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富安:担当显本色,实干成大业

蒋富安,男,彝族,四川省盐源县人,生于198910月,20109月至20146月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2012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10月招录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审计局公务员,201510月任州审计局科员,同年825日到任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驻村第一书记。2016822日突然倒下,年仅26岁。

  

大学毕业工作仅两年,能在身后留下什么样的名声?当一年驻村“第一书记”,一个年轻人能为人民群众做多少事?一个26岁的生命,在苍茫的大凉山上,流星般掠过,如何能闪耀出璀璨的光芒?一个月来,很多师生校友一直在青年校友蒋富安身上寻找答案,在他去世整月时,学校派出慰问工作组穿梭于凉山山巅峡谷,经过四天的实地走访,将一个个问号拉直。

  

同事:小蒋是凉山审计人的骄傲

922日,在蒋富安去世整整一个月后,凉山州审计局的领导、同事说起他来,哀痛的泪水仍然止不住的流。

在审计局机关党委书记胡国亮看来,“谦虚、真诚、利他”是蒋富安最显著的特点。蒋富安20148月入职,“他一点都没有摆出名牌大学毕业生的架子,而是以普通员工的姿态融入单位集体,融入社会”,胡国亮说:“小伙子很谦虚,一上班就在思考,审计工作怎么做?”他总是以学生身份请教老审计,把工作当作事业,勤勤恳恳,细致严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老审计都放心把工作交给他做。

金融外资科陈勇和他同年入职,两人办公桌面对面。蒋富安非同一般的敬业和认真细致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住得最远,每天却到得最早”。有一次下大雨,路上一直堵,他坐在公交车里担心迟到,就下车顶着风雨走了3公里按时到办公室,换下衣服就开始工作。只要局里工作有加班或繁重任务,他都主动跟领导提出来承担。工作第一年,彝族最重要的火把节,他都主动提出来加班。

审计局办公室的张智明说起蒋富安,忍不住哭了起来:“我们三个2014年一同考进来,我亲身感受到他的优点。我在办公室,写的材料,每次请他看,他都会认真帮忙修改。他就是热爱这份事业,热爱单位,不为名不为利,也不是为了讨好谁。我们三个曾经约好要做一辈子的兄弟,可是他就这样走了。”

金融外资科科长蔡霞对蒋富安离世深感痛心,他对工作不挑不拣,随便哪个领域,从来都是把自己摆进去。当了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后,每次回局里,他都会主动询问有没有需要他做的事情。乡里的扶贫工作那么繁重,他还想着要把本职工作做好,大家都从内心为他点赞。在他去世那些天,身边同事都天天哭,痛感失去了一个好干部好朋友。

有同事在微信上悲痛地写道:“你还来不及品尝美好生活的滋味,来不及为你热爱的审计事业展露才华,为了凉山脱贫攻坚事业,你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你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匆匆离开了挚爱你的亲人们,离开了你新婚的妻子,你英俊的模样和谦虚的品格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你是凉山审计人的骄傲。”

  

乡亲:我们的书记瓦吉瓦(好得很)

20158月,凉山州审计局选派蒋富安参加凉山州脱贫攻坚战,到美姑县九口乡四峨吉村担任“第一书记”。九口乡距凉山州首府西昌市180公里,沿路多为乡镇土路,乘坐班车要近8个小时。四额吉村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离九口乡政府到45公里土路,“晴天一路灰,下雨一路泥”,基本上不通车。因四峨吉村缺乏食宿条件,九口乡党委安排蒋富安吃住在乡上,他每天都要往返在这条土路上。

驻村之后,蒋富安经常奔走在田间地头,调研村情户情,精准识别出贫困户32114人;那段日子,他走烂了3双鞋,也一步一个脚印,走进了村民的心里。村里最困难的要属欧其作格和马日古两家,蒋富安因此特别关照他们。欧其地伍清楚地记得蒋书记的每一次关怀帮助,“村里发放马铃薯种薯时,每户能分到300斤。考虑到我家的困难,他为我家发放了500斤。”此外,大米、清油、御寒衣物也是蒋富安常常送来的“礼物”。56岁的马日古和妻子阿尔阿子有4个子女,老大、老二患病需长期治疗。“蒋书记给过我家400块,一次是给3个娃娃每人100块;一次是来看望我们时,又塞了100块给我”,马日古说。望着门前新安装的水管,不会汉话的阿尔阿子只用了一个词形容蒋富安:“瓦吉瓦!(好得很)”

