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馨教授: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近日,著名经济史学家、我校83岁的赵德馨教授被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全省仅有14人获此殊荣。赵德馨教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从事中国经济史研究近六十年,著述颇丰。1998年退休后,赵老依然笔耕不辍,活跃在经济史学研究的第一线,积极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建言献策。近年来,赵老先后获得湖北省老教授协会颁发的“老教授事业贡献奖”、“老有所为贡献奖”,也被学校党委授予“模范老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退休17年 争时多奉献


赵老通过写文章,会议发言,应邀与领导人当面座谈等多种方式,对党和国家的工作献计献策。2009年,在讨论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他建议经济发展速度“10%以上”可改为“10%左右”,一是留有余地,二是经济可能转为下行。省长当场接受了这个建议。2011年讨论十一计划草案时,赵老提出过去中国是计划经济,那时的五年计划称为“计划”,反映了实际情况,现在中国已是市场经济,可称为“规划”,这个建议被采纳。


赵老在退休后的17年里,完成国家课题4个,省级项目3个,自定项目3个。其中,主编4项,共计1516万多字;合著1项,30万字;独撰4项,共计236万多字;独编资料1项,140万字。2011年至2013年,八十岁的赵老仍孜孜不倦、推出不少精品力作:编辑整理了140万字的国家清史工程项目《太平天国财政经济资料汇编》;修改了国家普通高校课程教学内容改革项目、国家“九五”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重点教材项目、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项目《中国近现代经济史》,重写了其中的32万字;发表了论文10篇。


赵老的研究成果不仅数量大,而且质量高,曾获得国家级奖1个,省级奖7个。论著中多新意。《1949-2001年:走向共同富裕的两条思路及其实践》一文,2007年被《中国社会科学》翻译成英文,刊载在其英文版上。加拿大的Albert C.S.Teoh和美国的  Irene Teoh Brosnahan将《黄奕住传》翻译成英文,2003年在加拿大出版。他的著作在国外被广泛收藏。像日本就有36所大学图书馆收藏《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专题大事记》,44所收藏《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15所收藏《張之洞全集》,7所收藏《中国经济通史》。在美国,以哈佛大学图书馆为例,上列的几种书都被收藏。


赵老退休后,在学术研究方面,不用扬鞕自奋蹄。他认为,作为一个以学术为志业的学者,没有什么退休的问题,只有到了不能思考问题之时,才是封笔之日。他做研究工作,出于学者的担当和兴趣,以此为乐,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在校报2003年10月刊载的《一字歌·退休生活》中,赵老写道:

一纸风筝飘云天,一根钓竿鱼儿牵,一个鼠标游世界,一支秃笔字一千。

一觉睡到五更天,一柄龙泉舞蹁跹,一把喷壶润花草,一杯美酒醉诗篇。

赵老把做学术研究和他爱好的放风筝、钓鱼、上网、舞剑、种花等看成一样的事,都看成属于闲情逸趣,是一种享受。这首歌表达了他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和潇洒的人生。


“丝尽身入药, 利人达至诚”


赵老在勤奋治学的同时,还时时关心和帮助中青年学者成长。家中常有各个层次的中青年来访,从本科生到教授,他都热情接待。晚饭后散步时,常有研究生在路边守候,以便陪同散步的同时交谈学问。外出开会,同行中青年学者来到住处访谈,还有在网上和电话里来请教的。凡有所问,皆尽心回答。凡有所求,皆尽力帮助。


赵老认为,帮助中青年学者,是传承学业的最好方式之一,是一个老学人应尽的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这样学术才能薪尽火传,后继有人。2006年10月,当一位老教授告诉他,社会上有人调侃我们这些人是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血管硬化,等待火化的“四化教授”。他即时写了四首顺口溜,并以《“四化”教授赵德馨》为题,在校报发表:

“四化”天道行,不急更不惊。来时未带礼,去也作烟尘。

“四化”肚中明,心和气亦平。椟藏无美玉,洗耳听雏鸣。

“四化”纪行程,千帆逐劲风。 争时多奉献,双手掖后生。

春蚕至老龄,不食只吐精。 丝尽身入药, 利人达至诚。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校报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欧松涛

  • 图片

    徐志持

  • 编审

    邓杨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