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民族团结教育 推动民族共同发展

近日,我校收到教育部团中央来信表扬我校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神州同音,华夏凝情”返乡大学生新疆推普行动少数民族农牧民青年筑梦课堂计划》项目,信中表扬该团队克服生活困难,精心制定方案,在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以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为主线,创新教育宣传方法,通过交流座谈会、政策宣讲会、课堂教学、文化活动等方式,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向当地群众传输先进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知识。此项目是我校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今年指导,并在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中立项的3个项目之一。学生团队得到的肯定和荣誉,离不开学校多年以来在民族学生思想引领和民族团结教育方面工作的不懈坚持和倾心培养。

春播——万象更新,稳步前进

高校是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学校坚持德育工作首位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教育各族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了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201866日,学校设立少数民族预科学生教育中心,同年9月,首届自主培养的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入学。725日,以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担任组长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并设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挂靠学生工作部。929日,国家民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我校举行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仪式。121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美美晓南”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我校首批6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之一。

在一系列举措推进的情况下,我校民族团结教育阵地初步建立,以便坚定学生的“五个认同”、“四个自信”、“三个离不开”,遵纪守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的重要思想和精神基础。


耕耘——同心协力,齐头并进

在构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阵地的基础之上,学校全方位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活动。先后举办了弘扬法治精神,做学法懂法守法青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年民族学生安全教育报告会楚疆情·天山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义校区2018级新生见面会2018年中华民族文化节;《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历史篇)》专题课;改革开放四十年,在鄂青年说新疆进课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者学习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成立“新时代丝路青年成长社”,开展品读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等系列教育活动。

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学业帮扶活动也在陆续开展。成立石榴籽学习小组,组织共青团员先锋队,开展云水商泉书友会,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也面向全校新生举办学生学业支持中心。通过丰富多样的一系列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发展的学习活动,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由校及院,点面结合,各学院也举办各种形式的新疆西藏民族学生座谈联谊活动。各学院相继举办十余场民族学生座谈会,围绕学习、自律、自强、自信和团结等方面开展主题座谈交流活动,以陪伴各民族学生积极阳光的学习及成长。

从学校到家庭,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没有局限于只在学校中,也并不是只在老师和学生中间开展。20188月,来自学生工作部和6个学院共计23人组成的边疆学生家访工作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始了为期十天的边疆学生家访工作,先后奔赴乌鲁木齐、昌吉、伊犁、博尔塔拉等地的19个县市区,累计行程超过2000公里。每到达一个家庭,老师们都会向学生家长们表达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诚挚问候、介绍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以及综合表现等情况,向困难学生家庭送上了慰问金、慰问礼品、学校纪念品。同时,老师们也被家长们的淳朴、热枕、真挚所感染,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了解更加深入。由此,本次家访行动通过以倾心陪伴为根本,以促进疆楚人民的相互理解和认同为目标,构建出一条紧密沟通老师、学生、家长的民族团结教育桥梁。同时我校“情系疆楚促认同——边疆少数民族家访育人计划”获得2018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立项。


秋收——累累硕果,砥砺奋进

在不懈努力下,我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20181212日,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来校调研,他对学校为我国财经政法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国家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的认可。他对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强调要适应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增多的新趋势,着力打造民族团结的新高地。寄语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要注重教育、引导和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更好履行职责,不负期望;勉励少数民族大学生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新时代的大学生。

2018年12月,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项目代表湖北省参加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银奖,3项目在第四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获1银奖2铜奖。

2018年5月“伯乐创客团”项目——易典科技和伯乐学车在“创青春·汇德行”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赛中分别获得1银奖1铜奖,同时,此项目引进4D-VR模拟驾驶汽车,开创“VR培训+实体培训”新模式,获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

《“一带一路”视野下新疆边境口岸城市化发展现状调查和优化分析——以阿拉山口市为例》、《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共享”与农业如何擦出火花:基于新疆哈密瓜产业共享模式的调查研究》、《“神州同音,华夏凝情”返乡大学生新疆推普行动少数民族农牧民青年筑梦课堂计划》等3项相关学生社会实践项目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立项。其中《“神州同音,华夏凝情”返乡大学生新疆推普行动少数民族农牧民青年筑梦课堂计划》项目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立项,项目负责人获“强国一代新青年”称号。教育部团中央来信表扬我校相关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并赠送全套《中华经典资源库》。

在教师队伍中,工商管理学院的尼加提·艾买提老师当选第十四届共青团湖北省委委员、获评全国首批5A级守信青年;金融学院莎吉丹姆·沙塔尔老师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财政税务学院木拉提·依不拉音木江老师在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中获评优秀带队干部”;统计与数学学院艾合买提·吐尔地老师在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辅导员理论宣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优秀学生也不断涌现。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伊力夏提·艾合麦提同学分别荣获强国一代新青年称号、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个人称号;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库德热提·艾克帕尔同学获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征文比赛三等奖;金融学院本科生米热阿迪力·阿不力米提同学获2018中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一等奖;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亚森·阿卜力孜同学在金龙泉啤酒第八届高校达人秀总决赛中获得季军;金融学院本科生吾米提·吐尔逊、经济学院本科生优丽图孜·斯拉木江联合创办传丝恩(武汉)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创立FÉR-JASMINE化妆品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1948年创办的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在其7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把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民族人才培养的使命和宗旨。学校一直以来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严爱细实”的工作原则,在实践与创新中,不断健全民族学生教育培养的工作体制。随着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相信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会继续深入推进,为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贡献更多的力量!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

  • 图片

    网络

  • 编审

    崔桢桢

  • 设计

    刘莉萍、吴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