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5927

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2018413日至524,教育部党组第巡视组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628,第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情况,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整改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抓住两个机遇,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巡视整改是重大的政治机遇,也是重大的推进改革发展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切实采取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上来,通过巡视整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经过动员部署、层层传达和认真学习领会,通过学校工作会议、整改工作推进会、教代会等多种途径反复强调并做好各阶段工作部署,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凝聚最广泛的巡视整改和改革发展思想共识,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积极行动起来,始终保持在巡视整改的快车道。

(二)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强调党委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领导小组设办公室,负责执行和落实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协调、指导、监督、检查专项整改工作组和二级单位整改工作组抓好整改,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成立“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党建与干部队伍建设、师德师风与机关作风建设、执纪监督与问责、综合问题”6个专项整改工作组,明确各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二级单位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改工作组

(三)全面梳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对巡视组指出的学校党委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学校党委全部认领、诚恳接受。通过对《反馈意见》逐项逐句的研读和分析,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问题进行了认领。经过全委会、领导小组会议、常委会多次研究和审议,讨论形成了整改方案和台账。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与整改目标、组织领导与任务分工、工作措施与步骤以及整改工作要求。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细化到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进入深化整改阶段,制定了深化整改工作方案及台账,立足于推进认识再深化、站位再提高、任务再明确,重点在问题见底清零上下功夫,在狠抓机制运行、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在推动风气向好转变上下功夫。

(四)强化督促检查,抓好责任分解与压力传导

成立整改工作督查组,明确党委书记为主责领导、纪委书记为责任领导。督查组对照整改方案和台账,检查专项整改工作组和二级单位整改工作组阶段性任务进展情况,对责任单位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对没有按时完成的单位或人员责令限期完成。同时,班子成员经常到分管、联系单位就整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全体校领导分组到教学单位督导整改工作。


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21次,其中专题研究18次;校务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12次。截至20191月底,应完成的298项整改措施,已经完成289项,基本完成9项。其余7项完成时限在20192月以后的措施正在稳步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1.关于“学习上‘打折扣’”的整改情况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一是系统制定并实施《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建设与意识形态等4个专题进行了学习研讨,全年共组织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4。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研讨大会精神并专题研究布置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参加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达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并进行工作布置,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三是修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校党委常委以外的校党委委员明确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列席成员。对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明确年初制订计划、阶段性考察执行情况、年底全面总结的工作机制。四是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务工作例会会议制度》,明确会议议题范围、参会人员等,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党务工作例会的专门议题,按要求传达学习。

理论学习深入联系实际,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是全面梳理了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件,完善并落实《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实施方案》等。二是强调今后制定学习领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文件精神的文件,必须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出台具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三是突出理论学习的研讨性,强调问题导向,中心组学习要充分准备,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实际加强自学,集中学习时结合分管联系工作深入谈感想、谈体会。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的整改情况

对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情况进行梳理并分类处理。一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教育部党组下达学校的决策部署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分别评估贯彻落实情况,形成总体情况报告和后续推进任务清单,根据清单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制定并实施《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办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担当精神,强化攻坚克难。一是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盘点,将相关任务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将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管理任务书当中。二是全面梳理并形成学校改革发展中急需攻坚克难的15个重点问题清单,党委书记、校长主动把责任扛起来,带动全体班子成员积极主动作为,每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了2-5个难点问题并推动解决。充分发挥学校学科和人才培养优势,通过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办学服务银行业、实现合作共赢,同时优化了首义校区环境、盘活了办学资源。针对教职员工反映强烈的老楼加装电梯问题出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既有住房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并推进相关工作。首义校北区还建房不动产权证(大证)办理完成,《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金管理办法》通过教代会审议并启动实施。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推动石咀校区土地问题、津发小区等民生问题的解决,等等。

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一是制定并实施《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从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5个方面对班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努力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落实党员校领导联系二级党组织工作制度,党员校领导、党员校长助理分别联系全校各二级党组织。明确校领导每年至少参加1次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政治学习、校领导参加二级单位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全覆盖的要求。三是签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领导班子成员承诺书》,就集中精力抓管理、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等作出承诺。重申并严格落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细则》《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

