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磷:从现实中发现未来--从国际比较的视角解读新时代的课题

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61

10月11日,神户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神户大学亚洲学术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办事处主任黄磷教授受邀到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暨学术校庆学术讲座活动。黄教授以题为“如何从现实发现未来:从国际比较的视角解读新时代的课题”做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日语系吴姗姗老师主持,日语系主任袁园副教授、以及外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师生参与本次讲座活动。

题目中“如何从现实发现未来”,其实质为如何从现实生活实践中提炼学术研究问题。黄磷教授从学术选题的缘起开始论述,指出问题意识在学术研究中的至关重要,有价值的学术选题基本可通过两种研究路径框定,即:从文献阅读中归纳研究问题,从实践生活中提炼研究问题。

近年来,随着管理研究的微观转向,从语言生活的层面解读企业、管理、市场问题的视角、方法、理论逐步受到关注。黄教授以三个实证研究为例,“中国的流通系统与企业行为研究”、“全球市场统合与亚洲市场统合的研究”、“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研究”,详细阐释了从国际比较的视角解读新时代的课题的研究范式。其中涵盖了微观-中观-宏观的三维研究层次,实现从细微的日常到对策层面的无缝衔接。

比如,日常生活中频频可见的“月光族”一词,就可以折射“高龄社会”与“超高龄社会”带来社会问题,牵引出在对策面上的研究,以及日本经验对未来中国即将面临的“超高龄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国内外管理学界的话语介入凸显了以问题为导向,问题驱动的跨学科研究趋势。从语言生活的微观层面解剖管理话语中的内在机理,为精准提升管理质量提供理据。

问题驱动下的社科研究将整合各学科研究资源,合力解决中国高速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黄教授也通过介绍神户大学的学科重组的案例,鼓励师生打破学科壁垒,发挥学科优势,尤其是外国语学院师生可以借助语言敏感的优势,与经管类学科联合研究,从语言现实中发现未来、从话语实践中解读未来,从学术话语中筑造未来。

黄教授的“从现实中发现未来--从国际比较的视角解读新时代的课题”学术讲座由微处入手,延伸至宏观经济、社会问题,为参加讲座的师生提供了从现象到理论,“顶天立地”(有理论深度、接地气实证)的研究的范例。讲座结束后,黄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鼓励我校学生赴日本知名高校神户大学深造。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