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之韵”是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广播台承办的大型系列广播文化活动,旨在弘扬主旋律、引领校园文化、丰富校园生活、展示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自2001年第一届“声之韵”起,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凭借其浓厚的文化气息、独特的风格,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品牌。


“声之韵”的节目均为广播台学生原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声音和语言的运用技巧,以电影配音、诗朗诵、视频剪辑、配音小品等节目形式呈现出来。广播台每年从全校千余名报名者中层层筛选,经过一年的专业培训,不断锤炼打磨自己的声音,每届大约培训出5名播音员。除了日常的播音工作,“声之韵”晚会上中英文的影视剧及动画片配音也播音员们重头戏。第十三届声之韵的《甄嬛传》极其精准地还原了剧中人物,以最接近原声的音色将观众带入原片中而浑然不觉差别。创意类节目利用声音与光影的变动,打造不同寻常的意象世界。第十二届声之韵的《Box Dream》利用9个小箱子,真人与视频的创意互动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感受,不少观众惊呼"裸眼3D"。近几届,广播台不断探索新的技术与创意,为观众呈现了在水中作画的《水语倾城》、用光影作画的《汉韵流光》、在空中作画的《星海奇缘》等多个高科技宣传类节目,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每年都为观众带来新的视听享受。剧类节目包括音效剧、小品、音乐剧及正剧等形式,或夸张滑稽、或笑点层出、或以情动人、或反映社会深刻现实,以贴近大学生活、“接地气”的方式牢牢套住了观者的心。视频剪辑一直是“声之韵”的王牌节目,《一起去看世界杯》、《新占座时代》、《武汉!武汉!》、《选课here we go》、《宿舍let me in》等多个视频剪辑节目在“声之韵”晚会现场上映之后,更是走出校园,在网络甚至是媒体上引起热烈反响。其中《一起去看世界杯》被中央电视台来函借用,在CCTV-5《球迷狂欢节》现场播放,《武汉!武汉!》被网友誉为“最幽默的武汉宣传片”、“来武汉上大学必看影片”,在网络走红之后,更是受到了凤凰卫视等十几家媒体的报道,网络点击率已突破千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届“声之韵”准备历时3个多月,正式审核8次,100余人直接参与演出,还有200多人提供幕后协助,以及不计其数的练习、舞台策划的修改调整。秉承原创为主的认真态度,每一个工作人员愿意一次次刷夜、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推倒一切重新开始,只为了在晚会当天给观众们呈现最好的观赏效果。


“大学四年,最遗憾的是没能看一场声之韵”,声之韵晚会在我校学子中享有“小春晚”的美誉,堪称武汉高校晚会之最。每年的春末夏初,观看“声之韵”晚会就成为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期盼,晚会门票一票难求。许多观众凌晨四五点就去排队守候,顶着烈日或是冒着大雨,只为目睹晚会上绽放的芳华。从初步摸索到渐渐成型,从小规模的肯定到在武汉高校甚至全国范围内中打响品牌,“声之韵”晚会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广播人的心血和汗水。


“声之韵”即将迎来十五岁生日,5月7日,南湖会堂,我们不见不散!


附:“声之韵”品牌及校广播台近年来获得部分荣誉

1.“声之韵”品牌获教育部2011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2.“声之韵”品牌获湖北省2010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

3.第十三届“声之韵”晚会配音作品《甄嬛传》等获首届“声动达人秀”武汉大学生配音大赛冠军。

4.第十三届“声之韵”晚会配音作品《宿舍let me in》中国电影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最佳配音奖。

5.第十一届“声之韵”晚会剪辑作品《武汉!武汉!》获 湖北省首届“我的武汉之恋”i电影大赛“最i电影奖”和“最佳配音奖”两项大奖。

6.第十届“声之韵”晚会作品《红色箴言》获湖北高校配乐诗歌朗诵大赛一等奖。

7.校广播台创作表演作品《秋瑾》获湖北省高校第28届“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特等奖。

8. 第十届“声之韵”晚会中的视频剪辑配音节目《一起去看世界杯》被中央电视台来函借用,在CCTV-5《球迷狂欢节》现场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