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李帅--争做中国学术科研调查行业的领跑者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3-04-18 字体:

 

大学生创业者李帅

 

 

李帅(前排中)和他的创业伙伴

 

    李帅,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专业09级学生,曾获得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国家级重点立项1项,挑战杯国家级奖项2项,挑战杯省级奖项3项,寒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得5次立项,学校博文杯百项实证创新项目获奖5次, 学校明理杯1次。李帅于2011年成立了麦科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在2012的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决赛上,李帅凭借作品《麦科塔社会调查有限公司》荣获金奖,并摘得全国挑战杯的银奖。作为学生创业的优秀榜样,李帅在采访中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与收获。

 

在兼职中萌发创业梦想

 

    李帅,河北保定人,2009年9月以河北省唐县文科状元的身份来到了梦寐已久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曾经他与身边同学一样带着梦想进入大学,而如今,同学们东奔西走,为找工作到处奔波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并初具规模。

 

    那一年,他还是一个刚上大学的新生,对所有的事物都抱有一种新鲜感和好奇感。因为家境贫困,他不想让自己的父母再为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度操劳,所以他立志要自立自强,希望用自己的双手赚钱养活自己。他开始从事大量的兼职工作,从销售孔明灯、手工纸本、动感音乐T恤等地摊生意,到帮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开拓校园市场等代理活动。这些活动让李帅赚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更让他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伙伴。但这并没有让他感到满足,他想无论我们代理的公司有多牛,产品的品牌有多强,始终不是自己的,由此而萌生出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公司和品牌的想法。

 

比赛场上小试牛刀

 

    在不断兼职的过程,他反复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究竟如何才能够让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更加有意义,更好的去实现自我价值呢?带着这个问题,他多次请教老师和同学,最后得出结论:第一,必须要找到一个自己的核心业务;第二,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第三,要不断整合内外部资源。

 

    综合前期大量走访考察,他得出了武汉高校与科研单位众多,学术科研调查市场需求较大的结论,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最终选择了向学术科研调查发展。

 

    自助者,天助之。教育部、团中央等机构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逐年增大,政策也越来越具体。同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了湖北省首家创业学院,专门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指导与支持。李帅敏锐的感觉到机遇的来临,他结合自己参加比赛的经历,带领团队,将创业想法写成商业计划书,开始了创业竞赛的征程。他们先后参加了由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举办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教育部举办的大学生创业实践计划项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全国创业专项竞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校友杯、武汉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举办的高校创业指导行以及硚口区举办的电子商务大赛等多项创业类竞赛。

 

    参加这些竞赛的过程中,他们遇到过诸如团队成员的知识结构不全面、答辩经验的不足以及部分评委的质疑与不理解等种种困难,但他们从未想过放弃。团队成员走访了200多名教师,征求老师们对公司发展的意见,主动学习财务及营销知识,弥补专业软肋,每天抽出半小时时间集中练习答辩,调整说话方式。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营销模式,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在之后的竞赛中,分别获取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湖北省金奖和国家级银奖、教育部重点立项以及全国第一届创业专项百强奖。

 

注册公司,开拓市场

 

    “我们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干中学,学中干!”是李帅经常挂在嘴边上的话。参加竞赛只是不断寻求公司发展改进方案的一个途径,开拓市场才是初创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2012年5月9日,一个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校大学生自主创立的,致力于社会科学基础数据采集业务的专业性社会调查公司——麦科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坚持“诚信、专业、高效、共赢”的服务理念,在信息时代,为客户提供精准数据,助力科学研究。以“让伙伴赢得更多,也赢得更多伙伴”的组织文化,凝聚和团结公司员工,坚持员工与公司共同发展。

 

    李帅对梦想勇敢追求的精神打动了与他接触的每一位老师,而他所从事的业务也刚好面向高校教师和科研机构。因此,老师们开始不断的帮李帅介绍业务,在公司成立之初就陆陆续续接到多个老师和单位的调研项目。先后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湖北省创业与就业研究中心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对于一个初创的公司而言,光靠等业务是绝对不行的。李帅开始带领他的团队去开拓各种业务,市场环境的激烈竞争与学校的人文关怀是截然不同的,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李帅和他的团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不怕苦不怕累,为了与其他公司建立起联系,亲自以兼职调查员的身份进入到其他公司应聘,并深入前线开展调查工作,通过优秀的业绩表现来争取其他公司的认可,再去建立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关系。就是这样一路奔波着,李帅和他的团队用认真的态度和优秀的业绩打动了一个个咨询公司,并与之建立起合作关系。

 

    经过不到三个月的发展,公司拥有五个部门、17名员工,兼职资源库1000余名,此外有数十名专家教授和企业高管作为咨询顾问团队。他通过四处走访协商,先后又与各类企业以及科研单位进行合作并保持着长期战略友好合作关系。

 

    可是,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又遇到了在校大学生创业公司通常遇到的一个难题,就是人员流动问题。因为在创业领域表现极为突出,并且获得了挑战杯的国家级奖项,李帅获得了保送本校研究生的资格,但这种机会并不是人人可得。创业团队里面的成员面临毕业,有人要准备考研,有人准备找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不得不退出公司。面对严重的人员流失问题,为了能够使公司有不断的优质人员输送进来,他开始思考如何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与延续机制。

