,近几十年经济上的腾飞发展,在外界看来是一个谜。为什么弱制度环境的中国会实现如此惊人的发展呢?Suresh教授认为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历史,郭教授的研究给了他很多启迪。郭教授指出他的著作中结合了历史、现实和未来,对历史的研究是为未来提供借鉴,我们的研究不可以脱离历史,只有在历史的基础上研究会计,才能解决更多的问题。Suresh表示赞同,说会计史可以帮助会计发展,我们常犯的错误就是没有结合历史。

 

    Suresh教授还询问了郭道扬教授的研究进程,郭教授坦言现在正在完成《中国会计通史》的三稿,研究范围一直从原始社会到2009年12月31日,这次关于会计准则、法律制度体系会写的更加详细,总共有520万字。Suresh教授表达了对郭道扬教授的敬佩,说郭道扬教授的研究非常棒,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最后,郭教授将即将完成的《中国会计通史》第一章《中国原始计量记录时代与夏代会计传演对接研究》以及自己的两本著作赠送给Suresh教授。Suresh教授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科研合作。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