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贤好故事 ① 郭道扬:爱国爱党满怀深情的会计名家

巍巍中南大,遥遥矗江汉,在学校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值得传颂的故事,为一代代中南大人带来源源不断的丰厚滋养和精神力量。为讲述身边的好故事,给榜样模范点赞,学校特推出“希贤好故事”系列,打造中南大校园文化名片,让先进事迹引领全体师生奋发向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正能量。

 

郭道扬:爱国爱党满怀深情的会计名家

郭道扬,学校文澜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先进工作者。他是我国著名的会计史学家,所撰《中国会计史稿》被英美学者公认为东方的第一部会计史著作,被称为“中国会计史第一人”。在长达50余年的会计教学与研究中,他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会计学中的重大问题,硕果累累;在几十年如一日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他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

郭道扬1940年出生于湖北谷城,家境贫寒,从初中到高中,包括1960年考上湖北大学经济系,党和国家的助学金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文革后,国家商业部下达“九个研究课题”,其中八个被别人选走,只剩下“中国会计发展史”无人惠顾。要从5000多年中国文明史、2000多年零散的会计工作记录、浩如烟海的古籍中,写出一部贯古通今的专史,无疑是大海捞针、沙里淘金,谁都知道这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当时系党总支书记的一句话“你是一个要求进步的人,接不接受这个任务,要慎重考虑”,却让郭道扬迎难而上。他说:“我这一辈子,如果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怎么可能上得了大学?所以党叫我做的,我一定会做,后来我做的事(研究会计史)也跟这有关。”说起这句话时郭老沉浸回忆里,眼眶满含热泪,那份真诚,让每一个人动容。

这位社科名家研究会计史的缘起是因为对党的感恩、对国家的热爱这样一个简单、纯粹又满怀深情的理由,也正是因为这份深情与感恩,郭道扬教授从事会计史研究40载,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填补了中国的会计史研究这一空白领域,更让世界了解了东方会计。

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郭道扬是一位老党员了,在做学问、做研究时他也从未忘记这个身份,除了“为国争光”,填补中国会计史研究空白,有力地回击了西方学者“中国没有会计史”的论断外,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履行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与使命。几十年来,郭道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会计史,如《中国会计通史》这部重新书写人类会计发展历史轨迹的鸿篇巨著,全面、系统而深刻地体现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的指导,以及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研究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的精神,破除历史问题研究中的唯心主义与形式主义。

此外,郭道扬在研究中强调会计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作用,他撰写的很多论文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如在《21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会计控制会计教育纵横论)中,他强调21世纪的会计控制能参与解决大的社会问题及国际社会的全局性问题,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消除战争,他指出,“会计教育工作者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这又何尝不是郭道扬给自己的使命,心中有国,时时刻刻想着国,做每一件事都有国,心中有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自觉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这样的抉择和坚守是党性的体现,更是一个做学问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郭道扬教授是一位有强烈爱国热忱和经世济民思想的学者,他对中国会计改革和发展的密切关注、对推动我国会计理论探索的深入和教学事业的进步不遗余力。今天,将近80岁的郭老还一直在带病坚持写作, “中国会计史国际化工程”、“中国会计史文博馆”,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为的是让中国会计进一步走向世界,让中国成为世界会计史的研究中心,这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坚守,更是他一生的追求。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党委组织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会计学院、马迪思

  • 图片

    会计学院、陈谦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