 

    从创业学院创业导师那里得知,KAB创业俱乐部正面临着组织变革与重组,他毅然提出申请担任KAB创业俱乐部主席之位,最终凭借自己对大学生创业的理解与经历,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于是,他决定在做好KAB创业俱乐部的事情的同时,同时寻找俱乐部优秀成员作为公司储备人才。他利用公司的优势在全校范围内招收KAB创业俱乐部成员以及会员,划分成五个部门,与公司的五个部门进行对接。KAB创业俱乐部的五个部门协助公司相对应的部门开展活动,表现突出者将被录入公司担任正式员工。这样循环往复,不仅解决了公司人员流失的问题,而且连贯的文化,让组织的凝聚力更强。

 

    公司成立之后,完成了很多业务,总共实现营业额60万元。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李帅亲身带领团队奔赴多个省市进行实地调研,先后到达北京、上海、重庆、广州、保定、孝感、无锡、遵义、西海固等地开展调研工作。每到达一个地方,他都会走访当地较大的调查咨询公司或者高校,希望能了解一点相关领域公司的发展现状并建立合作关系。

 

饮水思源,组建创业联盟

 

    李帅除了热爱实践活动,也非常喜欢读书,经常读一些管理类书籍。在2013年寒假假期,发现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提出的“阿米巴式”经营模式很适合公司未来发展的管理。于是他决定对公司制度进行改革,以应对公司业务分类管理的问题。在原有职能部门之外增加市场调查、统计培训与研究咨询三个事业部。

 

    当他了解到现在很多刚入校的大学生在为做科研而无从下手时,他果断决定研究咨询部增加为在校大学生免费进行学术科研咨询的服务。同时,他得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自主创业过程中,因为各自单干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所以,他思考是否可以建立一个属于创业者的联盟?说干就干,他开始在学校周边寻找店面场地,并且通过多次协商租下了一个几十平方米的店面,建立了麦科塔旗下的第四个事业部——创业实践基地。为节约成本,他选择了自己动手。他和团队的成员买来油漆、木板开始热火朝天地做起装修来。一星期之后,店面装修完毕,看着大家一起劳动的成果,他开玩笑地说:“我们现在又多了一个业务,可以组建装修队啦!”

 

    没过多久,I share·乐享创业联盟正式开业,该联盟致力于打造创意、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旨在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子提供学习生活、学术科研、兼职创业等专业的服务。同时,该联盟也是一个自负盈亏的微型产业园。想要打开校园市场的企业或者创业团队可以入驻这里联合办公,还会为之建立起辅助营销的团队。经过一周左右的招商,有6个商家愿意进驻这个微型产业园。I share乐享创业联盟保证独立运行之后,李帅希望能够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大学生创业者交流的平台,并以联盟为依托,实现创业者的资源共享和抱团式成长。

 

    李帅建立的麦科塔公司,不仅为公司成员提供了一个创业实践的平台,让理论知识与创业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同时帮助公司成员解决了很多经济问题,为各自的家庭减轻了很多负担。公司实行项目工资制,做项目比较好的员工月收入可以上万。兼职工资也非常丰厚,大二学生游仁杰在麦科塔长期做兼职,一年下来就赚够了自己大学期间所有的生活费用。麦科塔公司的副总张元金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攻读侦查学专业的他,在跟随李帅共同创业的过程中,对于企业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张元金表示,公司员工都非常敬佩李帅的人格魅力,李帅在工作上严谨认真,但在私下里非常随和,大家都习惯称他为帅叔,帅叔对梦想的执着也坚定了大家跟随他一起创业的信念。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教授给与了李帅高度的肯定与赞许,她说,李帅同学创办的麦科塔公司是一个定位高端的企业,他能够脚踏实地把公司做好,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李帅总是在不断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帮助他人实现梦想。李帅现在是我校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担任校团委书记助理,辅助处理创业学院事务,为我校创业竞赛的学子提供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在创业诊所中,辅助创业导师指导学生创业项目,目前已经协助十多个创业团队进行了“诊断”,帮助他们走出困惑。

 

    公司目前拥有四个事业部(研究咨询、市场调查、统计培训以及乐享创业联盟)和一个储备人才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公司现拥有咨询顾问20人,正式员工32人,兼职资源库3000余人。从萌发创业想法到参加创业竞赛再到注册公司,团队从最初的5人到17人再到32人,李帅总是在不停的思考与探索,大胆创新。有时,他也迷茫,但是他总会告诉自己,要坚信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拥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必须带领团队不断的取得新的胜利。

 

    麦科塔公司凝聚着李帅的梦想,凝聚着他的青春与奋斗。谈及未来的发展,李帅希望能够将麦科塔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调查咨询公司!前途很光明,道路很曲折。他时常告诫自己“既然选择了创业,就没有想着过安逸的生活,未来,加油!麦科塔,加油!”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