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洒满中南大

小资料:1948年,世界精神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8日确定为“世界微笑日”,希望通过微笑促进人类身心健康,同时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愉悦与友善,增进社会和谐。的确,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放缓生活的脚步,静观美好的事物,谛听大自然的天籁之声,让绷紧的脸庞舒缓,皱紧的眉宇打开,让微笑在脸上绽放。

还记得在路上偶遇朋友彼此相视一笑的温暖吗?还记得学生时代犯错后老师的宽容一笑吗?还记得助人为乐之后挥手作别的微笑吗?微笑不仅是一种简单的面部表情,也是无声的体态语言,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和理念的展现。如果说一个人的微笑是个人的表情,那千百万人一起微笑就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表情。


CCA——志愿者与微笑同行


2007年10月24日18点05分04秒,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歌曲《微笑北京》搭载“嫦娥一号”卫星奔向月球,志愿者的歌声传向广袤太空。2007年12月4日7点15分50秒,经由昆明、密云两个站点四次精准对码和准确接收,《微笑北京》成功从太空回传。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北京志愿者协会举办“微笑北京”的倡议活动,以“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为主旨,组织800名志愿者学习微笑,600名志愿者在天安门开展“微笑劝阻”,倡导文明行为。

志愿者的生活始终与微笑同行。2014年,旨在提供中外文化交流的学生社团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国际交流协会CCA (筹)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指导下诞生了。这里汇集了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大家怀着一颗跨文化交流的心,带着一个美丽的微笑,加入到这个大家庭。这里,开启了大家对外交流的窗口,每一个志愿者都为促进中外文化交融而努力着。

照片是记录微笑的最好载体之一。为了记录一个个灿烂的微笑,我校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们与CCA一起,共同完成了庆祝“世界微笑日”的外景拍摄。大家从东门出发,途经波澜广场,到九孔桥边、晓南湖畔,欣赏绿树环绕、碧波荡漾的美景;在图书馆感受浓厚的书香气息;在操场上感受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在文泰楼孔子像前感悟我校历史沉淀的沧桑岁月;在希贤岭领会春暖花开的勃勃生机。拍摄过程中,CCA的志愿者们一路微笑着,热情地为留学生朋友们介绍我校的美丽风景及各类建筑,让留学生在参观的过程中,与中国学生及学校有了一次亲密接触。这时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已经不是交流的障碍,因为微笑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留学生——微笑洒满中南大


CCA所有志愿者与留学生们一起为世界微笑日绽放了他们最美丽的微笑,我们对志愿者和留学生的微笑进行采集,以迎接节日的到来。嘴角微微上扬,就完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动作。友爱无边疆,微笑无国界,留学生们在风景如画的校园里,用灿烂的笑脸将微笑的魅力诠释得淋漓尽致。

在学校足球比赛中,国际教育学院的足球队获得三连冠的傲人成绩。每一次赢得比赛后,大家都会共同欢呼庆贺,脸上或微笑,或大笑,这是努力拼搏后的喜悦和骄傲。即使偶尔输了比赛,队员们也互相给予安慰和鼓励的微笑,坚信下次一定会更好。在篮球比赛中,国际教育学院的女篮也同样屡屡取得骄人成绩。比赛场上,当出现比分紧紧相逼,输赢在一线之间时,队员也总能沉着应对。等到终于拼尽汗水赢得比赛,她们在球场上相拥而笑,为了微笑绽放的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在一年一度的中外师生迎新春晚会上,同学们独具特色的表演,将各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完美结合。留学生们通过写中国字、唱中文歌、跳中国舞等表演形式,展示了他们在中国学习的收获,也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晚会上的欢声笑语,奏响了一支五湖四海师生团结友爱的协奏曲。

同时留学生还积极参加舞蹈大赛,民歌大赛,汉语大赛等活动,各类校园活动的舞台上,都可以看到留学生们热情洋溢的笑脸。这些活动既丰富了他们在华的留学生活,也为中南大带来了不一样的欢乐!


给世界一个微笑


微微上扬30度的嘴角,是微笑最美丽的记号。还记得《蒙娜丽莎》那朵“永恒的微笑”吗?它如春风拂面,让人心旷神怡。我们可以拒绝平庸,可以拒绝风雨,但我们却无法拒绝真诚,无法拒绝那一朵发自内心深处的微笑。给世界一个微笑,用微笑演绎你的人生。微笑不需要高昂的成本,却创造了很多价值。微笑是上帝赐予人的专利,是强者对人生最美丽的诠释,是人生道路上永远不过时的通行证。

5月8日,世界微笑日,多么美丽的节日!世界一派春光,笑脸如花。请记得给自己一个微笑,给世界一个微笑。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国际教育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王伯阳

  • 图片

    王若宇

  • 编审

    邓杨、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