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

发布者:校团委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2369

各学院:

       经研究决定现面向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公开招募组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2020年度(团中央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名额15

       二、工作内容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方式,招募一批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198月至2020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三、招募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热爱祖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较强的集体主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2.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相应的志愿服务经历,教育教学能力强,身心健康,适应能力强,能适应扶贫支教工作要求;

       3.原则上应届本科毕业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要求要与所在学科普通类推免生综合测评成绩底线要求保持一致;

       4.在读研究生应具有本校学籍。

       (二)在符合上述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报名者具备下列条件的优先考虑:

       1.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

       2.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经历者;

       3.曾参加团省委“荆楚英才学校”、学校(学院)“党校”“团校”“青马班”并顺利结业者。

       (三)报名者满足下列条件的根据有关规定计入“附加分”(可累加,最高10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1.在校期间担任过学校、学院、班级团支部等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2/1.5/1分);

       2.在校期间担任过学校、学院理论学习研究社团(组织)、志愿公益组织、文化艺术团体、创新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2/1.5分);

       3.积极为学校、学院和班级团支部争取荣誉,参与由学校统一组织的思想品行、人文素养、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学术科研、文体艺术、创新创业等活动,并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立项)的(校级1/市(区)级1.5/省级2/国家级3分)。

       (四)个人事迹极其突出的,或在学校和社会上产生广泛深刻积极影响的优秀大学生,在综合测评专业排名不低于50%的前提下,经招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认定通过,由高校项目办提前向全国项目办书面报告并获得批准,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参加遴选。

       四、成员待遇

       (一)按照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规定享受服务期为一年的有关鼓励政策。志愿服务期满,统一填写《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鉴定表》,由服务县项目办会同服务单位进行考核并盖章,由学校项目办负责协调记入学生档案。全国项目办印发志愿服务证书,作为志愿者享受相关政策的依据。

       (二)志愿者服务期间,应届本科毕业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1年,在读研究生保留1年学籍。

       五、组织机构

       (一)学校成立20192020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小组成员,校纪委负责全程监督招募选拔工作。

       (二)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项目办)设在校团委,由校团委具体负责招募的组织与招募后的培养、派遣、考核等工作。

       六、招募及考核程序

       1.报名及学院审核(97日前)

       符合以上条件的学生可自愿报名,将研究生支教团报名材料【包括报名表(见附件1)、申请书、由学校教务部出具的学习成绩单及外语、计算机相关证书、各种荣誉证书等复印件及原件】提交所在学院,由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人审核报名资格,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人审核推免资格并签署意见,并报学院党委负责人签字盖章后统一报送至学校项目办(体育中心103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报名表及报名信息一览表(见附件2)发送至83864090@qq.com(邮件标题统一为:(研支团报名)学院+姓名)。

       2.资格审查(910日前)

       学校项目办负责对报名对象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名单经报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示。

       3.综合考察(911日前)

       学校项目办负责对报名对象进行综合考察,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素质、日常综合表现、作风情况等听取所在学院或挂靠指导单位师生代表评价意见,作为校内推荐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

       4.笔试、面试、教学技能考核(914日前)

       学校项目办负责对资格审查通过人员组织笔试、面试及教学技能考核,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5.学院专业测试(914日前)

       通过考核的学生,还需参加由报考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组织的“专业测试”,测试合格者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人在《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预接收工作反馈表》(见附件3)中签署同意意见,于9141700前报送至学校项目办

       学校项目办综合上述考核测试成绩及组织考察情况,按照1:1.25的比例,确定初步入围人选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经学院推荐及接收并最终遴选入围的,如无故退出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成绩不合格的,则直接取消个人研究生支教团资格和推免资格。

       6.心理测试、体检及名单确定(920日前)

       学校项目办负责对以上公示无异议的人员安排心理测试和体检,并与本人及家长签署安全责任告知书,以上工作完成后,确定本届研究生支教团最终成员名单并在学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7.推荐报送工作(925日前)

       学校项目办负责向学校报送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资格名单,完成校内推荐选拔工作。

       8.接收录取工作(111日前)

       学校项目办负责指导学生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完成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同时将相关材料盖章后书面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审批,并同时报湖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备案。

       9. 培训见习(201810月—20197月)

       201810月全部完成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正式组建工作,201810月—20197月期间,研支团全体成员需按照校团委的统一要求,完成岗前培训、教学实践、团队建设、实习见习等工作,所有成员在此期间必须严肃工作纪律,不得无故缺席各项培训见习工作,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负责做好培训见习期的考勤记录,作为正式派遣的考核依据,培训见习期考核不合格的,将直接取消研究生支教团资格和推荐资格,并通报至所在学院及报考学院。

       10.正式派遣(20197月)

       培训见习完成后经考核合格的,校团委将于20197月正式派出,按照服务省确定的具体报到培训时间和地点,参与各地西部计划的集中培训并按时到岗服务。

附件:附件1: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表.docx

    附件2: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报名信息一览表.xlsx

     附件3: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预接收工作反馈表.doc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2020年度

研究生支教团招募工作领导小组

    2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