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五届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3-04-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郑琼 ) “领悟国学知识,把握时代脉搏”。21日,由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希贤国学社承办的大型学术比赛——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在我校文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最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以191.20分的高分获得一等奖,而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与中南民族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

   

    湖北高校国学知识竞赛旨在发掘国学人才,提高大学生对国学的认同度,普及国学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国学兴趣。担任此次决赛的评委有原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韩忠学先生、原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罗支松先生、湖北大学哲学系的罗炽教授等,另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小君副校长莅临大赛现场并致欢迎词。

 

    决赛在《清清玉湖水》的悠扬曲调中拉开帷幕。决赛分为四个环节,首先为“童试”环节,所有参赛队一同上场,由主持人提出问题,各队通过举牌亮出答案,然后由主持人宣布正确答案。第二环节为“乡试”,各队按顺序上场,自主选择题组并作答,每一组有三题,该环节只有湖北大学代表队与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三题全答对。

 

    前两环节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华中师范大学代表队与湖北大学代表队位居前三名,直接进入第四环节的“殿试”,而其他六个代表队则进入第三环节的“会试”,“会试”的前三名将进入“殿试”环节。

 

    “会试”题目包括必答题和选答题,选答题为解释三十六计中某一计(根据队伍选择的题组而定)的出处及意义。在一番激烈的角逐之后,华中农业大学代表队、武汉科技大学代表队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进入第四环节。

 

    “殿试”要求各队根据所选择的一段经典原文进行即兴演讲。正如评委所说的,相比前面几环节,该环节题目更高一层,更能展示选手的国学修养,评委表示:“各队表现还不错,但用更高的标准来看,有些表述不够精准,还需以后不断改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成员表示,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对国学的热爱和自身博闻强识有关,同时,董浩亮(成员之一)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赛,提高学生们对国学的关注度,希望更多的人真心地学习国学,而不是附庸风雅。学习国学能重塑我们的信仰,提高我们的修养,能够把社会中确失一些东西补回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