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国学文化 肩负家庭重责——刘纯泽

刘纯泽老师1985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计统系,获经济学学士学位。之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劳动经济学硕士生导师。

刘老师早年曾为本科生主讲《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近10余年来,主要为全校本科生主讲《论语》、《道德经》等公选课,授课内容及风格深受学生的欢迎,课堂不仅坐满了本校选课的学生,还吸引了校内外众多硕士生、博士生乃至老师旁听。

他凭着踏实肯干、刻苦钻研的治学和育人精神,赢得了校内外师生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在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教学评价网站——”评师网”联合搜狐教育频道发布2010中国高校最受欢迎教授榜及教学满意度排行榜中,刘纯泽老师列2010年全国最受欢迎百佳教授榜(211院校部分)第46位,并列入2010通识类课程最受欢迎十大教授榜(211院校类)。


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德育人


刘纯泽老师爱教育事业,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他是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和贯彻执行者。刘老师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勤恳敬业、默默奉献、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历年来先后主讲了《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论语》、《道德经》等课程。近年来,刘老师为全校学生开设的公选课程《论语》、《道德经》将教书育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德为先”的理念融合在课堂教学与交流中,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心灵课堂风景线。刘老师的《论语》、《道德经》课堂每次都座无虚席,还有众多校内外的硕士生、博士生甚至教师慕名而来旁听,学生们普遍反映听了刘老师的课后给自己带来的是发自心灵的灵魂升华,以及做人做事道德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全面提升。


厚积从容、以”一江水”的博大来打造学生的”一碗水”


刘老师非常注重自身素养的提升,经常阅读各类专业书籍,并将自己对人生、对专业的感悟融入课程中,刘老师提供给学生的讲义材料密密地加满了自己的批注。同样一门课程同样的教学内容,刘老师在每一个连续的4年,给每一个年度的班级授课用的批注的侧重点均不相同。“很多学生在校期间连续4年都来听我的课,他们每一次来听课都应有新的收获和提高”,刘老师如是说。

刘老师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匿名评教中学生们说:“刘老师的《论语》讲得真的很不错,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很多的认识,上课时跟随老师体验中国渊博浩瀚的文化,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对个人修养有很大的提高”;“刘老师上课真是兢兢业业,通过训诂的方法讲解论语,对论语的理解可谓是非常独到,上课非常认真,用‘为人师表,谦谦君子’来评价再为不过”;“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刘老师的课堂总是文采飞扬,引经据典,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老师的博学和严谨治学的态度,通过一个学期的论语课我收获了很多”;“刘老师是我20年来见过最具国学古典气质的人,本身他对自己的要求可能也很高,真的是完全按照孔老之道的方式生活的人,其身上深厚的文学气质、造诣,让我只能尊敬,刘老师讲课非常好,尤其是训诂方面,开启了我对国学的很多新认知”;“我亲爱的老师,您是我大学遇见的最儒雅、最认真、最有风度、最具人格魅力的老师,没有之一,您的坚持和认真让我感动,从您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是认真的态度,谢谢老师!”。


大爱乐助、关爱学生


刘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般对待学生,尽管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宽裕,但一直坚持尽一切可能来资助困难学生。在课下与学生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如果遇到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刘老师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尤其是在自己主讲的《论语》、《道德经》课堂上,由于没有现成的教科书,刘老师将加满了自己注解的讲义自费装印成册,赠送给班级上课的学生使用,充分体现了其大爱乐助的情怀。


相濡以沫、大爱无言


在家庭方面,刘老师尊老爱幼,爱护每一个家人,特别是对妻子。刘老师的妻子在十多年前由于眼部患病导致双目失明,此后刘老师对妻子一直不离不弃,照顾爱人的饮食起居,坚守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职责,独自撑起整个家庭。近二十年来,刘老师几乎把工作之余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家庭,独自照顾爱人和抚养小孩。多年来,为了能治疗爱人的病,刘老师不断地搜集各种相关医学信息、奔赴全国各地咨询专家。每天晚饭后,都能见到刘老师牵着爱人的手在校园内散步的身影。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公共管理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公共管理学院

  • 图片

    关子杰

  • 编审

    傅小勇、程凌华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