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贤好故事 ④ 吴玉兰:教育既是教书又是育人

巍巍中南大,遥遥矗江汉,在学校弦歌不辍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值得传颂的故事,为一代代中南大人带来源源不断的丰厚滋养和精神力量。为讲述身边的好故事,给榜样模范点赞,学校特推出“希贤好故事”系列,打造中南大校园文化名片,让先进事迹引领全体师生奋发向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正能量。

吴玉兰:教育既是教书又是育人

“从学习到生活,吴老师真的就像一位妈妈一样关心着我们”,在学生眼中,吴玉兰是他们喜爱的既教知识又管思想的“吴妈妈”。从教三十余载,吴玉兰一直秉持“教育既是教书又是育人”的理念,致力科研、认真教学、注重育人、不苟工作。

在吴玉兰的观念里,除了教给学生完善的知识体系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老师还要用心去对学生,鼓励学生发现自己、完善自己。作为一个老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教给学生一个好的人生态度,要有人生理想,“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的过程,也就是一个习得的过程”。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许多学生都喜欢亲切地称呼她为“吴妈妈”,“吴妈妈”的称呼伴随着一届一届的学生传承下去。在学生眼中,“吴妈妈”就像大家的知心姐姐,与大家交心、做朋友,同时又像一位和蔼的母亲,关注着学生的生活点滴。

吴玉兰一直都坚持以一颗平等、严格的心对待学生。对于她所带研究生来说,吴老师就像是自己的第二个“妈妈”。初入吴门,她就告诉学生三个词“判断”、“选择”、“平衡”,读书的同时学会掌控自己的人生。食堂、教室、保安室、家,随处都是吴玉兰给研究生讲解论文、交流读书的场地。她指导学生扎扎实实地写论文、做项目,带领学生赴意大利、香港、上海、北京、广州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几乎每年都有她指导的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6级研究生何强说,在吴门要上四堂课:“‘学术知识与方法、规范’是必修课,也是吴妈妈给我们最多的东西;‘人生修养与哲学’是吴妈妈经常会教导我们如何成长、如何做人、如何去处理好各种关系;‘饮食文化’是带我们吃好吃的,每学期都会邀请研究生到家里一起做饭;‘艺术鉴赏’带我们摄影,欣赏音乐、电影等各种艺术。”

“吴妈妈”是慈爱的,她总是默默地在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尤其是那些贫困学生。多年来,吴玉兰默默地捐助了多名贫困学生。现供职于碧桂园的2009级刘同学曾介绍,临近就业时吴老师托同学给她一个信封,信封里有500元钱和一封信,告诉她去买一套衣服找工作,鼓励她自信阳光面对生活;中文系的肖丹丹罹患重病时吴玉兰不仅自己慷慨相助,还从先生单位给肖丹丹募到善款2000余元;中文系的孤儿李同学大学四年更是一直得到吴老师的关爱与资助。从去年开始她又每年出资1000元资助新闻专业的袁同学,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吴玉兰笑容里的乐观和坚强感染着每一位学生。2014年她生了一场大病,经过手术等漫长的治疗,身体遭受了很大的伤害,但吴玉兰很快就从伤心与无助中缓过神,她说,“对于命运任何的安排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受,然后尽己所能去处理,人生的丰富与无奈就在于他的无常。”结束治疗后的她重新走上讲台,挥洒自如中更多了一份豁达。

2017年11月“新闻传播教育20周年暨新媒体时代新闻与传播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吴玉兰从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手中接过从教三十年的荣誉证书、从2000级毕业生付玉手中接过鲜花时,激动的眼泪瞬间涌出,她在微信里写道:“30年于我,没有铸造德高望重,没有经历波澜壮阔,没有太多刻骨铭心,只是一日日的坚守一年年的重复中青丝变白发、红衣少女变红衣妈妈……不求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只想快乐地做一名尽职尽责的老师,好好生活好好爱,不负光阴不忘初心!”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党委组织部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马迪思

  • 图片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陈谦

  • 编审

    陈博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