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策研究》受湖北省委表彰

发布时间:2016-01-15浏览次数:4315

(供稿社科院、科研部)20156月,湖北省委通报了2014年以来的决策支持工作成果奖的评审结果,由“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朱新蓉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研究成果《抢抓国家战略新机遇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湖北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策研究》荣获湖北省委决策支持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

近年来,湖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国家有关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精神,鼓励决策支持顾问和各方面专家,从关系我省改革发展全局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为省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更加卓有成效的决策服务。省委按照《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智库建设进一步做好决策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鄂办发〔201429号)和《中共湖北省委第二届决策支持顾问工作规则》的要求,组织专家对2014年以来的决策支持工作成果进行了严格评审,共评出优秀成果45项。

《湖北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策研究》是2014年度湖北省委重点调研课题之一,由朱新蓉教授领衔,协创中心研究团队完成。研究报告分为1个总报告和4个分报告,分别为《湖北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总体思路和战略举措》(朱新蓉、张雪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与资源禀赋比较》(李志生)、《“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沿线地区建设举措与湖北策略》(章晟、吕勇斌)、《国内“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产业发展状况、市场需求分析与湖北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黄孝武、冀志斌)、《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推进方向》(周先平)。

报告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标志着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格局正在发生从“引进来”为主到“走出去”为主的重大变革。通过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使中国经济能够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也能够使中国经济实现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这一改革开放的新战略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都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也必将成为湖北积极应对“新常态”、促进湖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这一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湖北要勇于承担其作为东西双向开放战略交接点、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创新重要对接点的历史使命,加快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步伐,既要积极争取中央政策的强有力支持,也要不断改革增强湖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贸易牵引、产业推动、企业跟进”的走出去战略布局,实现湖北经济开放格局从引进来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转变,促进湖北经济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五个湖北”的宏伟蓝图。

《湖北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策研究》是国内较早以“一路一带”重大战略为研究背景、对地方融入“一路一带”建设进行系统而全面对策性研究的重要成果,研究水平达到国内一流。该成果是“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打造“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关键问题的智库、思想库、信息库、数据库和人才库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