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 志愿行——中南大学子勾画“学悟十九大”之青春志愿地图

“什么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协里克买里社区的小礼堂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返乡学子与当地居民开展了党的十九大问答活动。寒假期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又开始了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这已经是他们第四次开展此类活动。而今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与往年不同,为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弘扬青春志愿服务精神,今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以“青春筑梦十九大,智慧引领新时代”为主题,全校共有270支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分队,1865名志愿者参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甘肃、陕西、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黑龙江等24个省的120余个市县开展行动,在中华大地上勾画了一幅“学悟十九大”的青春志愿地图。

歌舞汇演 促民族团结

女生穿上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舞裙,男生戴上“朵帕”,乘着舞曲,翩翩起舞,阿迪兰·艾买尔和她的分队成员们在被称为歌舞之乡的新疆,结合当地特色,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场歌舞演出。“我们分队举办了一场‘麦西来普’文艺汇演,其中穿插了党的十九大问答。新疆本就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所以,我们想通过此次的文艺汇演,将新老各族居民请到一堂,同时认识、了解彼此,促进社区的团结,促进居民间的和谐相处。”阿迪兰谈道。于是,这群没有专业舞蹈背景的志愿者们从早到晚进行排练,想方设法租借服装。令他们欣慰的是,演出的那一天,小礼堂坐满了观众,文艺汇演的十九大问答环节更是让居民们加深了对十九大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学习党章与党的基本方针、政策的主观能动性。

探路扶贫 传国家政策

“精准扶贫 帮扶先行”专项调研也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花坪镇展开,队员们来到镇政府精准扶贫指挥办公室了解当地现状,又紧接着深入花坪镇的贫困村——田家坪村进行走访调研,向当地群众宣讲国家的扶贫政策。“走访农家后,我们看到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为农户带来的真实改变,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居住环境也有所改善。”分队成员杨非说道。而这次专项调研活动也让大家深刻意识到,要想打好脱贫攻坚战,仍有许多疑难问题亟待解决。“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尽己所能,帮助贫困户理解政策,给出合理且可行性较强的建议,虽然这份力量微不足道,但我们愿意做信息的传递者,去沟通,去点亮,去照耀,去传递。”分队成员张斌感慨道。

行走家乡 树文化自信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中南大大二学生蒋捷和她的分队队员们也踏上了前往凉山的道路,想要通过采访调研了解彝族的民族文化,品华夏民族之美。“我的故乡就是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很多人对凉山的印象就是很穷、不安全,我想通过我的走访,去发现它的美,也想看看能做些什么,让它更美。”在凉山州,他们来到彝族聚居乡,学习彝绣、彝文、彝乐、彝史,那些美丽夺目的彝族银饰更是抢夺了小姑娘们的目光,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对“文化自信”四字了解更加深刻,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关怀更让大家兴奋感动:“听说那天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时,彝族人民自发用彝语唱起了《留客歌》: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要是不走不行了,明年今日早早来。”

除此之外,在安徽铜陵,志愿者们深入当地高中,向处于紧张备考状态的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帮助同学们在减轻学习压力之余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在广西桂柳、兴安、灵渠,志愿者们开展了暖冬行动之“助力春运,温暖归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共建平安和谐春运;在湖南湘乡、冷水江,他们穿街过巷,拜访革命老兵,不忘当年峥嵘岁月;在广东潮州,志愿者们深入家乡社区开展传统文化调研;在安徽安庆,爱心天使们来到颐和养老院,打扫卫生、照顾老人,陪伴他们欢度春节;在湖北仙桃,法学学子利用专业特长,前往社区、走向街道开展普法活动……

志愿者们不畏严寒,奉献爱心,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的优势,走进社区、农村、学校、展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在全国各地燃起了志愿服务的熊熊烈火,为家乡增添青春气息和冬日温暖。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校团委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李晓东、颜梦婷、崔桢桢

  • 图片

    校团委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