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我把世界名校offer献给你——记国统1201“学霸天团”班

统计与数学学院的统计学国际班与一般的专业不同,国统学子在中南大修完两年课程后,远赴英国完成后续学业。大一大二时,他们除了要面对更大的课程量外,还要为雅思考试作好充分准备。之后两年在英国的学业则更加繁重,面对完全不同教学模式和更为艰涩的学习内容,他们不仅要努力克服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还要在学习之余处理好自己的生活。“选择国统,便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国统1201班的潘斐这样说道,“但到底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13个人全部申请到了世界名校的研究生,牛津、剑桥、哥伦比亚大学也不算稀奇。


学霸可不是一日就能炼成的,班里公认的“学霸”潘斐对此深有体会,“刚去格拉斯哥大学时,每个人都是抱着一腔热血去听课,却被泼了一头冷水回来。老师不会因为我们是国际学生而特意放低讲课的速度。所以每次上完课,我们都要花不少时间去吃透每一个知识点,付出过多少可想而知。”


“国内外的学习差异是很大的。国内多是要求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但在国外几乎每门课都有相应的实训,学习环境也更加公平,一分耕耘就是一分收获,谁也不敢懈怠。”准哥伦比亚研究生吴垠翔说道“我们的精力大都放在学习上,到了考试前一个月,大家干脆就泡在图书馆,每天自习到深夜才相伴着踏上回家的路。”


当然,学霸可不是只会学习的存在。在中南大时,潘斐就积极地加入话剧社、团学联志协等社团组织。出国后,她的课余生活依旧精彩。在众多社团里她选择了较为刺激的滑雪社,“每周去室内滑雪场进行训练,在冬天甚至还去雪山上滑雪。”她说,“除了参加社团,还钟爱旅游。我坚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旅途过程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每一个国家的不同,在不同的土地上呼吸着,也享受着无法替代的快乐。”


学霸可不都是书呆子,在学习之外的生活也有很多乐趣。吴垠翔说起几件趣事,“在英国剪头发很贵,所以大家基本都是自己带推子过去,同学间互相剪。记得有个男生的鬓角被室友给不小心推掉了,他带了好长时间的帽子;还有一次,我洗碗时去处理了下别的事。结果之后忘了那个碗放过洗碗液,直接把煮好的面倒了进去,吃的时候真是非常酸爽。”


身处异国他乡,这个13人的小班级俨然成了一个大家庭。大家抱团住在公寓里,每天一起做饭、一起自习,学习上相互竞争相互激励,生活上也彼此照顾。“我们都是几个人合租一间公寓的,为了节省开支,每个人都学会了做菜,不管好不好吃,首先要能喂饱自己。”潘斐说,“大多时候我们都是轮流做饭,不过因为我的厨艺总是被嫌弃,索性我就把早餐包了,正餐扔给其他几个小伙伴。”


“我很感谢跟我住一起的刘斌和程格,”吴垠翔说,“我也很感谢国统1201这个大家庭,我们曾一起旅游、滑雪、看电影,也曾一起为未来而努力,我们让彼此的留学生活充满温暖精彩,我们是彼此的难忘回忆。”


虽然与亲人相隔万里,但是他们都在彼此的陪伴中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成长与收获,这或许就是大学的意义!


附:国统1201班名校研究生offer


姓名

学校

专业

程格

剑桥大学

数理统计

潘斐

牛津大学

应用统计

段海文

牛津大学

应用统计

刘斌

帝国理工学院

金融工程(拟录)

徐昀苑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金融统计

徐芊芊

伦敦大学学院

统计学

杨笛

伦敦大学学院

数据科学

王致宁

伦敦大学学院

统计学

刘世琨

伦敦大学学院

数据科学

谯璐

卡斯商学院

精算学(拟录)

叶千筠

南安普顿大学

统计学

李雅昕

南安普顿大学

统计学

吴垠翔

哥伦比亚大学

统计学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统计与数学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赵生泽

  • 图片

    统计学国际班1201

  • 编审

    邓杨、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