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护航、领航:谱写资助育人三部曲

“经济史老师说,如果没有信仰,那就不要入党。此次活动后,我想,我有资格写入党申请书了。”“红军不怕远征难,而后才有今日的‘黄金时代’,未来将来,青春不轻!我们时刻准备着,走好新的长征路!”活动结束后,营员们纷纷发来感想。为进一步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我校倾力打造了以“情景教学、仪式教育、重走红军路、自做红军餐”为主要内容的2018年资助育人启航计划之RED成长训练营活动。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心、暖民心的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2018年是教育系统实施“奋进之笔”的进取之年,教育部明确指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学生资助要从经济资助转为资助育人”。

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谱写资助育人三部曲——启航计划、护航计划和领航计划,暖人心、塑人格、炼人性,着重培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爱国奉献的品德,培养受助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接地气”的发展型新资助。


开敞“三扇门”,让资助育人有温度

谈到“资助”,可能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都是给予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物质上的资助,但如何让资助更加有温暖,如何让资助真正走进学生的心中呢?第一,资助队伍进家门。我校连续三年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并把困难学生的识别嵌入高考招生,对特别困难的新生,学校资助专员与学院联合组队走访,把温暖送进家门,打造“家-校-生”全员育人模式。今年更把学校第一张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安徽“独臂少年”的家中。第二,资助宣传“有窍门”。结合当下社会热点及流行语,通过“中南大资助通”在线答疑QQ、微信公众号、网站等途径,打造“小资”“小助”卡通人物形象,拍摄制作了中南大版资助宣传片、多次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宣传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了解资助、参与资助、宣传资助。第三,资助举措“入心门”。将受助学生汇聚起来,组建“小资小助”团队,一方面通过“五湖四海家香汇”等活动打造家文化,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另一方面通过定期举办分享会等活动提供锻炼平台,长期跟踪培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培养“三段情”,让资助育人有情怀

在资助的基础之上,如何让资助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如何让资助转化为情怀,成为育人的不竭动力,这是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第一,培养学生的家国情。倾力打造了2018年资助育人启航计划之RED成长训练营活动,通过连队授旗、学员宣誓、祭奠革命先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希望学员们志存高远、明辨是非、知行合一。第二,培养学生的奋斗情。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精心挑选了一套励志书籍,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现代故事鼓励学生青春向上,克服当下困难;在成长训练营中,全体学员重走12公里的挑粮小道,压泥巴,淌小河,攀石头,埋锅造饭,自做红军餐。学生坦言:“红军不怕远征难,而后才有今日的‘黄金时代’,未来将来,青春不轻!我们时刻准备着,走好新的长征路”。第三,培养学生的奉献情。积极吸纳新生加入志愿者家庭,参与学校迎新,从入校开始便培养其奉献精神;鼓励学生多通过自身劳动去获取“有偿资助”;主动带领受助学生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走出去,动起来,在活动中学会感恩奉献。由学生自发组建的四支队伍在2018年慈慧公益徒步活动中圆满完成任务,募集公益资金八千元。毕业季开展“四年聚散,留爱中南”捐赠活动,通过‘汇微爱’助困基金、“传书香”捐书活动,倡导学生感恩奉献。


做好“三下沉”,让资助育人接地气

将资助做到实处,将资助落到细处,这是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不懈的追求。首先,“面对面”让态度沉下去。开学季,小资小助逐一联系困难新生,主动上门,在寝室或食堂与其进行深入沟通,解答新生入学困惑,提供志愿暖心帮扶,建立朋辈教育帮扶机制。一对一与奖学金获奖学生面聊,挖掘典型事例,树立学习榜样。其次,“急所急”让内容沉下去。我校每年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一百多名新生购买一份大学四年的商业保险,为学生在校期间保驾护航。邀请老生参与编订《新生宝典》,从吃穿住用行等生活方面、学思践悟知等学习方面、喜怒哀乐欲等心理方面给新生做好 “指明灯”。组织困难学生走进京东,体验物流亚洲一号 “黑科技”,为困难学生实习及工作搭建平台。最后,“手把手”让服务沉下去。为帮助困难新生顺利在资助系统上进行困难生认定,学校专门开放机房,派专人手把手指导新生利用军训空余时间进行网上申请,尽全力保护学生的权益。多次开展勤工助学培训会,现场指导学生了解校内外勤工助学,鼓励学生自立自强。手把手指导学生实践项目,其中“守望者团队”于“2018公益未来?SAP青年责任梦想+总决赛”获全国总冠军。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高校的资助工作是一个实践命题,资助育人是点睛之笔,也是题中应有之义。随着资助体系的日渐完善和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资助育人工作将不忘初心,扬帆启航,真正实现从经济帮困到学习助困、精神解困及技能脱困,最终帮助学生走向自立自强,服务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谢吉、崔桢桢

  • 图片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编审

    邓杨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