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戏剧社:传播戏剧文化,弘扬人文精神

莎士比亚戏剧社是我校人文艺术类学生社团,曾多次获得校级省级优秀社团,以“传播戏剧文化,弘扬人文精神”为理念,以在校园内宣传莎士比亚戏剧文学、培养学生对英语戏剧的热爱、提高学生英文表现能力和对英语文学戏剧作品的鉴赏能力为宗旨,力争为学生提供自我展示、自我提升的舞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原汁原味的莎士比亚戏剧大餐,让师生们真切感受到莎士比亚戏剧文化的独特魅力。


用真诚邀你赴心灵之约


一年一度的公演是莎剧社的重头戏,2006年莎剧社在校内第一次演出了莎士比亚经典悲剧《奥赛罗》,华丽的舞台布景,变换的灯光效果和演员们用心的表演,给前来观看的观众带来了视觉享受与精神洗礼,首次在校内掀起了莎剧狂潮。此后,每年莎剧社都倾心打造一部莎士比亚的经典戏剧奉献给观众。2013年莎剧社大胆尝试《哈姆雷特》,用“To be or not to be”这一经典的问题,带领观众开始进行对自我对生命的探寻,演绎心中的“哈姆雷特”。2014年首次演绎莎翁经典喜剧《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在幽默诙谐的氛围中给观众带来欢声笑语。2015年他们重新演绎了著名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为观众刻画下罗朱之间稍纵即逝却又永恒不朽的爱恋。十年来用心打造的“莎剧魅影”系列公演,成为了校内的品牌晚会,派票时的一票难求,演出当晚观众早早的排队等候和演出结束后观众给予的阵阵掌声,无一不是对他们的肯定。

为了提供更多表演机会,2012年后莎剧社特别设计了新生小剧场,将招募到的新演员分成小组,分别排演不同的剧目。新生小剧场是新生精神面貌的精彩展示,是对表演能力的一种锻炼,同时也是演员在站上更大舞台前的准备。


用专注赢取优异成绩


莎剧社成立十年以来,在校内公演的同时也不忘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甚至是国际级别的比赛,在比赛中不断追求更高质量的表演和更高的艺术价值。2008年4月莎剧社第一次走出校园携《罗密欧与朱丽叶》赴武汉大学参加第六届“环球雅思杯”英文戏剧大赛,出师大捷获得了武汉地区第二名。2011年莎剧社凭借《驯悍记》经典片段首次奔赴香港,参加由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学会与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大赛”决赛,并获得全国团体第三名、最佳导演奖、杰出女演员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服装奖、最受观众欢迎奖六项大奖,成为此次比赛中获奖最多的队伍,获得广泛关注。莎剧社趁热打铁,在十一月参加了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一举获得了综合类二等奖。这些奖项并没有使莎剧社忘记自己成立的宗旨,他们一直在奋斗。2012年8月,在南京大学中国—北欧文化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大学生易卜生戏剧节”中,莎剧社凭借对易卜生名作《培尔·金特》的精妙再诠释,力克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成功闯入决赛,与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2013年3月,香港传来捷报,莎剧社凭借《第十二夜》再次杀入香港莎剧比赛的决赛,并且是武汉地区唯一一所进入决赛的高校,并凭借演员的精彩表现获得杰出男演员、最佳喜剧时刻、最受观众欢迎奖三项大奖。2013年11月,莎剧社凭借原创音乐剧《暴风雨》在第四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比赛中获得铜奖、导演奖,凭借《麦克白》获得最佳表演奖、表演奖等四项大奖。2014年5月,历时半年精心排演的《麦克白》凭借对剧本极具深度的挖掘,细节的巧妙暗示,走位的多变与仪式,灯光细节的呼应以及演员精湛的演技,拿下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莎剧比赛的全国团体第三(中国大陆第一),杰出女演员的傲人成绩。2015年12月10日,莎剧社以莎翁悲剧《科利奥兰纳斯》再次出战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从120多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剧目金奖、最佳表演奖三项、表演奖两项、导演提名奖两项的优异成绩。


用多种形式传递人文精神


十年来,莎剧社从成立之初的只有每年一次公演,发展到现在,每个月都有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例如莎剧社承办的英语角,用英语沙龙的形式帮助更多人提高英语口语。他们不仅用现场表演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到英语角,还用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到与莎士比亚有关的文学常识。通过英语角,学生们看到了舞台下演员们不一样的一面,也让学生们知道“有梦想,你也可以不一样”。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校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莎剧社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黄欣琪

  • 图片

    莎士比亚戏剧社

  • 编审

    邓杨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