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澜——做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校园新闻网

文澜新闻网成立于20043月,是以我校第一任校长范文澜先生的名字命名,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由宣传部负责建设与管理的校级新闻网站。多年来,新闻网一直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营造积极良好氛围、宣传提升学校形象、沟通广大师生校友为宗旨,全方位地报道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的新闻,已成为中南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学校的主要渠道,是学校对外宣传、全面展现学校发展成就和育人成果的重要窗口。在这思园披绿装,晓南换新颜的日子里,文澜新闻网完成了第四次改版,将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页面布局与设计

契合学校“人文社科类”学术氛围和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新版新闻网采用了与校园网主页一致的孔雀绿为主色调,营造清新浪漫的页面风格。页面注重细节设计,清新与大气相得益彰,给人舒适的视觉体验。每个区块采用直角,体现官方新闻网的权威感。版面划分上层次丰富,每个新闻块都有独立区域,用鲜明的色彩区分,给读者带来极大的便利。

栏目设置与内容组织

在栏目设置上,新版新闻网新推出图说中南、学术视点等特色栏目,采用板块化分栏方式,将新闻网分为新闻、专题、视觉、新媒体等四大板块,使新闻网在视觉上更具冲击力,内容上更有温度、深度和厚度。新闻板块包含文澜要闻、综合新闻、教科动态、菁菁校园、媒体报道等栏目,及时发布校园新闻和动态。专题板块设有中南人物、深度报道、学术视点、数字校报、专题网站和校史春秋等栏目,深度挖掘热点和焦点话题,重点宣传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充分展示学校的人文底蕴和学术成果。视觉板块设有图片新闻和中南视频两个栏目,用图片和视频来记录校园点滴,特别是“图说中南”栏目将以组图的形式展现不一样的中南大和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

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

改版后的网页特别嵌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接口,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行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学校宣传媒体阵营的优势,用多维立体的宣传方式展现中南大蓬勃发展的精神风貌。新闻网新媒体栏目将学校官方微信微博以及校内各单位和学生组织的新媒体平台集中展示推广,使新闻网与校内各新媒体形成正面联动效应。

新闻网将继续创新理念以适应新常态下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加强传播能力建设,增强话语权,讲好中南大的故事,打造全国高校一流新闻网。


>>点击这里访问【文澜新闻网 http://wellan.zuel.edu.cn】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党委宣传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吴世杰、王婷

  • 图片

    映像设计组

  • 编审

    邓杨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