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吴汉东校长解读知识产权的魅力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12-11-23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肖怡爽 刘佳文 易美艺)知识产权制度作为私权有怎样特殊的保护对象和价值?不同国家会选择怎样不同的公共政策制度?在国际竞争中,知识产权制度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11月22日晚七点,文泰楼模拟法庭(一)门庭若市,大量师生前来聆听校长吴汉东教授作“制度文明——知识产权的魅力”的讲座。吴汉东教授以生动的知识产权实例和全面的知识产权讲解为广大师生解读了知识产权的制度文明魅力。法学院院长刘仁山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当天正值感恩节,伊始,吴汉东校长首先表达了自己对于国家、学校及师生的感谢:“感谢国家,给了我教师的身份,因此才有了一个学者的担当和使命;感谢法学院和所有同学,提供我交流的平台,使我的学术生活特别的充实。”

 

     “西方学者评价,知识产权是制度文明的典范。虽其产生、发展不过四百年,但其对一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吴汉东从生活中的实例入手,分析了阿凡达创造的票房奇迹中隐含的版权问题、苹果公司如何依靠技术专利赢取高额市场利润以及海尔集团的商标所产生的知识产权附加值等例子,化抽象为具体,生动地向在场听众解释了“什么是知识产权”以及“知识产权的价值”。同时,他从政治家的视野出发,指明,知识产权已然成为国际竞争中经济领域的焦点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东西方国家实力比拼的主战地……于中国而言,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的好坏直接决定中国21世纪发展的好坏”,吴校长如是说。

 

    紧接着,吴汉东展开“知识产权面面观”,从私人层面、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三个视角深度考察知识产权。就私人层面而言,知识产权为私权,以知识财产为保护对象,具体包括知识、技术和信息。他通过四次工业革命推动人类社会发展来说明知识财产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将西方名言“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创造性的修正为“先进的知识才是力量,有产权的知识才是财富”,因为“只有有知识产权的知识才是可垄断、占有和自由支配的财富”。谈及国家层面,吴汉东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度选择。他详细讲解了西方国家的基本做法,并对美国、日本、韩国、金砖四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采取的不同政策进行比较分析,深刻阐明对知识产权制度的选择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吴汉东引用胡锦涛主席的话申明,中国必须重视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以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来鼓励创新、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最后,他从知识产权制度是世界贸易体制的基本规则这一国际层面出发,阐述在当代以全球自由化为目标、以全面减免关税为手段、以无差别最惠国待遇为基础的世贸体制下,发展中国家单纯依靠相对成本优势难以对抗发达国家依靠知识产权优势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吴校长表示:“中国要重视发展科技竞争力、文化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这是中国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提出了自己关心的如何协调知识产权的私有权性质与社会公共利益的冲突、网络时代下如何保护音乐版权等问题,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吴校长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并表达了对于知识产权制度在社会各层面进一步发展的美好期许。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