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自1927年8月1日在南昌城头诞生至今,光荣的人民军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和复兴,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听党指挥、永葆初心的历史,就是浴血奋战、牺牲奉献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勇争第一的历史。值此特殊之日,学校采访到了两名驻扎在非洲热带雨林中的中南大校友——联合国维和部队队员、我校刑事司法学院05级学生韦肖与08级学生张宏伟。他们脱下橄榄色的中国军帽,告别祖国的亲人,换上了象征和平的天蓝色钢盔或蓝色贝雷帽,站在了世界人民的身前。在非洲、在中东、在东南亚,中国维和军人纪律严明、敬业奉献,他们不仅为中国军人赢得了无数的荣誉与赞誉,更为当地人民送去了和平与友谊。


千难万阻,他们毅然启程

他们地处非洲西部,半年旱季半年雨季,酷热和潮湿是气候的主旋律;这里社会动荡,群体性骚乱时常发生,凶狠的绑匪和肆虐的热带疾病让这里的人们流离失所;这里百废待兴,基础交通设施匮乏,除了极少地区有水泥路,余下的大部分都是土路,下雨天几乎寸步难行。这里是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这里有一群维和战士,他们肩负着维护和平的使命,带着国家的期望与家人的牵挂来到了这,只为给异国的一方水土带来和平的曙光和美好的未来。

从去年九月份报名、选拔、考核,经过半年6次的专业集训,从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到公安部,再到联合国的层层筛选,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韦肖、张宏伟终于过五关斩六将地通过了考核,与其他138名队员一起跨越半个地球,辗转13000多公里,飞往了大西洋之畔的利比里亚,开始为期一年的维和行动。

他们一腔热血,“我爱我的祖国,为祖国而战是无上的荣耀”;他们感谢机遇,“能参加维和是一生难得机遇,这一辈子也许只有这一次为国出征的机会,同时也希望出来看看世界,让自己的人生拥有丰满的回忆”;他们满怀信心,“我的身边都是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我们经过系统专业的各项训练,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都进行了模拟演练,我相信我的战友,我们都是彼此的坚强护盾,而且有祖国作为我们强大的后盾,我们都是昂首挺胸地走在异国他乡,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即使他们有足够的信心,有足够的热情,有足够的实力,但还是会面临来自前行道路上的阻力——来自感情上的牵绊。直到临行前,他们还面临着诸多个人困难。然而他们无一不坚决克服,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刚成为父亲不到两个月的张宏伟,曾遭到家人的坚决反对,他们不理解他为什么要放弃原本安逸的生活远赴万里来冒险,但妻子最后还是选择支持他的追求并帮助他说服父母。“她爱我胜过爱她自己,她不想看到我失望,她愿意支持我的所有决定也愿意为我付出一切。”谈到妻子时,张宏伟话语间是满满的爱意。妻子对他的思念,纵有千言万语却也只化成了离别前的一句话:“安全回来!”这四个字很短,却很重,是爱,也是牵挂。

在韦肖临行前,家人来到南宁机场为他送行,“老公,虽然很是不舍,但是我为你的选择和努力而无比自豪,你放心去维护世界和平,放心去报效祖国吧,家里有我,我们都等你凯旋归来。”转身的那一瞬间,韦肖再也抑制不住眼眶中的泪水,但还是毅然登机,开始忍受这365天的离别。


山穷水恶,亦勇往直前

根据联合国授权,防暴队的主要任务是每天开展日常巡逻,显示联合国警力存在,全力维护任务区安全稳定。但对于韦肖他们来说,除了日常的巡逻执勤、防暴技能训练和武器熟练应用训练,还要时刻准备着处理危险的人群骚乱和其他突发情况。然而,来自生活方面的压力也丝毫不轻松,衣、食、住、行,每一刻都在考验着队员们的身体和意志。利比里亚临近赤道,一年分为旱雨两季,天气酷热的时候,走在路上毒辣的阳光几乎能令人中暑,更何况全副武装开展巡逻的防暴队员更难以忍受;一旦进入雨季,经常是没日没夜地下着瓢泼大雨,气温没下降多少,潮湿的环境却几乎逼得人身上“长蘑菇”。除了严酷的自然环境,当地生活条件也很差,由于当地物质匮乏,队员们买不到粮食、蔬菜,买不到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机器和装备坏了也买不到零件进行维修,万事都得靠自己动手解决。想吃口新鲜蔬菜,都得在完成大量巡逻任务之余,挤出时间来建立起蔬菜大棚当起了“菜农”;车辆和装备坏了,队员们当起了“汽修工”;仓库和宿舍漏水了,队员们当起了“建筑工”;此外队员们还有“电工”“清洁工”“泥水工”“理发师”等“荣誉称号”。基础设施的缺乏,让日常的巡逻任务也变得风险倍增。“我们驻扎的首都蒙罗维亚,交通信号灯也只有几个较大的路口才有,且路上开的大都是接近报废的二手汽车,时不时就有车辆突然在路中间抛锚,交通安全隐患巨大。同时,仅市区小范围内通电,市郊绝大部分地方晚上都是一片漆黑,夜间巡逻视线极差,加之这里的人们交通意识较差,常常随意横穿马路,致使交通事故频发,极大增加了我们巡逻的安全风险。”韦肖向记者介绍道。

除此之外,当地还经常停水,人们只能提着桶走很远的路到周边仅有的几座水井排队打水。“打水队伍中常见到约5岁左右衣衫褴褛的小孩提着满桶的水跟在大人后面艰难地走。而在我们国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在幼儿园享受着优质的教育和无忧无虑的生活。出来维和才感受到和平的珍贵,才知道我们在国内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韦肖不禁感慨。

疫情的随时爆发也让队员们的神经时刻紧绷,除了之前爆发过的埃博拉疫情外,前段时间爆发的脑膜炎疫情再次绷紧了战士们心中的弦,病毒一旦被感染,基本二十四小时内就会将人推向死神的边缘。当被问到疾病的隐患有没有让他后悔自己的决定时,张宏伟坚定地回答:“既然选择了,就不害怕,更不后悔!有祖国作为我们强大的后盾,我们从来都是昂首挺胸地走在异国他乡。更何况我还有我的139个兄弟姐妹,我相信我的战友,我们都是彼此的坚强护盾,我们一起完成国家赋予的使命,为国家荣誉而战!”

在历支维和警察防暴队和韦肖、张宏伟所在的第五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共同力下,队员们与当地人民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和真挚的情感。“我们每天不间断地巡逻,有效震慑了当地违法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治安,在街上巡逻,还不时有当地人面带微笑给我们竖起拇指,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韦肖欣慰地说。而当被问到一等功的事迹时,韦肖却淡淡地回答:“这已是陈年往事,好汉不提当年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作为一名士兵,我也想建功立业。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地奋斗,每个人都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

不平凡的事,在每一个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军人每一天都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书写着不平凡的篇章。


忆往昔,大学生活历历在目

回忆起当年的校园生活,两位队员都感慨万千。张宏伟告诉记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三的时候我们班足球队参加院联赛夺冠。大一时我对足球知之甚少,经过三年风雨无阻的训练,我们终于为班级挣得了荣誉。如今,那股不放弃、不认输的劲儿仍然支持着我,让我拥有走下去的动力,让我无愧于学校的殷切培养,给我担的起祖国赋予的重任的勇气。”而对于韦肖来说,最让他难忘的还是学校一直倡导的“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我们边防部队一直以来坚持贯彻落实爱民固边战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切为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参加这次维和行动,母校的校训给了我很大的影响,为世界和平而努力,一下拔高到国际高度,我很自豪。希望师弟师妹们努力学习,撸起袖子加油干,将中南大的精神传承下去。”


和平对于生活在太平盛世的人来说,就像是空气和水一样,是一个与生俱来的天然品,但是对于生活在地球另一端的人来说,却是一件不折不扣的奢侈品。我们在享用和平的时候或许意识不到他背后的代价和成本。毅然走在战火纷飞道路上的中南大人,在异国守望着正义,用钢铁般的意志将和平的种子撒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