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献新中国成立70载:青春志愿行 携手播撒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寒假期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计划项目委员会(中国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联盟)以“追寻五四百年梦礼献新中国成立70载”为主题,开展了第五届(2019年)寒假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

行动一经启动,便吸引了来自全国115支分队的1235名新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行动开展30余天,覆盖内蒙古、新疆维吾尔、甘肃、湖北、浙江、海南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获得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196所高校共计310名外校志愿者的倾情帮助。这些青年志愿者们,带着满腔乐衷奉献和造福家乡的热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工作,让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之志愿服务精神的雪莲花开满中华大地。

点滴志愿服务 汇聚志愿星火

志愿小分队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一颗真心,一份贡献,汇聚成志愿星火,在全国各地明亮。

湖北恩施分队来到鹤峰走马民族中学开展2019年将在武汉举办的第七届军运会的宣传活动,扩大了军运会的影响力,展现了武汉特色和国家军人的良好形象。“寒冬腊月,吾心似火”是志愿者最真实的内心写照,他们又前往鹤峰走马农村福利院开展慰问活动,让更多的老人得到关爱,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凉山小分队志愿者们通过走访、问卷调查、访谈,了解村庄历史信息,发现基层现实问题,大家齐心协力为困难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物质和精神上的极大帮助。

河南濮阳分队成员们前往廉洁的圣地——濮阳毛楼郑板桥纪念馆义务做导游,为游客们讲解历史文化。从摸驴尾巧捉贼到奉旨革职,从妙笔战盐商到郑板桥教子,郑公在历代范县人民中句句皆为经典,事事皆为传奇。

陕西渭南小分队在王庄镇水洼村开展了下乡送温暖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走访贫困家庭,为当地孩子们送去了文具、教材等学习用品。作为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的代表,分队成员们为国家脱贫攻坚添砖加瓦,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江西瑞金分队于当地万合广场开展“美丽家乡,环保先行”志愿活动,志愿者向群众免费发放自制印有环保标语的“小橙袋”。可重复利用的环保袋有效减少了塑料购物袋的使用,也将环保意识传递给了志愿者的每一个家乡人……

针对地区特色 促进民族团结

在新疆,志愿服务队针对地区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新疆和田分队在西坎尔库木什村委会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与文字教学专项活动;同时也为少数民族农牧民的子女们开展了寒假辅导课堂,针对孩子们存在一定困难的科目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帮助孩子们攻克难题、提升学习兴趣和开拓视野。

此外,他们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一带一路”,进一步开展了安全教育普法活动来提高当地少数民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获得良好成效。2月20,新疆三市联合分队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新疆民族特色文化宣传活动。期间,乌鲁木齐市队员走进幼儿园,结合多媒体向小朋友展示新疆歌舞、美食、历史;克拉玛依市队员走进社区,教大家用维吾尔语进行日常交流,并教大家学写“年”的隶书小篆……

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努力分享调研成果、让各地人们了解新疆民族文化、聆听新疆故事。亦有新疆塔河分队、阿克苏分队、新源县分队等利用假期进行了民汉双语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志愿者们别出心裁的活动形式、充实丰富的活动内容意义非凡,拉近了各民族人民心的距离,让全中华民族如石榴籽那般紧密联系在一起。

时刻不忘初心 始终温暖向前

各分队以文化建设、环境保护、文化调研等为形式开展“重温十九大争做新时代志愿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183次,以普及普通话、宣讲民族文化、辅导少数民族儿童功课等形式开展“煨石榴籽温情感一家人温暖”民汉双语志愿服务专项行动25次,以返校宣讲、社区宣传等形式开展“播撒冬日温情共襄军运盛会”专项志愿服务行动244次,多样的活动形式不仅给充实了诸多志愿者们的寒假生活,也为返乡志愿活动注入了更多新鲜的血液和饱满的活力,更让各地、各民族大学生在志愿活动中如石榴籽那般紧密联系在一起。

截至目前,这115支志愿分队在这三十天左右的时间里已经开展了452次活动,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多次宣传报道,长江日报和楚天都市报对“带军运回家”活动进行了专题报导。寒假期间,志愿者们践行了团结同学、服务他人、传播正能量的宗旨,展现出无私奉献、不惧困苦,心系社会的优秀品质,积极承担起当代大学生肩上的社会责任,广泛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朵朵雪莲花,暖暖全中华,携手播撒爱的希望,让阳光青春的旅程一直延续!


  •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供稿

    校团委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梁丹妮

  • 图片

    雷新歌

  • 编审

    邓杨

  • 设计

    刘莉萍、吴锋

延伸阅读: