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1683

(通讯员:张果)2018年6月2日下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主办的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在文波楼4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孙六全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宝学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统计系副系主任林明教授;广州大学岭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元教授四位主讲人。本次讲座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杨青龙副教授主持。

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首都经贸大学的张宝学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EM 算法”。张教授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EM算法的概念进行了梳理。他指出EM算法是分两步走的一种迭代方法,E步(求期望)+M步(极大化)。然后张教授对EM算法的理论进行了详细讲解,EM算法通过引入一个变量Z把一个复杂的似然变得简单,在运算过程中先通过期望将未知的Z值积分积掉,再对积分结果求最大值。最后张教授用四个由浅入深的例子讲解了EM算法的应用。EM算法能够简化贝叶斯估计的运算量。讲座的最后张教授再次强调了EM算法的一些理论性质,加深了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EM算法的理解,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术研究中能够更加准确的运用EM算法。

第二位主讲人是来自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的林明教授。本次讲座的题目是“A Generalized Threshold Type Model with Monotonic Switching Mechanism”林教授首先介绍了两阶段门限模型的定义,并介绍了带有异质门限值的门限模型和带有测量误差的门限模型。接下来他介绍了贝叶斯推断的估计问题,通过检验模型的后验概率来检验门限效应是否存在,并在对具体步骤的讲解中用图像分析了模型的可行性。然后林教授对蒙特卡洛模拟实验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最后林教授将模型用于股票预测中并和NBER所做的结果进行对比,发现在经济不好的时候该模型对预测有较好的效果。

第三位主讲人是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孙六全研究员。本次讲座的题目是“Identification of local sparsity and variable selection for varying coefficient additive hazards models”。在讲座正式开始前孙研究员用风趣幽默的方式给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学术研究的趣事,缓和了现场紧张的氛围。孙研究员首先对研究进行了简单介绍,重点介绍了一个很重要的变量选择方法cox-type,并指出近年来运用较广的一些变量选择方法。接下来孙教授对变系数危险加性模型的方法以及参数的确定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他给大家讲解了仿真学习和模型的应用。在讲座的最后孙教授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中不要怕被拒稿,做学问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

第四位主讲人是来自广州大学岭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的李元教授。本次讲座的题目是“Empirical likelihood inference for Varying coefficient ARCH-M models”。李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ARCH-M和GARCH-M两种模型,他指出将模型中的市场厌恶参数 设为几个宏观变量的函数就成为变系数GARCH-M模型。接下来李教授给大家讲解了在初始估计给出的条件下估计方程得到经验似然的方法。最后李教授用模拟数据的图示给大家分析了模型的可行性。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开阔了视野,同时为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的新的思路和方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本次系列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