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研究生知识产权暑期学校学术讲坛暨“学术校庆”名家讲坛(三)

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668

2018年7月4日,2018年全国研究生知识产权暑期学校顺利进行到第三天。在今日学术讲座中,深圳市恒程科技创新服务有限公司胡海国总经理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开忠教授分别以“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控制与管理”和“近期著作权法修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思考”为主题在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报告厅授课,知识产权学院黄玉烨教授和吉宇老师分别担任主持人。主讲嘉宾生动丰富的授课内容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在提问互动环节,主讲人就学员们提出的关于企业知识风险控制与管理和著作权法修订的相关问题一一作答,形成了良好的讨论氛围。

在上午的授课中,胡海国总经理以“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控制与管理”为主题,结合其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代理工作近20年的从业经验,立足于企业知识产权营销和管理实务,从企业主体、企业上市和知识产权风险分类等角度来阐述如何在实践中对企业知识产权展开风险控制与内外部管理。胡海国总经理认为知识产权的价值越来越高,从法院诉讼赔偿额中可得一窥,特别强调知识产权价值应回归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回归司法。以“格力与美的知识产权竞争”作为案例引入,胡海国总经理强调知识产权营销对品牌价值提升的重要性和积极效果,以知识产权为立足点、诉讼为手段,结合市场营销优势,知识产权可以发展出品牌。此外,胡海国总经理从类别、流程、属性、管理和国际化五方面对企业知识产权风险进行分类,其中就类别分类中的专利权属风险控制与管理而言,当出现侵权纠纷对企业造成利益风险时,作为知识产权企业的工作者,除了采取证据保全、财产保全、提出反诉之外,可从权属争议来化解风险。胡海国总经理结合案例实践和学理讨论,从实务角度深入浅出地表达了如何对企业知识产权进行风险控制与管理,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报告。

下午,胡开忠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著作权法历次修订的背景和过程,帮助学员们深入了解《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草案送审稿)的协商制定过程。随后,胡开忠教授从我国《著作权法》体例、“总则”部分的修订及评述、邻接权、著作权及与著作权相关的权利保护等方面介绍了最新草案建议稿中所涉及的主要争议问题,极富重点地围绕“广播权”和“广播组织权”这两处争议焦点进行详细解读,并对最新的修订草案进行评价总结。在提问互动环节,胡开忠教授针对学员们的提问一一作答。关于法定许可的付酬问题,胡开忠教授认为这是个一直以来的疑难问题,我们国家和美国的强制许可不同,现行的付酬的模式使得权利人难以取得相应报酬。法律中虽然规定了付酬,但是没有具体规定付酬标准,导致现实中很多义务主体逃避付酬义务。但是,这种问题已经出现了好转的趋势,部分使用主体已将开始主动付出报酬,相信这个问题以后也会得到解决。最后,胡开忠教授与现场学员就网络电视台定制播放、合理使用的列举式规定,广播组织传播权等问题和现场学员展开了讨论。整场讲座维持了三个半小时,胡开忠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观点鲜明,对《著作权法》的相关热点和争议问题进行了详实分析,并和学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引发了讲座现场学员的深刻思考。

至此,2018年全国研究生知识产权暑期学校第三天的课程圆满结束。


通讯:宋涵、魏建中(暑期学校第二小组)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