村里的群众还记得,他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讲、禁毒防艾、“四好”家庭创建等活动;将50多个适龄儿童送到了一村一幼教学点就读;把6名孤儿送进爱心学校;为1名高中生争取到5000多元的爱心资助;协调原单位和公益组织,为村里的贫困户和孩子发放御寒物资。

他拟定了《四峨吉村脱贫攻坚规划》,对接县委的“三借三还”滚动造血脱贫模式,实施了“借薯还薯”项目。今年1月,他为村里争取到2万斤的马铃薯青薯9号种子,挨家挨户动员群众进行高产示范种植,8月份马铃薯喜获丰收,村民高兴的给他取了个‘洋芋书记’的绰号。

为了给四峨吉村脱贫摘帽,他不只是“洋芋书记”,还是个“厚脸皮书记”。生活中沉默内向的他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先后实施了“借薯还薯”项目、青花椒种植项目和“借羊还羊”项目,争取了产业发展资金、水利修复资金、通村路建设资金300余万元。于是,不经意间村子一天天发生着变化:2月,能解决30多户人畜饮水的2个安全饮水工程建成;4月,村上投放花椒苗3000株;5月,只能人背马驮的村级公路有了明显改善。现在,村里启动了安全住房建设工程,用不了多久,村民就能搬进新家。通村路也将升级改造成水泥路,这个185万的项目也是他从县交通局跑回来的。

就在去世前几天,蒋富安还同联村干部对脱贫工作作了新的安排。他们计划,“争取将全村愿意养殖美姑山羊的剩余户数纳入规划,补充缺乏资金而遗漏的贫困户20户;将一村一幼班扩大至42人,做到入学率100%……”在工作笔记的末尾,蒋富安写下了他对村里脱贫攻坚的坚定和乐观:“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统一带领下和九口乡党委政府以及全村617个同胞的努力下,我们会以脱贫实干实际成效向全村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仅一年,蒋富安就获得2015年度凉山州“双联”工作先进个人表彰、2016年度美姑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他生前常说:“别人的快乐各有原因,而我的快乐就是四峨吉村群众淳朴的问候和充满希望的眼神。”

他去世的噩耗传出,远乡近里的乡亲们噙着泪水连夜赶了过来。一支由20多位村民组成的奔丧队伍,在村支书石一尔前的带领下往乡上跑去。在小院守灵、帮忙的村民越聚越多。火葬那天,来自凉山审计局、美姑县的同事和乡亲们数百人泪洒故乡。

石一尔前说:“这一年,他每天早上八、九点从这条路走来,在村里工作一天,下午五六点从这条路走回乡上。全村觉得他是村里人,每家觉得他是自家人。每天村上在等他,村民在等他……”

  

同学:安哥是我们班级精神的代言人

101日,财政1001班杨益、张娜娜、任欢欢、李宸、吕雄峰分别从北京、昆明、广州、武汉赶到四川西昌与同为我校2010级校友的蒋富安妻子小敏,一同前往蒋富安的故乡,看望他的父母,再一次凭吊他们同窗四年的安哥。

蒋富安心地善良,为人亲切,如同大哥哥一样,所以大家都亲密地叫他“安哥”。为什么同学们如此怀念安哥?李宸说,韧性、担当、谦逊,是我们班的精神,而安哥,从一开始就是这个精神的代言人。

回忆起安哥,大家总会提起入学那年的新生风采大赛。班长张娜娜说,“安哥主动提出排练一个彝族舞蹈,每天晚上带着小伙伴们一遍遍练习。由于没有舞蹈基础,我们学起来很吃力,动作、表情不到位,验收时节目面临被取消的危险,在大家沮丧之时,他没有放弃,坚持召集训练,终于在他带领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我们进入了彩排名单。当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完成表演时,每个人对他都油然而生一种敬佩。

大二那年,蒋富安被发展为班里第一批党员。按照学校规定,发展党员要经过班级民主讨论。张娜娜回忆,当时他既非主要班干部,又为人低调,但同学们一致认为他对班级的贡献以及品德品行完全达到了党员的标准。成为预备党员后,他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着一名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

他不是班长,也不是体育委员,但在班级体育赛事中,总能看到他忙前忙后,组织训练、参加比赛的身影。排球赛时,他早上六点半到体育场,组织队员热身运动、垫球;篮球赛中,他永远是班级最大的依靠,总得分中差不多有一半是他拿的。他的优秀不仅影响着身边的人,也塑造了集体精神,财政1001班在诸多赛事中取得亚军等成绩,还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

