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训:博文明理 厚德济世

释义:知识渊博 缜密思维 识高才优 求真去伪

    守身崇德 人格完备 报国为民 服务社会

 
办学精神:砥砺德行 守望正义 崇尚创新 止于至善
释义:砥砺德行是指为人师表者首先要做道德楷模,要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格;
    守望正义是指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公平正义感,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道德基础;
    崇尚创新是指追求思想自由、学术创新的创造精神以及勇于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的改革精神;
    止于至善是指修身育人都必须达到完美的境界而毫不动摇。
 
学校校徽:
  校徽中间图案实体部分为“人”字,虚体部分为“文”字,表示学校人文社科类大学的性质。人形还表示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张开双臂以示开放办学,迈开双腿以示稳步发展。
   中间图案为一奋发向上的箭头,冲破内圈,表示“冲出中国,走向世界',代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人文社科类大学的奋斗目标。
   “1948”和“中国武汉”表示学校建校的时间和学校所在地点。
   上半圈为邓小平题写的学校校名。下半圈为校名英文,代表学校面向世界、建设国际知名人文社科类大学的奋斗目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