3.关于“党委常委会‘大事议不透,小事议不完’”的整改情况

制定、修订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议事质量和决策效率。一是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了全委会、常委会、校务会议事规则2017年下半年起,常委会不再审议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学院下一级机构设置、二级党总支教职工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事宜等,常委会由一般每周召开一次改为两周召开一次,同时会议主持人加强对议题的审核,确保集中精力议大事要事和提高决策效率。本次制定、修订相关制度,将好的做法吸收到文件当中,同时理顺相关程序、明确相关规则,主要包括:按照“会前充分协商、会上高效决策”的原则,由议题提出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论证会、意见征集会等,相关工作已经成立校级工作领导小组的应先经由领导小组充分讨论,形成相对成熟的建议方案后再申请列入议题;议题提出人将议题相关情况提前向党委书记报告,凡“三重一大”议题,议题提出人提前一周分别向党委书记、校长报告,经党委书记和校长充分沟通、酝酿后提交会议研究,等等。二是出台常委会“三重一大”决策清单,对需要提交常委会审议的“三重一大”事项明确了具体范围。三是强调了常委会要加强对“双一流”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学科建设战略性问题和规划等事关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的研究,主动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四是建立了常委会有关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对常委会议题情况、参会人员请假情况、班子成员在常委会上的表态发言情况等进行半年一次的汇总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二)着力解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流于形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明显漏洞”问题

1.关于“领导责任意识欠缺,意识形态阵地失守”的整改情况

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作为本次整改的重中之重。一是常委会专题学习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精神,研讨“意识形态阵地失守”问题,分析原因,查找根源,全面总结,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举措。二是对出现问题的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三是将反思“意识形态阵地失守”问题作为学校和二级单位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四是全校各单位重新学习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组织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专题研讨。五是成立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督教、督学、督管工作统筹起来,建立常态化的课堂教学督促检查机制,将课堂政治纪律作为督导的重点内容。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一是所有二级党组织均出台了本单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具体措施。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各二级单位每学期就意识形态工作向学校党委报告1次,学校党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整体情况。二是列出了意识形态工作问责问题清单,明确了13种需要问责的情形,进一步明确底线、压实责任。三是成立了“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问题”整改工作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梳理形成学校意识形态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修订了学校《关于加强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管理办法》,对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行废改立,在此基础上形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教学管理规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程》,涵盖教学规范、课程建设与管理、教学大纲管理、教学督导、听课制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等多个方面。

2.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修订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组织专题研讨。一是开展了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结合师生思想实际和学校的工作实际,制定并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思想政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二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梳理形成尚未落实的任务清单,对未完成事项明确了责任单位并推动落实。三是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列入全校性会议清单每年召开。四是召开了进一步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建立完善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认定与查处的具体办法,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制定并实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等制度,明确受理、调查、处理的时限等,建立起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工作体系。二是明确工作程序,严肃师德失范与学术不端问题的追责问责,特别是明确校务会、常委会受理需要研究、处理、审议方案的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后,需两周内审议并形成处理意见。三是组织全体专任教师以及有课堂教学任务的非专任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承诺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严格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决不发生“有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等行为。四是收集整理了师德师风和科研诚信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制度,编印学习资料,发放给全体专任教师和科研人员并组织专题学习。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缺失”的整改情况

加强二级党组织建设,严肃党支部党内生活。一是出台并落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制度(试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对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记录、决策程序、班子表态发言等情况作出规定。继续推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交叉任职,截至目前已实现学院党委书记兼任副院长和试用期满正式任用的党员院长兼任党委副书记交叉任职全覆盖。二是学校党委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的督导。会计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名单,金融学院入选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名单。全面清查2016年以来支部的学习、到会、记录情况,形成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一览表及整改清单、进度表。三是严格组织生活要求,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及记录,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参会人数、学习时间、请假次数、活动记录、请假党员补学自学提出明确要求。四是改版印制《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以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流程图。五是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了“二级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及党务干部培训班等。六是建立了“双带头人”建设基本情况台账,实现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进行跟踪培养、管理,启动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百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三)着力解决“选人用人程序‘空转’,干部监督管理不严”问题

1.关于“履行选人用人领导责任不力”的整改情况

优化选人用人程序,进一步严格机构设置与干部职数管理。一是简化中层干部选拔上会流程,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从动议到任命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环节由7个减为3个。简化科级干部调整程序,科级干部跨部门平级调动程序由10个精简为3个。二是制定并实施学校《党委干部工作小组酝酿会议制度》,规范党委干部工作小组会议的酝酿范围和酝酿程序。三是制定学校《机构设置和干部职数管理办法》,对设立或调整党群机构行政部门和教学科研机构的程序,科级机构及科级以上干部职数的设置与管理等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按照规定启动了机构和干部调整工作。四是清理了干部缺岗到期应交流轮岗中层领导人员情况,推进干部交流轮岗与缺岗补充工作。

