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爱民:踏遍万水千山做旅游学问

4月2日,酝酿已久的新版《湖北省旅游条例》(以下称为《条例》)正式出炉,引起了旅游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新《条例》将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


据了解,为修订该《条例》,湖北省旅游局联合我校、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专门成立了专家工作小组。其中,我校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邓爱民教授为组长,负责主持《条例》的修订工作。


邓教授介绍,早在《旅游法》出台之前,湖北省旅游局就有意着手准备修订《条例》。但由于没有上位法,《条例》的修订工作一直处于观望状态。2013年4月25日,《旅游法》正式颁布。6月,邓教授便接到湖北省旅游局的邀请,主持修订《条例》。一年调研与起草,其间讨论不下100场,易稿不下30次。终于,新《条例》于今年4月1日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审核通过。


其实,这并非是邓教授第一次参与旅游政务。早在2013年8月,由他主持的《武汉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就已经公布实施。目前,他正在主持开展《武汉市旅游条例》的修订工作。邓教授说:“参与了几次旅游条例、法规的修订,我总结出一点,法规、条例在制定过程中要注重考虑如何执行,如何增强落地性。”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修订出更完善的新《条例》,邓教授领导专家小组展开了大量实地调研工作。邓教授说:“为了拿到一手资料,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几乎走遍了湖北省所有的市县,去了解了各地旅游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为博采众长,我们也远赴上海、海南、云南等旅游业发展较好的省份交流学习。”


1990年考入湖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1997年硕士毕业进入湖北旅游局工作,2002年到我校任教,一直以来,邓爱民教授都将“实践出真知”作为自己学习、研究的准则。在其从事旅游研究期间,他多次深入一线去做学问,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尤其是湖北省的每一个角落。旅游调研并非只有风和日丽,赏心悦目,有时也需要战胜烈日当空、蚊虫叮咬等艰苦条件,有时更会遇到狂风暴雨、遭遇危险。2006年,邓教授带着研究生到十堰市竹山县武陵峡桃花源实地考察,刚进洞不久,就遇到山洪暴发。“我当时带着我的学生一直往上爬。刚爬到安全位置,洪水就涌了上来。原先20厘米的水位一下子就涨到20米左右,很惊险。”邓教授说:“之后我们一路往上走,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在山腰发现一户人家,得以安顿下来。第二天我们一行人空着肚子下山,走了4个多小时才疲惫不堪地赶到公路。”仅管事情过去很久,邓教授仍然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每一个细节。他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旅游调研过程中的种种磨砺都让他更爱自己的专业,更对自己的工作引以为傲。


邓教授不仅自己到一线去做学问,还创造条件带着学生到旅游景点、企业进行专业实践活动。比如,他给本科生上课,就要安排全班50多人花上两到三天到武汉市石榴红村、龙泉山、中山舰,黄冈大别山等一线景区去调研。而硕士生跟他到一线调研则是学习常态,“我每年都会带我的研究生出去调研10次以上,北京、新疆、恩施、黄冈、浠水、罗田等地方都亲自带她们去过。”邓教授提到。


自邓教授从教以来,学术上,他出版了7部专著,发表了100余篇论文,是工商管理学院较“高产”的教师之一;在具体实践上,他是地方法规修订的专家组组长,主持修订了《湖北省旅游条例》《武汉市旅游条例》和《武汉市旅游标准化管理办法》等。同时,他也是多个地方旅游局和旅游企业的顾问专家,接受各级政府和企业委托主持策划了《武汉市宗教旅游开发总体规划》《武汉市汽车旅游露营地总体发展规划》《新疆博乐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武汉水乡旅游城总体规划》等100多项旅游规划。其中,湖北省最大的旅游项目水乡旅游城和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基地武汉石榴红村都是出自邓教授之手。去年他带领团队创新性地主持了《武汉市汽车旅游露营地发展规划》和《武汉云雾山汽车露营地总体规划》,云雾山汽车露营地已经投入运营。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校报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于淼、赖燕芳

  • 图片

    冉浩燃

  • 编审

    陈博、邓杨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