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决策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吕东升

在湖北省委大院内,有一位长期默默耕耘、人称”拼命三郎”和”老黄牛”的好干部,他就是我校政治系79级杰出校友吕东升。大学毕业后,吕东升先分配到省政府办公厅、后调省委机关从事决策服务工作已经30余年,先后服务五任省委书记,担任12年省委副秘书长、9年省委政研室主任,是中共湖北省委第九届省委委员。2011年1月,他被省委授予”全省勤政廉政十大先进典型”荣誉称号(省直机关仅此1位);2013年7月16日,作为先进个人在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坚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


学以立党是我们党的基本特征。在党政机关做决策服务和文字工作,是一项清苦、奉献型的事业,对从业者素质要求很高。吕东升坚持不懈地把学习作为人生第一需要,在先后参与、主笔、具体主持和负责起草完成文字数以千万计的省委省政府重要文稿的同时,发扬”钉子精神”,以顽强的”挤劲”、”钻劲”和”韧性”,用好”决定命运的八小时之外”,在学习上下深功夫。

“博学”,扩大知识视野。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研究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学习、研究世情、国情、党情、省情;认真学习、研究有关专业知识,打牢理论功底。

“深研”,提升学习效果。长期坚持以研究现实问题为中心、以服务省委决策为重点,无论工作再忙,每年都要挤出时间,围绕两三个专题进行”学习—研究(思考)—写作”,自己动手形成8、9万字的读书笔记。

“倒逼”,以讲促学。他通过带头讲党课、带头进行理论辅导、带头作形势报告等活动,逼迫自己深入研究问题,动笔撰写讲稿,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学透一些。

多年来,吕东升潜心研究经济、政治、文化、党建问题,独立出版了4部学习著作,独立发表了150多篇论文、辅导报告或调研文章。其中,专著《中国山区经济对策》1991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得了”光明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三等奖”、云南省一等奖的殊荣,《论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结合》2006年获湖北省第5届社会科学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论十六大对党建学说的重大发展》获”世界重大学术成果特等奖”,另有多篇论文获国家或省部级奖。持之以恒的学习,使他夯实了理论基础,始终保持了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视党的事业如生命


吕东升常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党把我培养到今天是不容易的;我们追求的不是要当多大官,而是实实在在地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情。他长期在决策服务岗位上工作,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对事业充满激情,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工作起来是”5+2”(5个工作日加双休日)、”白+黑”(白天加黑夜),可谓”革命+拼命”。

主持完成近百项省委重大课题调查研究。先后主持完成湖北振兴崛起、中部地区崛起、加快”两圈一带”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打造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关于建设创新湖北的若干重大问题、后危机时期深化对外开放、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贯彻落实”三维纲要”(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等近百项重大课题调研报告,其中86项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转化为决策。

主笔或具体负责字数以千万计的省委重要文件起草工作。先后负责服务了贾志杰、蒋祝平、俞正声、罗清泉、李鸿忠五任省委书记的文字工作;主笔或具体负责起草了中共湖北省委第七次、第八次、第九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主笔或具体负责起草了第七届省委以来的历次省委全会工作报告;主笔或具体负责起草了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主笔或具体负责起草了1995年以来历届中共湖北省委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出台的若干重要文件。

这些文字工作大多是加班加点、熬夜苦干完成的。一位同行曾经说,干决策服务工作,是工作上的忙人、经济上的穷人、生活上的苦人、政治上的”红人”、家里的”罪人”(顾不了家)。吕东升正是这”五种人”的典型代表。

吕东升主持省委政研室工作9年,历任省委书记都对该室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连续9年在该室的工作汇报上作出重要批示。2006年1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批示:”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认真负责,突出贡献”。2010年1月,时任省委书记罗清泉批示:”省委政研室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积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省委决策,把事关湖北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作为调研主攻方向,整合全省调研资源,高质量完成了省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衷心感谢政研室的同志们”。2011年2月14日,省委书记李鸿忠对省委政研室《2010年工作汇报及今年打算》批示:”好!”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做事永远高调的吕东升,做人却一直低调。他始终坚持自己独特的”比较观”:在事业上向高标准看齐、冲刺,争创一流,奋斗不止;在生活待遇上提倡”阿Q精神胜利法”,保持”比下有余”的胸襟,学会”知足”。

他在党课报告中要求自己和同事们”四个经常看一看”:常到贫困地区看一看,对生活待遇心满意足;常到烈士陵园看一看,倍加珍惜今天幸福;常去参加一下遗体告别仪式,感悟金钱名利都是身外之物;常到高墙监狱看一看,防止或减少自己犯错误。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吕东升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保持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始终坚持做人从政的基本原则。他认为:为官要先做人,忠诚是人格的最高学位。他经常告诫自己和大家:”忠诚才可信,忠诚才可靠,忠诚才有朋友,忠诚才能成就事业,忠诚才能成就自己!”

他待人接物持之有度,把握底线标准,不该做的不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得的不得。长期负责省委机关刊物终审工作,从未领取一分钱审稿费;常年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从未领取任何报酬;几十年坚守一项基本原则,决不因私事开支一分钱公款。吕东升先后服务过的5任省委书记,都对他的工作充分肯定、表扬有加。在外人看来,这是为自己谋求职务升迁的得天独厚的条件。然而,几十年来,吕东升只是为单位的职数、干部职工两地分居以及子女就业等实际困难向书记们反映过,却从来没有为自己说过一句话。

吕东升在决策服务岗位上辛勤耕耘了32年,他长期用办公桌上的”拓荒牛”托物言志:做原本自己,无怨无悔!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程凌华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程凌华

  • 图片

    程凌华

  • 编审

    傅小勇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