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思源共进”开幕 首场共论房地产业发展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2-11-09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杜 王世瑜 荣洲标)11月8日晚,我校第八届“思源·共进”大型学术交流月活动开幕式暨院长论坛在文泉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刘茂林,财政税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金融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现场。学术交流月启动仪式后,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陈志勇、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丽江、金融学院副院长张东三位教授就我国房地产业发展及其调控分析进行专业观点阐述。

 

 

陈志勇:制度性因素催生“高房价”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客观拉动房地产业的发展,一定房价的上涨也是其必然趋势。然后,如今的房地产业却令人“爱恨纠结”:一方面,无数富豪因投资房地产而发迹、银行投资获利、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出让亦获得丰厚的财政收入;而另一方面,许多辛苦奋斗的企业家投资实业却落得破产,高房价也造就了“现代房奴”和“蚁族”的产生、辛苦工作却都是为房地产商“打工”。

 

    要从根本上防止房地产泡沫化,必须认识到制度性因素是诱发房地产行业过热、房价上涨的关键。我国地方财政收入构成主要来源为第三产业和房地产业的营业税,财政体制制约地方税收的突破;全民所有制部分土地由地方政府单面垄断其出让权,从而牟取暴利;地方政府多以负效益和无收益为考虑而缺乏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动力;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完善也导致有经济条件的人炒房现象严重。我国现行经济结构扭曲导致资本流向失衡,有效调控房价成为发展实体型、创新型企业的前提条件。

 

 

赵丽江:构建富有政治伦理的公民安居政策

 

    房价的调控关键在于解决分配公平性问题,需要一定政治技巧在权威的推动力下与实践相结合。从目前来看,我国城市化进程为51%,房地产业还大有可为,调控将作为一种常态存在。房价连续数月环比上涨,要求差异化的信贷政策细化和税优政策的出台,可使用经济杠杆辅助行政手段上取消“限购、限价、限利”令的调控。

 

    从罗尔斯《正义论》中可得到启示,任何公共政策都应该建立在有利于最弱者的基础之上,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重中之重,地方政府处于财政收入的考虑而虚报数量、质量把控不足也是保障房沦为博弈焦点。正如郎咸平所言,“只要政府‘让利’,在税费环节放松,房价立马下跌”,而如何细化房价构成、解决税收的问题不仅是管理学的问题,更是经济学领域的问题。资本是要在全社会共同作用下才能运行,强调地产商的责任、统筹各方面利益,建立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居住空间是房价调控的重要方向。

 

 

张东:加快确立并培养两个对冲力量

 

    房价涨速过快的根本原因仍在于供不应求局面的产生,投资性需求过大和高档房用地供给过多等是其代表性因素,而针对性的调控却导致需求萎缩和供给萎缩,从而引发商品房开发投资萎缩和土地交易量萎缩。出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保证房地产供给稳定增长的需要,应加快确立并培养两个对冲力量——对因调控而萎缩的商品房开发投资的填补力量;对因调控而造成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缩减的填补力量。

 

    这两个对冲力量如今是否找到?我们又该如何做?针对前者而言,保障性住房建设是确定的对冲力量,当前已经确立并有加强的趋势;又是否存在其他力量,普通商品房的建设对其或多或少也有一定冲击,但目前并未确立,须依国家管理政策而定。而对于后者,房产税是疑似目标之一,依现状来看其出台是迟早的,具体情况需依财政政策而变动。

 

 

    据了解,“思源共进”学术交流月活动是由我校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大型学术盛会,饮水思源,携手共进,立足时事热点,关注社会民生,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