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ew Gibbons: 美国商标侵权、商标淡化的认定及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1634

6月7日,美国托列多大学法学院Llew Gibbons教授在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111基地”讲学,本次讲学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名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活动之一。中心研究员代高洁博士主持讲座,中心研究员王小丽博士、马晓博士和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交流。

第一节,Llew Gibbons教授以“美国商标侵权之介绍”为主题展开授课。Llew Gibbons教授介绍知识产权主要调整的是科技创新、思想情感创造和交易市场完整三个方面,由此对应专利、著作和商标。而关于商标的定义,美国法律规定包括字词、名字、标志和其他被人们使用或是注册的内容,都可以被认定为商标,商标用以证明和区分来自不同生产者的商品。Llew Gibbons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兰哈姆法》第43条(a)款关于未注册商标的联邦执法的规定。随后,Llew Gibbons教授介绍了联邦商标的注册程序,并指出商标的相似往往会引起消费者的困惑,判断混淆的原则就是消费者的感知。Llew Gibbons教授随后举例说明商标的分类,包括通用商标、描述性商标、地理标志、人名作为商标、提示商标和其他商标。判断商标相似主要包括视觉相似、听觉相似和含义相似,Gibbons教授举例说明奔驰汽车标志与三菱汽车标志的相似程度不足以引起混淆,以及“Excedrin PM”和“Tylenol PM”在外包装颜色和设计上极为相似,易引起混淆。同学们由此加深了对美国商标的了解,受益匪浅。

第二节讲座中,Llew Gibbons教授承接第一节的授课内容,围绕“美国商标淡化”这一主题展开讲授。Llew Gibbons教授首先从与商标功能相关的理论出发,引出商标淡化理论及其有关“商标淡化”的侵权问题。Gibbons教授认为,引起商标淡化的侵权行为主要包括两个,即弱化商标显著性(blurring)和丑化商标(tarnishment),并重点讲授“淡化商标”这一侵权行为的认定方式。Llew Gibbons教授结合美国《兰哈姆法》第43条的相关规定,指出“商标淡化”的构成要件包括引证商标驰名、被控商标在后使用、使用被控商标存在弱化商标可能性、致使公众对原标志产生其他联想,上述行为因导致商标显著性的降低而构成商标侵权。随后,Llew Gibbons教授还结合“可口可乐”、“亚马逊”等商业标志以及相关案例对“弱化可能性”的程度判断、判断主体和标准、“致使公众产生其他联想”与“商标弱化”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

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提问,Llew Gibbons教授耐心回答并鼓励大家踊跃发言。本次授课内容丰富,课堂氛围活跃,最终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