2.关于“党委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不敢担当,少有作为”的整改情况

开展干部人事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废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非领导职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等16个有关文件。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职员岗位聘用实施办法(试行)》,开展了2018年职员岗位晋升聘用工作。

完善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下一步将制定细化措施和年度计划,推进相关工作。

此外,将MBA学院整体并入工商管理学院,成立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中心;整合相关职能,成立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设立巡察办公室、督察办公室。同时,对相关干部进行了调整。

3.关于“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偏软”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一是开展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重要法规的学习教育,举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题培训工作会议、中层领导干部培训班,对严格执行事后30日内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进行了重申。二是对2015年、2016年、2017年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查核情况进行清理,对不一致率较高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形成了分析报告。三是严格执行两项重要法规,对教育部人事司反馈的2018年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数据及时进行比对,对查核不一致的人员进行了处理。

加强干部兼职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一是完成中层领导干部兼职情况集中清理工作,建立了干部兼职个人档案,实行动态管理。二是修订了《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完成了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全面清查工作。对各二级单位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及审查工作展开了全面监督检查,确保证件均由本单位集中保管,并完善了二级单位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借出程序。

(四)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加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一是建立校党委定期研究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的工作机制,常委会及时研究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最新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重点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二是按照《教育系统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总体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认真梳理贯彻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内容制定了工作方案并予以推进。三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列入全校性会议清单每年定期召开。

抓好压力传导与责任落实。一是完善并实施二级党组织“两个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机制。制定《“一岗双责”实施办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二级单位自我监督,落实纪委对监督的再监督。将“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列入二级单位工作计划,在年底进行总结,并在领导干部述职中进行报告。二是二级党组织与基层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从2019年开始,将“校党委与二级党组织、二级党组织与基层党支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化,年初布置任务,年中督促检查,年底考核。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的整改情况

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一是收集了部分高校廉政教育典型案例,整理了历年来我校发生的违纪案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警示教育材料,并形成以案说纪常态化机制。二是在重要节假日前,利用办公系统、短信平台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做好全校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廉政提醒。

推进纪委实现“三转”,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一对纪检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议事机构进行了全面清理,凡不符合纪检工作要求的均已退出。二是对于新成立议事机构,重申纪委“只参加领导小组、不参加工作小组”的要求,原则上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未经纪委书记同意,纪委不再参与。三是更新了二级单位廉政风险预警防范管理信息表,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试行)》。

抓好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一是组织专班对2015年以来收到的96件和上一轮巡视移交的39件信访和问题线索进行了回头看,没有发现重大漏项,对发现的工作不足进行了改进。二是对本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学校纪委抽调2名校纪委委员,与纪委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专门核查组进行逐一核查。8个问题线索已经全部完成初步核实和谈话函询,除1件正在进行立案程序,其他均已完成相关处置工作。三是严格执纪问责。巡视整改以来,对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其中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次,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次,党内警告处分4人次,行政记过处分3人次,行政警告处分2人次,诫勉7人次,调离工作岗位3人次,提醒谈话4人次,通报批评4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责令退款1人次,责令书面检查1人次,对部分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提高执纪审查的规范化水平。一是制定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明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的情形,重点用好第一种形态。二是编印了《纪检监察工作常用资料汇编》,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流程,规范开展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工作。加强执纪审查的痕迹管理,在工作日志留存的同时,将重要环节的处置纪实存入卷宗。完善谈心谈话、提醒诫勉记录,将向被反映对象做情况(调查结论、谈心谈话、提醒诫勉等)反馈相关记录一并归入卷宗。三是根据工作实际,完善纪委内设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逐步实现查审分离。四是充分发挥校内巡察利器作用,制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巡察工作办法(试行)》,明确巡察的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等,完成了2批共5个二级单位的校内巡察及结果反馈工作,以5年为一个周期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

