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以爱育人 两袖清风用心奉献——孙贤林

孙贤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3年7月留校任教至今,1985年5月成为中共党员。2009年被评为中国高校最受欢迎教授榜及教学满意度排行榜中的”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2010年被评为各省最受欢迎十大教授榜之一,多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在学校评教中连续处于学院前三名……从这些简单的描述中很难感受到孙贤林老师为师任教、为人处事的点点滴滴。在和同学们、青年教师、学院领导的交流中,一个形象立体、性格饱满的好老师立即呈现在眼前。

学生眼中的孙老师是幽默的,课堂上妙语生花、解疑答惑,生活中平易近人、充满爱的正能量;年轻教师眼中的孙老师是百变的,授课时是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的前辈,日常相处中是武汉地道美食家;在党支部成员的眼中,孙老师是信念坚定,勇于奉献的先锋模范,是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好党员。而孙老师眼中的自己,则是平凡的……


坚持站好讲台,深受学生欢迎


从教三十余年,孙老师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对每一堂课认真负责。这个学期,孙老师担任了会计1301班《会计学原理》的授课老师,对于这个课堂他采用了和以往一样的上课方式——讲解仔细不赶进度、每周给学生补一节课、课堂练习自己出题批改……“这门课程是专业最基础最重要的课程,相当于学业的基石。我讲解的很细很慢,这样大家能充分吸收理解。讲解进度慢需要更多课时,我就每周给这个班补一节课。”孙贤林老师介绍道。不计报酬主动给学生补课、课外工作量甚至超过了课堂工作量,这些大幅增加了孙老师的工作任务,但学生们十分感动,并从中受益匪浅。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上课方式,孙老师每年针对研究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成为了热门课程,120个选课名额往往一开放选课系统就会被抢光。


德育智育结合,做学问先学做人


孙老师认为任课老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课堂上教育学生为人处事。“我在课堂上经常跟学生分享我的社会经验,教导他们如何为人处事、为人子女,通过这些让学生明白大学之道。”孙老师认为课堂上的德育很重要,通过任课老师的言传身教能让学生更直观更深刻的感受到“要做学问先学做人”。“孙老师上课很认真负责,对于专业知识见解透彻。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任课老师,对于我们而言也是榜样和表率。”会计1301班的同学这样评价。


正能量谈心教育,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对于会计1102班的学生来说,孙老师在任课教师之外还拥有另一重身份——班主任。对于这一角色,孙老师无疑完成的十分出色。“我觉得专业课老师担任班主任有很多好处,在课堂是不仅能解答学生学业上的问题,还能更多的了解学生、解答学生其他方面的困惑。”孙老师认为这是他担任班主任的最大动力。手机24小时开机、办公室的门随时对学生敞开、关心学生的生活点滴、引导学生进行大学规划……这些事情孙老师都亲力亲为、自得其乐。去年会计1102班学生范顿雨患白血病住院,孙老师多次在医院照顾她并呼吁其他学生帮助。今年会计1102班学生熊苏获得“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称号,孙老师在平常学习生活中经常鼓励她、为她打气。感受到孙老师正能量教育的不仅仅是会计学院学生,很多外院学生、研究生都会经常找孙老师“谈心”。有一次,其他学院的几名同学因为物品丢失在办公楼走廊发生争执,正在办公室加班的孙老师主动打开办公室的门,对他们进行调解,最后事情圆满解决。


乐于分享教学经验,关心青年教师发展


在会计学院,一谈到孙贤林老师,青年教师们都有说不完的跟孙老师的故事。学院的许多青年教师在入校任教的时候都会去孙老师的课堂上听一学期或者一年的课,从中学习孙老师的授课技巧和方法,而孙老师更是乐于和青年教师分享他的教案、经验。“现在有些老师对于自己的教案或者PPT持保密态度,我不会这样做。我觉得和青年老师分享我这么多年的授课经验和方法,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孙老师说道。除了在专业、授课方面交流外,孙老师经常邀请青年教师去武汉各个地方寻找地道美食,让家在外地的青年教师适应环境,感受会计学院大家庭的温暖。


扎实做好对外培训,清正廉洁为社会奉献


孙老师现担任会计学院培训中心主任职务,对待培训工作孙老师更是认真负责。目前孙老师给财政部、铁道部、武汉钢铁公司等部门和大中型企业进行过财务人员培训。认真严谨的授课风格、贴合实际的授课内容让孙老师在培训人员中获得好口碑、高评价。对外培训是为社会培育人才、是为社会奉献,孙老师认为这是每位老师都应该做的,也是自己应该做好的。“我们无论去哪里做什么,代表的都是学院的形象、学校的形象。因此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学习中都要清正廉洁、树立正面形象,这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最基本的要求。”

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带着“爱”字,正能量教授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真心待人、用心奉献,怀揣诚“心”,基层好党员用两袖清风写清正廉洁。“我觉得我是一个平凡的人,最不平凡的成就就是把看似平凡的事情做到最好。”这是孙贤林老师对自己的总结。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会计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会计学院

  • 图片

    会计学院

  • 编审

    傅小勇、程凌华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