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我校顺利举办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英 魏晨雪)4月22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MPA教指委”)联合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武汉市人才工作局承办的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我校顺利举办,共有197所院校、1942支队伍报名参赛,参赛研究生8373名,指导教师2020名。累计收到188所院校提交的1492篇有效案例。共有29名专家评委和30名院校评委承担评分工作,来自68所高校的6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观摩,新浪微博、凤凰网、财经头条、学说科技、行研社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网络直播。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MPA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使MPA教育与公共管理实践、与国家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同频共振。

22日晚,大赛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姜铁兵同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务员二局三处副处长陈冰同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女士,武汉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徐超同志,总决赛评审组组长、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人才工作局、我校研究生院的代表和领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姚莉代表我校致辞。她对各位评委、参赛与观摩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向参与本次大赛的选手、承办此次大赛的公共管理学院和合作单位提出建议和希望,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致辞

姜铁兵代表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局致辞。他表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在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武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与学会的合作,支持在汉高校承办多场赛事,探索出“学会+地方政府+高校+企业”联合育才新模式。他表示武汉是充满机遇的希望之城,武汉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将以全方位的服务凝聚每一位青年人才。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姜铁兵致辞

赵瑜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致辞。她介绍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赛事历程和重要意义。她指出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办八年来在全国MPA教指委的积极推动下,参赛规模持续扩大、影响力持续增强,在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推动案例教学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致辞

严金明代表全国MPA教指委致辞。严金明就案例大赛和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提出让公共管理理论应用更接地气、让科学的分析和理性思考在社会实践中展现出强烈的精神力量、让案例大赛和案例教学服务于中国特色公共管理知识体系的构建等建议。他指出应当不断开创公共管理研究的新范式,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致辞

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线上发表致辞。他希望参赛师生通过参与案例大赛,深入挖掘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在破解公共治理难题、服务群众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总结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观察研判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破解矛盾问题的能力,为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线上致辞

王亚华作为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评审组组长,介绍了总决赛的评审安排及评审规则。他代表评审组向所有参赛选手、观摩师生郑重表态,评审组将秉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按照大赛章程和评审办法进行打分,希望各支参赛队伍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出中国MPA研究生的最佳风采。

总决赛评审组组长、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介绍总决赛评审规则

开幕式后,四支队伍分两组进行现场对决。双方围绕组委会给定案例展开详细分析和激烈辩论,场上选手各述理由,激昂慷慨,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经过两轮精彩角逐,总决赛现场竞赛圆满结束。

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闭幕式由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

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作为本次大赛承办单位代表向获奖单位和选手表示祝贺,并对各级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对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简要介绍,并祝愿未来的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能够更加精彩纷呈,更好地推动公共管理教育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为推动中国公共管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第七届大赛承办院校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广科教授发言

随后,第八届大赛承办院校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向案例大赛参赛院校及全体嘉宾发出第八届案例大赛邀请。她表明了承办第八届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信心和决心,力争将第八届案例大赛继续办成高水平、高层次、有特色、有亮点的盛会,并向全国MPA培养高校和师生发出热情邀请。

第八届大赛承办院校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发出第八届案例大赛邀请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作大赛总结并宣读所有奖项和获奖名单。他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大赛以来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动员、组织和协调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并表示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聚焦公共管理现实问题,有助于引导MPA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现实国情,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且能够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案例教学水平。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作总结并宣读本届大赛所有奖项和获奖名单

历经初赛文本两轮评审、决赛第一轮(小组赛)现场竞赛及总决赛现场的鏖战角逐后,最终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斩获此次国赛最高奖(特等奖)。这也是湖北省高校首次获得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特等奖。同时,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还获得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1项、最佳指导教师奖1项、最有价值队员奖1项、优秀组织奖1项。

公共管理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为进一步推进公共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水平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武汉市加快打造全国重要人才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审核人:杜兴洋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