3.关于“作风建设整治乏力,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

推进管理、服务工作整改升级。一是进一步推进理职明责工作,明确部门职责,特别是明确机关党委在机关作风建设中的主责职能,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流程。二是开展了机关作风党员民主评议,查找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推进作风转变。机关职能部门将作风建设问题纳入本单位的整改台账推进整改。三是根据部门职责和个人职责,统一制作了人员信息职责牌,窗口部门工作人员集体“亮身份”,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四是加强校长信箱管理与维护工作,及时处理并答复来信,确保意见反映渠道畅通。五是加强会议管理和发文管理,出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议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并实施学校会议的分类管理办法,列出全校性会议清单并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发文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发文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公文起草工作的通知》,对发文文号、部门会签、法务部审核、领导审定等进行了严格规定。

(五)着力解决“上轮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一是将长效机制建设纳入学校统一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台账,建立办结销号机制。二是将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列入学校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并推进实施,在党委年度工作总结、校长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中进行重点总结,各二级单位将巡视整改列入工作计划并在年底进行总结。中层以上干部将巡视整改情况和个人整改工作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年底述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各教工党支部将整改工作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是将巡视整改作为党建重点任务,列入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任务书。修订了学校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在要点和年底考核中突出了巡视整改要求。

2.关于“整改措施不够有力,没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的整改情况

将上轮巡视整改未到位事项纳入本轮整改清单,坚决整改清零。一是强化立行立改,比如,立即出台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堂”评选办法》。针对“《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办法》规定的任务有些校领导执行不严格或没有记录本”问题,明确了“每学期初统筹编制校领导上讲台授课计划,明确授课人、授课内容、时间、地点等,每学期末统计校领导上讲台授课情况,并做好授课记录,对未按授课计划完成的领导及时提醒并督促完成”的工作机制,等等。二是推进同步整改,比如,“近3年的纪检监察卷宗中,未发现谈心谈话、提醒诫勉的记录”问题,已经和本轮巡视指出的同类问题一并推进整改。三是整改工作督查组除督查本轮整改事项外,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并督查。目前上轮巡视整改未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已经全部完成。

三、持续深化整改,构建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一)持续深化整改,确保问题见底清零

巡视整改必须持续深化、抓常抓长。学校党委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督查组保持机构不撤、职责不减,始终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经常性督导检查,确保不因整改进入深化期而松懈、不因整改事项已销账而止步,继续抓好深化整改工作,不断把整改效果做实、把整改台账做薄。

1.严格做到问题解决不打折扣

按照整改方案和清单,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坚决防止巡视整改出现“烂尾”项目。一是重点抓好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办结一件,销号一件。二是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始终抓紧抓牢,时刻不放松,将制度、机制的健全转化为行动自觉。

2.严格做到整改成效不打折扣

及时对整改的事项进行回头看并在各阶段注重随时回头看,巩固深化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抓好长期整改工作。一是对出台的制度、建立的工作机制等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加强效果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二是坚决杜绝形式整改、文件整改、假整改。整改事项的销账,重点关注思想有没有转变、制度是否落地生根、是否有效解决了问题、同过去相比产生了哪些好的变化,等等。

3.严格做到举一反三不打折扣

巡视整改不就事论事,不满足于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始终立足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写好整改的大文章。一是结合反馈意见和整改台账,始终坚持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二是抓好整改台账中的措施落地的同时,对解决问题不到位、不彻底的要及时改进措施。

(二)坚持标本兼治,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巡视整改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办学治校,重点在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良好风气、提高整改质量方面常抓不懈。

1.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并推进落实

不断完善和形成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注重以体制机制固化整改成果,保障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一是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二是加强统筹部署,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系统梳理和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制度的废改立。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力,增强法治思维、规则意识和制度自觉,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建立长效机制必须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一是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二是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有力促进校院两级机关作风的转变,广大党员干部遇事不推不绕、不拖,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三是坚持弘扬正气、坚决打击邪气,保护广大党员干部踏实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以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双一流”建设

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学校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坚实基础、有力保障和强大动力。一是进一步发挥好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把巡视整改工作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基础。三是将巡视整改同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经过前期整改,学校各项工作在纠错纠偏、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转变风气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校党委清醒认识到,一些整改措施的具体成效还需要在深化整改过程中不断检验、深化和巩固。学校党委将始终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真正做到严肃整改、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保持韧劲,久久为功,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欢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继续监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有关意见和建议可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邮政编码:430073    联系电话:027-88386660    

邮箱:msk@znufe.edu.cn


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