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在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这时太阳到达黄经0°。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另《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 篇》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所以,春分的意义,一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二是古时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当春季三个月之中,平分了春季。


春三月中气:惊蛰,春分,清明。

 

“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仲春之月,乃古称春分,亦称“日中”、“日夜分”,承惊蛰,接清明,共列春三月中气。黄赤相交,昼夜平分,所有春分的意义,一指一天时间昼夜均为12小时,一指古时以立春立夏为春季,春分恰为春三月之中,平分春季。

 

玄鸟至,雷乃发声,始电。

 

春分至,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春耕始。“雪如春分省见稀,半开杏桃不胜威”,“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青梅如豆柳如眉”,东君赋予诗人无限诗情。“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酿酒扮酷,移花接木”,虽不华丽,却平添一抹春色。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

 

历来春分,春菜、春汤、春酒,春日仿佛被含在了嘴里;竖春蛋趣味横;忙春祭祈秋日不假。褪去冬日臃肿之态,春分踏青寻春,沐东君之诗意,闻鸟语之婉转,嗅草木之清灵,循着春之足迹,不负春意,不贪东君情,采撷一抹绿意,留于心间,只此珍藏。

 

吾辈亦勤耕。新学期伊始,综改元年,十三五计划制定,万象更新。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始萌,大地甦醒,我们的希望,也随之萌芽,于此希望满溢的节气,我们宜应勤恳如老农,播种,浇水,勤耕办学求学治学,但求不负此际好韶光,人生韶华。

 

“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莫负春日好韶光,吾辈宜应勤读书。正值硕士生复试、博士生考试,在春天里追逐梦想,也贵在一个勤字。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诗书勤乃有,不勤腹空虚。勤耕不辍,静待葳蕤自生光。

 

一年一度春来早,今日又到春分时。晓南湖、首义园,满眼绿意盈盈,枝舒叶展,花蕊竞绽,青春与梦想,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