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期“文澜小剧场”之“京韵百花”京剧折子戏专场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537

演出时间:2018519日(星期六)1900

演出地点:南湖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

演出团体:校清音京剧团

演出简介:

校清音京剧团于2006年成立,是由专业老师进行戏曲唱腔、身段指导的校大学生艺术团。成立逾十年以来,“京韵百花”专场每年排练演出全本戏、折子戏、流水联唱等节目,为学校的戏曲爱好者与师生提供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戏剧的机会,弘扬继承传统文化,丰富我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校清音京剧团除了在全国高校京剧研讨会中成绩优异,还经常代表我校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戏剧演出活动,其中“京韵百花”由校清音京剧团排练演出,多年来已成为我校深受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


演出剧目:

上半场

《游龙戏凤》

讲述了明代正德皇帝微服游历江南时,在梅龙镇上结识了天性活泼的酒家少女李凤姐,两人一见钟情的故事。

《探阴山》

《探阴山》又名《铡判官》,是我国京剧中的传统剧目之一,净角(铜锤花脸)唱工戏,戏曲取材于《三侠五义》中颜查散故事改编而成。包拯包青天,下阴曹,察生死,还人间一个青天白日。

《罢宴》

《罢宴》说的是北宋真宗时,宰相寇准自幼丧父,家境清贫,靠母亲每夜纺织供他读书。后寇准在朝中任宰相,寿辰大摆宴席,以炫耀富有。并在府中广置奇珍异宝,忘却往日苦境。当年曾随寇准苦守岁月的刘婆,见此情景心中难过,又听说家奴误摔珍品要遭严惩,故此在廊下哭泣。寇准问其原因,刘婆说是被蜡烛滑倒,并借此机会向寇准说起其母当年供他读书时的艰辛。寇准听刘妈妈一番话,深受感触,立即悔悟,家奴不再处置,毅然罢宴。

下半场

《春闺梦》

壮士王恢新婚不满三日,被强征入伍,阵前中箭而死。妻子张氏,终日在家伫盼,不觉积思成梦。梦见王恢解甲归来,张氏又是欢忻,又是哀怨。倏忽间战鼓惊天,乱兵杂沓,尽都是一些血肉骷髅,吓得张氏蓦地惊醒,才知都是梦境。

《大登殿》

在代战的帮助下,薛平贵攻陷长安,自立为帝。金殿之上,平贵封赏苏龙、斩除魏虎、赦免王允。封宝钏为正宫娘娘掌管昭阳院、代战公主为西宫娘娘掌管兵权。迎请王母,共庆团圆。


备注:演出于1840开始入场,1855停止入场。请老师同学们自觉保持演出场所整洁,禁止携带食品和饮料入场,观看演出期间请将手机调成振动或静音,遵守场地规定,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