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召开教材工作会议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4-03-2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智 许邦权 李晗 摄影 彭佳)3月21日上午,学校在文瀚楼北报告厅召开教材工作会议。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春勇,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高校中心主任潘信林,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邱显清,学校党委书记侯振发,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校党委副书记陈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巍出席会议,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教学单位负责人,校院两级教材管理人员,部分教材主编及出版社代表参加会议。

韩春勇发表致辞。他介绍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2024年重点工作,对学校在教材工作上积极担当作为、工作举措得力、发挥特色优势等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按照教育部教材工作部署,抢抓发展机遇,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工作。邱显清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清华大学出版社与我校的深厚渊源,希望双方以此次签订融通型教材合作协议为契机,结合各自优势,构建更深层次互利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发表讲话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作教材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邱显清致辞

杨灿明作教材工作报告。他精准分析了教材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从提高师生思想认识、规范教材管理工作、健全教材建设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等五个方面总结了我校教材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强调下一阶段应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二是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培根铸魂;三是实施分类发展,优化教材体系;四是深化教材研究,推动改革创新。

侯振发发表讲话。他指出应从教材建设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是教育教学规律的科学体现等方面深刻认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重大意义。他强调,要科学谋划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领导、全校统筹、部门联动、学院主责、师生重视”的工作格局;二要强化选用监测,严把教材政治关、学术关和质量关;三要完善激励机制,持续加大教材建设经费投入;四要发挥智库优势,积极做好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各级教材委专家库专家桥梁纽带作用。

在校领导和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教务部部长钱学锋与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工作小组组长刘志彬作为双方代表签订融通型教材合作协议。

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分享教材编写经验

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分享教材建设经验

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工作小组组长刘志彬作专题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副总编辑张宇舒作专题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武汉大学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清华大学出版社教材工作小组组长刘志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教育出版中心副总编辑张宇舒作专题报告。   

刘仁山在会上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他要求各单位认真领会落实,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体教师协同配合的教材工作新局面、人才培养新气象。

审核人:柳正华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