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蓉教授:立德为树人 巾帼有智慧

教师节前夕,湖北省公布2016师德先进个人表彰名单,金融学院朱新蓉教授名列其中,这是继朱教授2015年荣获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首届金融学杰出教师奖”、2012年荣获湖北名师荣誉称号以来,又一重要奖项。自1985年留校任教至今,30年寒来暑往,风雨无阻,朱新蓉教授以责任、使命、担当为准绳,努力践行并履行着人民教师的天职,以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与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太阳下最光辉职业的理解。

传承衣钵勇于担当为人师表

1979年秋季,朱新蓉怀抱着成为一名金融家的梦想,进入湖北财经学院(中南财经大学前身)求学。6年后,当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之际,学校做出的却是留校任教的决定。面对梦想与现实的冲突,她毅然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她看来,教师是一个神圣而高尚的职业,“如果说我的求学历程是在一片漫无边际的大海上航行,那么我的导师就是为我指引航向的灯塔。”在求学的历程中深深体会到导师的关怀和培养,也决心沿着恩师的足迹,立志做一名能“为他人指引航向”的好老师。从蛇山脚下到南湖之滨,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走出的一批又一批优秀金融学子,从五湖四海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任教的一个又一个青年才俊,都无一例外地见证了朱新蓉教授指引航向、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怀。

在同学们印象中,朱新蓉教授总是很操劳,但见过她的人都不会忘记她热情的笑容与激励的眼神;与她谈过话的人也不会忘记她对问题敏锐的判断力与对形势的洞察力;听过她讲课的人更不会忘记她对真理执著的追求和对学生的谆谆善诱;与她的交流总是有趣又有收获,她从不忘记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总会在言语之间启迪同学们的思维,开阔同学们的眼界,以她的智慧和经验帮助大家打开了一扇通向金融新天地的大门。

在同事们印象中,朱新蓉教授如此优秀睿智,却又如此谦和质朴,一直都那么忙忙碌碌,记忆力却始终好的惊人:她能记住每一位同事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甚至新近在什么期刊发表了什么文章;她能以深厚的学术积淀,指出每一位同事可能的研究短板及可行的深造路径;以她丰富的授课经验,指点青年教师如何驾驭课堂、如何脱颖而出;她能清晰地记得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培养方案中每一门课程的变迁,指导青年教师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她甚至记得每一位同事家人的姓名,嘘寒问暖,犹如冬日里捧出一碗温热的“心灵鸡汤”……

对于学生们,她不仅是学术导师,更是一位人生导师。除了平时与学生定期的学习交流,每年过年的“团圆饭”也免不了,一坚持就是25年。每次遇到朋友、往届学生聊天时,她总会习惯性地问一句“你们单位招不招人呢?我有几个优秀毕业生。” 她尽心尽力为学生推荐职业,真心诚意地帮助学生解决难题。“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希望。金融学院毕业的一届届学生中从政、经商、做学术研究的都有,每每想到学生们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时,自己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每逢节假日,朱新蓉教授笑言自己的邮箱都会爆满,因为学生的问候邮件数不胜数;在她收到各届学生发来的短信中,学生们常常这样称呼她:我最最尊敬的老师、我最最亲爱的老师,您永远是我最尊敬的老师……。

教风端正 淡薄名利 爱岗敬业

“我从不后悔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做教师虽然辛苦,但苦中有甜,点燃自己,照亮了别人,也成就了自我。”

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在网络上,朱新蓉教授均好评如潮,认识的不认识的,校内的校外的,用时下较为流行的话来说,朱老师有很多学生“粉丝”。朱新蓉教授授课语言之深刻、生动,循循善诱兼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乃至茅塞顿开,在金融学界颇负盛名。正如学生们形容的那样,她的讲授“如行云流水,知识的甘露,泉水般涌入我们的心田”。许多高校的学生都曾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她所教授的课程,籍此领略金融教育战线巾帼风采。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李馨媛同学回忆说:“曾经有机会观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货币金融学》视频公开课,至今我也还记得朱新蓉教授对经济结构恶化现象的形象分析。”

朱新蓉教授在讲台上的纵横捭阖、挥洒自如,源于其广博的专业知识,这不仅得益于她坚实的学术研究基础,更来自她对“把最新的学术动态传给学生、使之站在理论最前沿”的追求。她认为,作为一名老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给学生一桶水,自己要有一缸水。唯其如此,方能“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她倡导“3A”型(AnytimeAnywhereAnyhow,不论何时、不论何地、不论何种方式)的学习方法,广泛汲取金融学科内外的新知识,深入透彻地理解所教授的全部内容,不断更新、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及时将新知识运用到第二天的课件中。这,早已成为她的教学习惯。在她的思维里,所有新知识进入脑海,会自动链接到已有的知识系统。抽象枯燥的理论知识,经她旁征博引、融会贯通,变得形象生动、贴近生活。她主张“宽口径、厚基础、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认为,教给学生一个具体金融知识点,只是给了学生“鱼”,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各种课程、金融现象为载体,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则是给了学生“渔”。在教学过程中,她都会把方法论的探讨放在首要位置。“只有掌握了正确的方法论,在金融市场和机构的具体研究中才能有所得”。她还常说“知识的水是用来滋养现实的”。因此,她会根据学科发展动态、金融改革和市场出现的问题,不断更新授课的讲义,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初次听她讲授的学生往往感到十分诧异:这位显然已经不年轻的老师,怎么知道这么多的“热词”!学生特别尊重她,特别喜欢她,因为“朱老师讲课特别接地气”!

在私底下,这位热心的女教授十分喜欢与学生们一起交流讨论,她常常会不定期针对时下热点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检查他们在学习中的思考习惯,并有意训练他们的演讲能力、行文风格等。而学生们也会平等地向她提问,学习老师分析和思考问题的方法,并对老师的观点与论述进行补充。接到新的课题,她会带着学生一起去研究调查。这种不拘形式的思想碰撞,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更为他们开展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含苞待放的青春年华到鬓染桑榆,朱新蓉教授30多年如一日的教书育人、敬业奉献、师德高尚,正鼓舞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为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人才而辛勤耕耘、无私奉献,这种品质必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历史长河中薪火相继、历久弥香。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金融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刘彦池、陈家希、郑松海

  • 图片

    邓铛

  • 编审

    邓杨、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