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2023年中达环境法论坛在中南大成功召开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忠洲 卢慧)1014日至15日,由台达集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双碳法治与经济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中达环境法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来自司法系统、行政机关的实务工作者、中达环境法论坛历年获奖者代表共聚一堂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与环境法治的发展”主题深入交流,这也是时隔十年之后中达环境法论坛再次在我校举行。我校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双碳法治与经济研究院院长高利红教授荣膺2023年“中达环境法学者”,这是我校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科发展史上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2020-2021年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张宝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台达集团北京首席代表王铭义先生、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规划委员李念祖教授分别发表致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在开幕式致辞表示,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格局。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环境法治发展,对发展环境法暨环境资源法学科,培养环境法治人才,具有意义重大。我校暨2014年后再次承办该论坛,一直与台达因促进中国环境发展的目标而风雨同行。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开展以来,专家学者对环境议题建言献策,也获得国内环境法学界充分肯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致辞

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规划委员、台湾东吴大学法研所教授李念祖表示,经济、科技的发展与环境生态保护不必相互冲突,而应相辅相成。在双碳目标下,要贯彻绿色及低碳发展的理念,除了具体承担防止气候危机的国际责任,也应循法治途径实现环境生态保护的义务。环境法治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途径,更是改善环境问题的重要依托。中达环境法论坛是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的重头戏,感谢学者专家多年参与,师生汇聚一堂,就时下关注的议题贡献智慧,为环境法学科及环境法治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规划委员、台湾东吴大学法研所教授李念祖致辞

台达集团北京首席代表王铭义指出,环境法治对中国式现代化发挥着引领性和保障性的作用,台达从2005年起,长期支持重点高校发展环境资源与能源法学科,就是希望多培养环境保护及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台达始终坚持业务发展结合可持续发展目标,运用高效率电力电子核心技术,提供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致力节能减碳,因应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议题。更在2021年加入全球可再生能源倡议组织RE100,承诺全球所有网点,将于2030年达成100%使用可再生电力及碳中和,2050年达到净零排放。

台达集团北京首席代表王铭义致辞

台达集团北京首席代表王铭义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为2023年“中达环境法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利红教授颁奖。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规划委员李念祖教授、武汉大学蔡守秋教授为2023年“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曹炜副教授颁奖;上海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王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珂教授为“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高利红教授荣获2023年“中达环境法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教授()、台达集团北京首席代表王铭义先生颁奖()

曹炜副教授荣获“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 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规划委员李念祖教授()、武汉大学蔡守秋教授颁奖()

主旨报告环节由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孙佑海主持。针对中国式现代化与环境法治的发展,与会专家进行了多面向交流。首先,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通过视频发言以《我国环资审判的新发展》为题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现代化的几点思考发表了讲话,他认为环境法治现代化八方面要求,即人本化、和谐化、一体化、效能化、智慧化、法治化、国际化与体系化,并认为需要以此出发加强现代化环境治理效能。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蔡守秋教授以《论“环境”是环境法的逻辑起点》为题进行了探讨,他指出,环境的概念明确承认与肯定人与自然的关系,环境是无价的,不可用货币或GDP衡量的生命物质;他认为环境是环境法的逻辑起点、环境概念表明环境是自然因素的总体,是实行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多元共治的依据、环境不是物,环境是一种共用物三个方面展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汪劲则分享《环境法典编纂中的重大疑难问题》的报告,提到环境法典编撰中面临的四个特殊性问题,包括环境法体系的广义性、法源广泛性、环境法律关系多重牵连性以及环境法律责任制度复合性。

江必新教授、蔡守秋教授、汪劲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达环境法学者学术报告分为两个单元进行,分别由武汉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王树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主持。“中达环境法学者”高利红教授、史玉成教授、秦天宝教授、钭晓东教授分别围绕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的严格审慎适用、“双碳”背景下碳评价纳入环评制度的建议、生物多样性法制的现代化建设、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完善等进行了分享。

中达环境法学者作学术报告

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学术报告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明远主持。获奖者曹炜副教授、王小钢教授、蒋小翼教授分别从环境法适度法典化、生态环境损害填补责任的司法适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进行了报告。中达环境法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学术报告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王曦主持,获得者代表侯志强、张金晓、冯瀚元、邓海楠也从研究兴趣出发,对环境行政法的体系建设、环境公法义务、环境污染罪和环境公益诉讼等问题进行分享。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柯坚、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2013年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于文轩作为点评人与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报告人进行了交流。另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雏鹰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杨未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李姝影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由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员,2018年中达环境法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巩固进行点评。

15日的论坛由三个单元构成,分别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明远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余耀军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汪劲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叶榅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高琪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刘静副教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张乐喜、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环资庭副庭长朱锐、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先辉、郑州大学法学院讲师梁增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讲师马腾、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黎梦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牟桐都结合资金的最新的研究成果围绕“环境法治现代化”的主题作了报告发言。此外,与会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也积极参与交流研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双碳法治与经济研究院院长高利红教授发表闭幕致辞,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她指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和共同努力,并对各方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作为论坛承办方,她总结论坛三大亮点:青年学者学术思维很活跃,从选题到观点都能凸显问题;学术交锋成为亮点;参与角色多元,学者与实务部门就有关问题与困惑充分探讨。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规划委员李念祖教授、下届承办单位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曹炜副教授分别对会议承办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双碳法治与经济研究院表示感谢,并就明年举办“中达环境法论坛”的相关事项进行了初步安排。

2023年中达环境法论坛闭幕式



2023年中达环境法论坛会场全景

据悉,“中达环境法论坛”促进环境资源与能源法学科的交流与发展,致力培养和造就卓越的环境法律人才的高端论坛,也是“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台达集团从2011年开始,得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支持,在原有环保与科教资助项目的基础上,设立了“中达环境法学教育促进计划”,资助获奖学者及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促进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的学科发展,培养和造就卓越的环境法学人才;至今已奖励学者10位、青年学者22位,提供研究生奖学金439人次,举办10届论坛。

 2023年中达环境法论坛合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法学一流学科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法学院、双碳法治与经济研究院在从事环境法学教学与研究的同时,一直积极主办、承办大型学术会议,为学界与理论界的互动交流提供平台。此次中达环境法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环境法治的发展”为主题为学者、实务工作者提供了广泛的交流机会,也是我校在法学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中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尝试。

审核人:张宝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