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畅游丝路 中南大迎来“一带一路”货币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706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七十华诞之际

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推出“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



展览信息:

展览: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

展期:2018年10月——2019年1月

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逸夫楼二楼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主办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


合办单位


中国钱币博物馆



展览简介

陆上丝绸之路的开通是以汉代张骞通西域为标志的,东汉时期,中原政府与匈奴在西域角逐,丝路几经易手,三绝三通,到了隋唐时期,随着国力的日益强盛,丝路往来也日益频繁。中原货币与外国货币在丝绸之路上相互流通,中原的五铢钱、开元通宝,东罗马帝国的金币,有“钱币上的万神殿”美誉的贵霜钱币,也有象征东西方文化交融的汉佉二体钱……这些精美的钱币,正是丝绸之路上商品贸易繁盛的见证者。



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南方与东南亚等地即有海上贸易往来,来自南方沿海地区的贝币,流入韩国、日本等地的刀币即是明证。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在宋朝,陆上丝绸之路因北方民族政权壮大而受阻,同时由于海运技术的发展,使得海上丝绸之路在宋朝空前繁盛,宋王朝铸造精美的圆形方孔钱大量流向国外,东南亚各邻国纷纷仿制……


到了明清时期,白银成为了商品贸易的主角。中国的银锭、欧洲铸造精美的银币、墨西哥的鹰洋都曾作为流通的货币。明清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银元贸易,既反映了中国大明、大清王朝的强盛时期,也记录了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屈辱历史。


展览布局



展品速览  

  


汉佉二体钱



贵霜金币



汉半两



汉五铢



开元通宝



墨西哥银币



东罗马帝国金币

  

  


唐代船型银锭



丝路泉踪

等你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