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雪:爱暖心田师亦友,实践育人见真功

日前,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主办,新华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提供网络支持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顺利落下帷幕。我校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万里雪老师荣获年度人物提名奖。


爱·民族团结,以体贴暖化距离

爱生如子,守护成长。他一直坚信,“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烈日下的军训场上,他忙前忙后为孩子水壶里蓄满开水;答疑解惑的办公室里,他设身处地为学生指点迷津。十六载润物无声,他带过的1286个孩子忘不了影响自己一生的“万队”。

体贴关怀,拉近距离。在他所带的学生里,有不少民族学生,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面临诸多困难。为此,他经常在清真食堂吃饭,与民族学生“偶遇”。在“古尔邦节”、“藏历新年”等民族节日,厨艺精湛的他更是经常自掏腰包组织学生一起做菜,交流文化、共同庆祝。他成立民族互助学习班,每周四下午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民族学生专业学习、关心生活近况,并专门聘请全国“最美志愿者”——校博士生尼加提·艾买提担任生活辅导员,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活动。

专·育人成才,用专业引路护航

筑牢阵地,做好引领。寝室就是他深入学生生活阵地的突破口。2014年,他率先在2013级学生中施行了“寝室文化墙”制度,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守则和实施方案。在他的带领下,2013级边防管理专业本科生临湖五栋304寝室获评“全国大学生百炼之星”寝室称号。

进阶工程,推陈出新。在寝室文化墙的基础上,他进一步打造“精神文化墙”。作为创始人,他组织学生成立了“国旗护卫队”,与校人武部共建,通过“红旗引领”来传播正能量。创始之初他就采用“老师+团队”的模式,带领国旗护卫队与武汉西藏中学进行交流,开展“红旗1+1项目”,促进爱国主义教育在汉藏族大中学生中扎根、传承。国旗护卫队是全院乃至全校的一面“精神文化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面旗帜。

勤·爱岗敬业,以勤勉率先垂范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了帮助学生顺利突破“司考”和“公考”两大难关,他成立了刑事司法学院09级司法考试学习团队和公务员考试学习团队,并“下战书”激励学生,与学生一同备考。最终他挑战成功通过司考,当年年级通过率高达46.6%,其中学院第一届司法专业学生通过率更是高达64%。这支“司考”团队后来也被武汉的新闻媒体称为“最牛司考团队”。

上班在岗,下班在职。无论是7点钟来到他的办公室,还是深夜里拨通他的电话,当你想要寻求他的帮助时,不分上班下班,你总能找到他。因为他说“学生事无小事,我要保证有需求的学生随时能找到我。”于他而言,为学生付出、勤勉地工作就是在认真生活。就是这样的他,带出了2个省级“先进班集体”、5个校级“先进班集体”,带出了全国“百佳自强之星”曹益凤,全国“十佳自强之星”熊好学。

责·家校联合,用责任诠释教育

上施下效,养育塑造。学生于他,不仅是工作,更是责任。他深知“教育本一体,父母是基础”。于是,他不仅平日里与家长们保持联系,更会在每学期给家长寄去一封“家书”,反馈学生的在校情况,共同探讨学生的学业规划。家长们收信后也纷纷来信或来电与他深度交流。2015年年尾,他带的学生已升大三,即将面临就业和升学的未来选择,他特别设计了职业规划表,交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同时上传在百度云,方便每个学生和家长随时下载浏览。他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紧密搭建起家庭和学校间的桥梁,既巩固了学校素质教育的成果,也填补了家长参与管理的空白,形成了教育资源的合力。

新·互联网+,以创新优化管理

新意层出,大胆创新。在学生日常管理中,他不断通过实践完善制度建设,总结出一套以人为本、树立德育、经营、开放和服务为核心内容的理念,更是不断创新。从量化管理到“通才+专才”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博客育人到 “司考”“公考”团队的创建,从寝室文化墙到网络文化墙,他不断推陈出新。

与时俱进,锐意改革。2005年他便创建了自己的博客“我和我幸福的孩子们”,通过这种“时髦”的方式发布班级通知,发表文章交流思想,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许多毕业生多年后还会回到这个精神家园里找寻自己青春的足迹。2015年初,他大胆革新,创建了“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文化墙”。“网络文化墙”包含“教学资源”、“时代引领”、“在线考试”、“课外作业”、“线上学习”五大模块,最大可能地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资源,从而促进“教”与“学”的交融;建立了线上考试平台有利于学生查漏补缺,针对个人情况从而调整培训方向,完善自己;制定了不同专业学生“必修、选修”等学习内容,并且制定学习目标,对学生学习成果定期检查或者不定期抽查,做到周周练、周周查,对不配合的学生能够及时予以帮扶,通过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的强化、职业素养提高与法律职业技能的培养,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观念,强化学生核心竞争力。这个项目也在2015年获得校级立项后,同年由学校批准报送教育部。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刑事司法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刑事司法学院

  • 图片

    吴珂

  • 编审

    邓杨、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