在同学们的记忆中,安哥给大家做的事情太多太多。担任“心理委员”时,他为班级同学做生日贺卡,收集同学的祝语;任学习委员时,他一人创办班级报纸《心灵驿站》,从软件应用到排版全都从头学起,做出的报纸却格外精致;毕业那年,他自主设计班服,制作毕业纪念手册,还给每个同学写了一封信,这都成为同学们最好的毕业礼物。张娜娜说:“我不知道有多少个深夜,他在电脑旁苦苦思索班服上的图案;我也不知道为了班服的性价比更高,他跑了多少个地方谈了多少次价格,但我知道,当全班同学穿上他设计的班服参加毕业聚餐时,他却因为回四川面试而缺席了。”

大四开始找工作时,他就一心想回家乡,他一直认为,自己能够考上大学,是家乡庇佑,所以他必须回去建设家乡。考上凉山州审计局,足以证明他的能力,但更让人敬佩的,是他对贫穷家乡不离不弃的热爱。大家认为以他的能力和品质,他完全可以有更好的发展平台,但他从一开始就没有给自己自私的机会。

他朋友圈的最后一条是“连续加班,经常通宵,好累”,从此大家再也看不到他的更新。张建顺说:“他辛苦扶贫是听从了内心的召唤,他心底的善良指引他把温暖播撒到凉山的每一个角落!安哥,你的纯粹让我们看到了世上的美好,让我知道善良无处不在,奉献精神永存。”

  

学校:蒋富安是中南大师生的榜样

蒋富安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回母校时,全校师生深感悲痛,并为其扎根基层心系贫困山村的事迹深受感动。张中华书记、杨灿明校长要求在全校师生校友当中广泛宣传蒋富安校友先进事迹,向全社会传播正能量。

校党委书记张中华高度赞扬了蒋富安同志的奉献精神,他说,“我为我们学校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感动、骄傲,也为他英年早逝深感惋惜。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要怎么发挥作用,他做出了很好的诠释。我校毕业生大多在重要部门或企业工作,财政学更是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大多财政学专业的毕业生都在条件比较优渥的发达地区生活、工作。蒋富安同学却毅然选择回到贫困山区为老百姓,为我们国家的财经事业奉献。在凉山审计局从事地方基层工作,已属不易;在交通不便的扶贫点担起精准扶贫的任务,条件更加艰苦。他在扶贫的过程中,身体力行地为老百姓着想,争取资金,先对地方百姓进行精准识贫,后采取多种多样的措施扶贫,最后积劳成疾,不仅贡献了自己的才智,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其精神,在新的时代,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习其精神,就是要立足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才智和精力干实事干成事;作为共产党员,要像他一样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校长杨灿明说,蒋富安人生虽短,价值很高。大学培养人才,学习已有知识只是一个方面,真正要培养的是学生的独立人格、高尚品格、健康体格。人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是大学教育要特别关注的。蒋富安在学生时代就显示出一种境界和修养,家里贫穷,还资助他人;热心服务同学。所以后来参加工作的优秀表现,并非偶然。他忘我工作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能培养出这样的毕业生,我们是很自豪的。他的不幸去世,我们感到无比痛心和惋惜。蒋富安的事迹和精神因为因公殉职而被人们了解发现,我们还有很多校友很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全心奉献,不计得失。我们办学要多坚持学校比较成功的这些方面,特别是人文社科大学,培养人的情操、情怀特别重要。我们要去多了解、发掘这样的校友,从中寻找、弘扬、传承中南大精神。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周巍说,蒋富安的可贵精神为大家竖起了一面精神旗帜,我们会努力培养更多像蒋富安这样顶天立地的优秀学生。我校落实国家少数民族政策,每年都会招收一批少数民族学生,其中相当一部分在财政税务学院,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学生蒋富安就是其中之一。怎么样把这批学生培养好、引导好、服务好,学院高度重视。对于少数民族学生,主要从理想信念、思想品质、专业素养、健全人格四个方面重点培养。此外,要进一步树立财税学生顶天立地的意识,在培养学生忧国忧民的情怀、国际化学术视野的同时,鼓励学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校报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陈博 潘常刚 段雨辰 石婧楠 邱俊谦

  • 图片

    财税学院、宣传部

  • 编审

    邓杨、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